小單張 大影響

6歲收到的單張,13年後開花結果。

幼年識主,渴慕快樂
從小生長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裏,父親很少在家,良善的母親常常為了息事寧人而委曲求全,忍受許多親人不公平的對待,心裏經常為母親受欺打抱不平。除了家裏負面的事,也看見居住環境十分複雜,左鄰右舍都過著煙酒賭色的生活,為他們的家庭帶來無止息的爭鬧,家人彼此咒罵,打架流血,甚至跳樓自殺。目睹這些人間的悲苦事,小小心靈不但對人生活的惡習十分恨惡,更對人生恐懼和悲觀,並產生疑問:「為甚麼人活在這世界上這樣不快樂?」

猶記得六歲那年的某一天,從家裏的門縫收到一張小紙張,幼小的年齡根本看不懂紙上寫些甚麼,只知道上面有兩張圖畫:一個愁眉苦臉的人背著一個大包袱站在懸崖邊,望著另一個懸崖邊,有一群人正在歡呼跳躍歌唱,在兩個懸崖之間夾著一道木橋上面寫著一些字。在另一張圖畫裏,這愁苦的人已經過了木橋,溶入那歡呼跳躍的人群裏,背上的大包袱早已經不見,臉上洋溢著歡欣的笑容。

當時圖中愁苦人轉憂為喜的笑臉深深吸引了我,心裏何等羡慕能與他一樣快樂。因此,這張圖畫在我小小的腦袋裏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下意識地埋藏在我的記憶中。直到十九歲信主後,這隱藏著的記憶奇妙地浮現在腦海裏,六歲時不明白單張字句和圖畫的含意,信主後才清晰地展現在心靈裏,知道小紙張稱為「福音單張」。那愁苦人所背的包袱,代表人犯罪後所帶來的各種痛苦;那歡呼跳躍的人群,就是因信耶穌而蒙恩得救的人;那道木橋就是耶穌基督,人只有藉著信耶穌才能脫離罪的捆綁,進入神歡樂的國度,正如約翰褔音14:6耶穌宣告的救贖真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少年拒主,毫無快樂
從六歲接觸單張直到信主的十三年期間,冥冥中神又賜給我許多機會去接觸和認識衪。在我初中時,我的二姐已經信了耶穌,在聖誕節期間,她帶領我去參加教會的聚會。由於負責執行聚會的神職人員,言語態度不友善,使我對他十分反感而對基督徒質疑:「信耶穌的人理當和藹可親,為甚麼講話口氣卻和不信的人一樣?」因此從小打抱不平的心理使我對神職人員不滿,而拒絕相信耶穌。如今回想這個經歷,也成為我生活的警惕,謹記聖經教導:「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 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西4:6)「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言語上有過失是極容易絆倒人,並影響人認識神。

在修讀美術專科學院期間,一位男同學向我和同學們傳褔音,沒想到我的五位要好同學,在短期內都陸續相信了耶穌,唯獨我仍然拒絕相信,並且經常與他們辯論基督教的信仰,並否定有神的存在。有一天在課餘時間與一位已信耶穌的同學交談,突然間她貿然問我一句話:「你快樂嗎?」這句問話雖然只是簡單四個字,卻再次激發我思想小時候對人生的疑問:「為甚麼人活在這世界上這樣不快樂?」

青年歸主,洋溢喜樂
感謝神的恩典和憐憫,賜我機會再去思想並認識生命的真諦,也藉著研讀聖經,使我明白人因犯罪的緣故使世界充滿痛苦,沒有真實的快樂。唯有相信並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人與神、人與己,和人與人之間才能重新建立和睦關係,活在真正永恆的樂園裏,因「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4)

感謝神,如今信主已廿八年,無論親朋、鄰舍及主內弟兄姊妹都見證我是一個喜樂、年輕的人。許多分別十幾、廿年的老朋友,重逢時都問我共同一句話:「為甚麼妳都沒有改變?」我也藉此機會向他們見證喜樂年輕的秘訣,就是信靠耶穌是生命的主。因真正的喜樂是從天而來,是耶穌應許賜給信靠衪的人:「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0, 22,24)

一生靠主,永遠喜樂
如今回想起六歲時接觸小小單張的奇妙經歷,心裏對神的愛和恩典充滿了感恩,並藉此奠定了我信靠衪的根基,因此我為自己取名Grace,以資記念神的救贖恩典是何等的偉大和奧妙,衪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天地何等大,世人何其多,衪竟然顧念到一個小小孩子心靈的需要,藉著福音單張來尋找我這不快樂的孩子,並且耐性等待我十三年之久才歸向衪。

因著福音單張認識神的經歷,使我在信主後樂意分發單張傳福音。在我的聖經、皮包裏都放著各樣的福音單張,只要有機會接觸到未信耶穌的人,就按著他們的背景需要給他們單張。雖然我笨口挫舌,不善詞令,但單張卻幫助我傳褔音。每當人願意接受單張,心裏就有說不出來的喜樂。相信神的福音種子要在人的心田裏發芽成長,有一天也能像我一樣蒙神的救贖恩典,不管這種子要等待多長年日才能開花結果,深信神的愛必忍耐等待人歸向衪。正如路加褔音15章浪子回頭的故事,神就像仁慈的父親,天天盼望衪的孩子早日回家,因為神愛世人,「衪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提前2:4, 彼後3:9)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