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屬靈戰爭

從身體的免疫力聯想到屬靈的免疫力

免疫力是近代才興起的醫學觀念,它的意思是說,人類追求健康主要靠兩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避免接觸任何病媒。第二個方法是增強自己的免疫力,即使接觸到細菌或病毒,我們身體的防禦系統,足夠強壯到消滅來侵的外物。這兩個方法都是有效的。

我們的日常生活層面很廣—上學、工作、搭車、買菜、看醫生、作禮拜、運動、會議等,要小心到完全不接觸到病毒,可以說是難之又難,所以強化免疫力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

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愉快的心情,恰當的曬太陽,補充維他命A、C、D,以及足夠的休息睡眠,都是強化免疫力的有效方法。千萬要小心防範偷竊健康的賊,別讓暴飲暴食、縱情歡樂、熬夜趕工這三個賊偷走我們的健康。

兩種免疫力的比較

靈性免疫力的強化,和身體的免疫力之培養,是同樣真實的另一種觀念。

你且仔細看看這兩種議題的相似度—

● 身體的敵人是細菌、病毒;靈性的敵人是鬼魔、罪惡。

● 中招的症狀是生病、死亡;中毒的症狀是靈性生病、死亡。

● 免疫力來自白血球巨噬細胞;靈性免疫力來自神的聖靈。

● 健康來自飲食平衡,精神愉快;健康來自常讀聖經,禱告愛主。

● 得勝的力量來自身體的免疫力;得勝的力量來自靈性的免疫力。

得勝妙方

當然,我們若有心理準備,會大大提升免疫力,強化屬靈爭戰中的得勝機會—

試探常常從下列三個角度展現它的魅力,小心: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約一2:16)

1. 主耶穌三次戰勝了魔鬼的試探,都是引用聖經(太4:1-11),值得我們效法。

2. 記得,一切美好事物都是從父神來的,不是從魔鬼來的。(雅1:16-17)

3. 我們常享用血、水、聖靈這三股力量,就大幅增加得勝的可能。(約一5:8)

4. 常保持禱告、讀經、默想、聚會、服事,強化了在基督裡的經歷,就強化了得勝的戰略。

先聖先賢的榜樣

我們先看聖經上先聖先賢如何打贏屬靈戰爭—

● 當約瑟的女主人引誘他時,他拒絕了。(了不起的聖人)

他為什麼有力量得勝?

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創39:9)

● 當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面對祭司的爪牙來抓他,門徒拔刀企圖保護耶穌。主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路22:51)

主為什麼這麼鎮定?

因為他知道「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11)

● 當巨人歌利亞向以色列人罵陣時,無人膽敢出戰,小大衛卻請纓出征。

大衛為什麼這麼勇敢?

他是這麼想的:「你是靠刀槍,我是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17:45)

● 保羅為什麼能作到「以凌辱、急難、逼迫為可喜樂的?」(林後12:10)

因保羅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3:8)

免疫力四個來源

在這四個事件中,當事人所以能夠得勝,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美德,這些美德都涵蓋在聖經裡了:

● 思維是正確的。(耶穌)

耶穌是神也是人,所以祂得勝試探的方法,也一定是我們可以效法作到的。馬太福音第四章描述了主被魔鬼三次試探時,祂都是引用聖經真理擊退魔鬼。我們若熟讀聖經、活用聖經,就會保護我們的思維反應,有力量得勝魔鬼。

● 道德觀是強壯的。(約瑟)

心中持有道德原則,就有能力拒絕罪惡(創39:9)。

創世記39章記載,約瑟在埃及護衛長家中擔任管家,主人的妻子勾引約瑟,按常情來看很少男人能拒絕這種色誘。但約瑟竟然能抵抗試探。從他口中的話,我們不難相信他得勝的秘訣是,心中保持正確的道德原則,在被考驗的時刻,就有力量勝過。

● 信心是站在神這邊的。(大衛,但以理的三位朋友)

靠聖經堅持信仰,就有能力戰勝逆境(撒上17章大衛的故事)。但以理書第三章也記載了一件歷史上神奇的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造了一個金像,通令全國的人敬拜。有三個猶太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哥,堅持不拜假神,被尼王下令擲入烈火窑中,幾個執行命令的軍人都被烈火燒死,反倒三個信仰的勇士被神保護,毫髮無損。雖然現代版的堅持信仰故事,情節沒有這麼離奇,但同樣令人聞之動容!

● 價值觀是以信仰為根基的。(保羅)

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3:15)。

有得救的智慧就有遠離淪亡的免疫力。保羅到了腓立比傳福音(使16:11-34)工作很有果效,當地靠行巫術的人獲利的人,見保羅的神打破了他們的財利系統,使用了誣告的方法把保羅下了監牢。保羅和西拉身處逆境,仍唱詩讚美神,全監獄的人都側耳傾聽,獄卒因此信了主,全家人都很喜樂。

這些例證指向一個可靠的答案:熟讀聖經,歸納出建造在信仰上的道德原則,它就能在我們受試驗的時刻,保護我們得勝試誘。所以—

● 相信聖經就能養成正確的思維能力,強化了免疫力。

● 熟讀聖經就能培養與神同行的習慣,鍛練了免疫力。

● 背誦聖經就能構建堅強的道德觀,培養了免疫力。

● 應用聖經,就能得著智慧,完善化免疫力。

寶貴的三節聖經

有三節聖經直接告訴我們得勝的三個秘訣,非常寶貴:

● 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一5:4)

● 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一5:18)

● 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仔細品味這三節經文,越覺得它們指出了靈性登峰造極的美徑,顯得可愛芬香。

(作者是飛揚協會會長,著有《採擷靈韻》等百餘本書,常應邀全球各地講道。現定居南加州鑽石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