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樂

午後一輪斜陽,樹蔭下一把臥椅,凳上一杯木瓜牛奶,一碟花生,手上一本好書,那可真是人間天堂了!現代的生活藝術是,在煩忙緊張的工作壓力中,偷個三十分鐘,把自己拔出來,栽入書本的活泉,替自己的靈魂做深呼吸!呼出世界的焦慮煩躁,吸入上帝的平安喜樂。

讀書就有這個好處!

那年我二十五歲,剛剛蒙召委身服事神,算是個「新鮮人」,求知若渴。有個前輩教「歸納式讀經法」這項基本動作。我既已下定決心,作個基督精兵,屬靈戰場上的基本功絕不可打馬虎眼。我打的如意算盤是,讀經有亮光,講道就有內容。

書當然要讀。聖經是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每一年售出一億六千萬本,應該常閱讀聖經,這沒話講。聖經又是譯本最多的一本書,一共翻譯成一千四百多種語言,應該常閱讀聖經,好處多多。我一頭栽進聖經裡,一頭栽進歸納式讀經法裡。這一泡、一晃,就是四十五年。每天一個小時的浸泡,果然泡出心得來了,結果成為一個從頭到腳、道道地地的歸納式讀經人了!

要讀書,免得人變得面目可憎,語言乏味。要讀書,聖經當然要讀,否則對不起聖經的作者─上帝。要讀經讀出心得,那歸納式讀經法,是上乘功夫中的武林秘笈啦!

歸納式讀經法說簡單,可以說簡單至極,就只是三個步驟─

一、觀察:仔細查看這段經文所說的事實。記述性經文觀察的是,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地點,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產生什麼結果。論述性經文觀察的是,重複出現的詞彙、思想、主題、結構、因果關係。
二、解釋:仔細思想這段經文所說的真理,記述性經文解釋的重點是,故事背後所代表的神學真理;論述性經文解釋重點,則是結構組織所顯示的神學涵義。
三、應用:仔細實踐這段經文在日常生活中,來美化人生;在思想、情緒、態度、關係、職場、說話行為上,如何更討神喜悅。

歸納式讀經法說複雜也可以說十分複雜,我已經讀了四十五年了,仍然每天讀出許多新亮光。

喜歡閱讀,這是愛好;喜歡閱讀聖經,這是選擇;鍛煉歸納式讀經法,這是方法。有了好的心地,選擇了聖經這本好書,使用了最好的讀經法,那你是好人一個啦!我的意思是,你會變成合神心意的人!

閱讀確實是一樂!特別是午後一輪斜陽,樹蔭下一把臥椅,手上一本好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