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使用的七個視窗

試用耶穌的七個視窗系統來看人生。
我們每一個人的腦袋就像一台電腦。它的運作常被自己潛意識中的視窗系統(觀點)支配。

同是一位坐在街道旁吸菸的乞丐,有人看見他是一個詐騙錢財的富人;有人看見他是個可憐的窮人;有人看見他是個需要戒菸的癮君子;也有人看見他是個靈魂失喪的人。為何他們對同一個乞丐有不同的圖像?原因是他們各人的視窗系統不同。

如果我們的人生景況,缺乏動力前進,這時就需要檢查自己的視窗系統,看看是否出了問題。

我們的腦袋需要按裝哪個視窗系統,人生才能正常運作呢?早在兩千年前,四福音的作者已把耶穌的視窗系統告訴我們。我們應該按裝耶穌的視窗系統。

甚麼是耶穌的視窗系統呢?筆者查考記載耶穌生平事蹟的四福音,發現耶穌視窗系統最少包括七個視窗。

一. 牧人視窗
牧人喜歡羊隻,否則不會選擇牧羊這個艱辛的職業。他要帶羊群到較遠的草場吃草。在晚秋與冬天牧草枯時,牧人要為羊群尋找飼料,又要找水源,甚至挖掘水井讓羊喝水。

耶穌常以牧人的視窗看人,看見人需要祂的照料如同羊需要牧人的照料一樣。聖經指著耶穌說:「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

牧羊人要常帶禦寒衣物糧食袋和防衛武器,也常帶著杖柄彎曲的長杖,用來引領保護羊群教訓不聽話的羊。他們在晚上會按著更次看守,以防野獸與?賊傷害羊隻。當羊兒迷路時,會翻山越嶺把羊找回,並特別照顧那些軟弱的無法自己回到羊圈的小羊。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約10:11,14)

二. 漁夫視窗
以色列的漁業發達,不少人選擇打漁的職業。因加利利湖很大,且出產二十多種不同的魚類。耶穌也常以漁夫視窗看跟從祂的人。漁夫工作的目的是要得到更多的魚,同樣地耶穌的門徒也應以傳福音,引人信主為己任。

「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太4:18- 20)

耶穌聰明地稱基督徒為魚,因為「魚」的希臘文是選取「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主」這個稱呼的每一個希臘字的頭一個字母,剛好組成「魚」這字的希臘文。早期基督徒受迫害,他們需要在隱密的地方聚會,聚會之處的外牆劃上魚形的圖像,信徒明白這圖像的意義。

漁夫們勤勞、耐苦、勇敢、又單純,這也是信徒作得人之漁夫所需要具備的品格。如果漁夫沒有出海捕魚,他們會在岸邊作晒網和補網的工作。信徒在家中,也可以作研讀聖經等捕魚的預備工作。

三. 農夫視窗
在巴勒斯坦的城鎮鄉村,到處都是困苦無依的人群。他們不單生活窮困心靈更是空。他們需要聽見福音。耶穌看見一望無際的田野,長出了綠的莊稼幼苗。雖然當時距離收割尚有四個月之久,但耶穌透過農夫視窗看到的人,都是成熟待割的莊稼。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4:35)

耶穌看到成熟的莊稼後,立即手拿鎌刀收割。祂今天仍是這樣做,故使徒約翰看見天上的異象包括手拿鎌刀的耶穌。(參啟14:14)

農夫把收成的莊稼捆成捆運到禾場,或用牛踹穀,或用銳利的器具打糧,然後用簸箕揚開糠殼與麥粒,糠用火燒掉。收成完畢後,便聚集收成的穀物,歡喜慶祝,並將初?一捆帶給祭司為供物。耶穌的農夫視窗也看到這歡樂的情景,故祂在農夫撒種的比喻中,說到農夫的收成有一百倍、六十倍,和三十倍。(參馬太3:8)

四. 園主視窗
巴勒斯坦地盛產葡萄、無花果和橄欖等果樹,故有不少人以種植果樹為職業。他們或是作園主擁有果園,或是作僱工在果園工作。園主常留意果樹的健康狀況,看是否需要施肥或修剪樹枝。耶穌在釘十字架前夕,通過園主視窗看將要離別的門徒如結葡萄的樹枝,對他們說了一番肺腑之言。

耶穌期望門徒多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就如園主期望果樹的枝子結實累累一樣。要達到這個目的,門徒必須花時間與主親近,藉此獲得靈力,就如枝子要從樹幹得到養料才可以結果子一樣。所以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15:5)

此外,園主有時需要用剪刀修剪樹枝,以便樹枝能集中養份結出肥大的果子。同樣地,耶穌也需要把妨?我們靈命長進的攔阻除去,以便我們能夠不白佔地土。所以耶穌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1-2)

五. 自然愛好者視窗
耶穌喜愛大自然,常花時間觀察田野的花草樹木和空中的飛鳥。通過自然愛好者視窗,祂看見並領悟了不少人生道理,而且把它們與人分享。現舉數例如下:

1. 天父既然養活卑賤的小鳥,也必供應貴重之人類的需要。耶穌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6:26)

2. 野地的百合花自然生長,我們也不要為次要之事而憂慮。耶穌說:「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太6:28)

3. 野地的草壽命短暫,尚且有美麗的妝扮,比小草名貴和長壽得多的我們要對神有信心。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你們呢?」 (太6:30)

六. 商人視窗
耶穌多次教導我們要用正確的商人視窗來看金錢。現簡單把它綜合介紹如下:

1. 積財於天比積財於地更划算。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6:19- 20)

2. 商人不作守財奴,願意使用金錢購買具有價值的東西。最有價值的東西是天國,如能得到它,犧牲世上的財物也在所不惜。耶穌說:「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約15:5)

3. 商人知道金錢是獲得更多金錢的工具,獲利的方法是作智慧的投資。最簡單的獲利是收取利息。耶穌作比喻說,祂像一個主人要往外國去。主人分別把一千、二千,和五千銀子分別交給三個僕人。其中兩個僕人把錢投資得到一倍利潤,獲主人稱讚。耶穌建議最低限度僕人「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太25:27)

七. 醫生視窗
醫生視窗中的世人只有兩類:一類是身體健康的人,一類是身體患病的人。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的幫助,但醫生會有悲天憐人的心懷,盡心盡力救傷扶危,幫助患病的人。

雖然耶穌不是曾接受醫藥訓練的專業醫生,但耶穌是神,祂可以行神蹟醫治一般醫生無法醫治的疑難雜症。祂曾經這樣做了:「耶穌走遍各城各鄉,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9:35)

但耶穌除了注重人身體的健康外,還注重人靈魂的健康。所以耶穌的醫生視窗與一般的醫生視窗不同之處是,祂視窗中的人只有兩類:靈魂健康的人,靈魂有病的人。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可2:17) 靈魂患病甚至死亡的人就是罪人,罪人需要耶穌這位靈魂的大醫生。

事實上世上本來沒有義人,只有罪人。所以人人都需要耶穌這位靈魂的大醫生,接受祂提供的藉十字架得到醫治的方法,讓本是死亡的靈魂復活過來。接受耶穌的人被稱為義,是靈魂健康的人。

報載微軟公司最近將會發行新視窗系統,稱為視窗7 (Windows 7)。事實上,耶穌早在兩千年前,已經使用視窗7了。下次當你使用電腦打開視窗或視窗7時,不妨重溫耶穌當日使用的7個視窗,學習以耶穌的視窗來看世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