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富足vs.最貧窮的時代

最近讀了兩本新書,感觸頗深。一本在談總體趨勢,說明人類社會即將走向富足;一本在談個人與個別族群的貧窮,應當如何面對。富足與貧窮,兩位作者對未來社會,有著截然不同的看法。

《物聯網革命》這本書,預測人類社會將走進前所未有的富足,因為「資源有限,欲望無窮」,這數百年來經濟學立論的基礎,將要被推翻了!推翻的理由是,以下三種生產要素的邊際成本將趨近於零,分別是:通訊傳播成本,能源成本,以及運籌成本。低廉的成本將帶來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產業,並創造新的產品與服務,我們因而可以過著人類史上最富足的生活。

通訊傳播成本降低

對個人而言,現在只要連上網路,我們就可以取得所需的資訊、知識、經驗分享,也可以在網路課程中學到新技能。對企業而言,不論是大企業或小商家,都可以透過網路對許多人做行銷,亦可快速地在本地或是地球那一端,找到供應商或是合作夥伴,這些都只要花很少的錢,或是不需要花錢,就可以發生。互不相識的人們,也可以透過網路而相識,成為社群,進而創造人際互動關係,分享資源,形成共享經濟,比如像Airbnb、Uber這類的網站。

能源成本降低

在未來十五年內,太陽能與再生能源技術的進展(如風力發電),將有重大突破。這些再生成本的建置費用雖高,但製造電力的邊際成本卻趨於零。同時,家用發電設備將會逐漸普及,數億人將在自己的家裡、辦公室和工廠創造再生能源,並同時在一個能源網路上分享彼此的綠色電力,就像現在大家透過網路蒐集跟分享資源一樣。這將會影響到家庭用電、工業生產用電、運輸工具的能源消耗等等,使得能源變得極為便宜。

運籌成本降低

在未來,不論什麼物體,大至汽車,小至一件衣服,都可以被加上網路晶片,可以在網路上即時追蹤、定位。因此,以往計程車滿街跑找客戶、貨運卡車滿車去空車回、倉庫堆滿存貨不易盤點、飛機空位賣不出去、旅館或是民宿空空等不到人的狀況都將大幅減少,這些都可以透過即時連線而有更好的運作效率,大幅降低倉儲等相關成本。此外,當我們所擁有的每件物品都可以上網、讓我們追蹤得到,人們也將更容易在網路上借出、分享自己的所有物。東西不一定要買,上網去借就好了。

富足的未來

當這三者的進展同時發生,在美國的人很容易就可以銷售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到其他地方;收入微薄的年輕人,也可以透過共享來提高生活品質,不一定什麼都得自己買;有才能的人可以進行小量製造、自力行銷,在所屬的城市、區域進行銷售自己的產品…新的商業可能將無限量的產出。所以,作者相信,「資源有限、欲望無窮」的經濟學立論將被打破,人類社會將興起新型態的互動方式,人們將擁有比從前更富足的物質生活。

匱乏的未來

而《匱乏經濟學》這本書,則是談到這是人類史上匱乏感最強的時代,身在豐裕的物質之海,人因匱乏而窒息。人為何如此忙碌,總是在最後關頭才能把事情做完?企業為何總得四處救火?貧困為何讓人難以掙脫?為錢發愁的人為何較難控制衝動?人們在臉書上有上百個朋友,內心卻為何如此孤單?匱乏感,會改變心理機制;當人在匱乏模式下時,可能會以錯誤方式回應,因而陷入惡性循環。

在這本書裡,作者給人一個新的角度來認識匱乏感這件事,讓我們可以用具體有效的方案,來解決這個難題;同時,也讓人對處理匱乏困境中的人,多了一份同理心與理解,而不是用「我認為對的方式」來要求那些人遵行。

富足?貧窮?

兩本書,在同一個時代,卻是兩個相反的角度來敘述正在發生的事。這讓人進一步地去思想:什麼是富足?什麼是貧窮?我們處在人類史上變動最大的時代,而且這個變動還會繼續下去。我們可以在一兩個網頁之間,就找到所有需要的資訊,這是前所未有的方便;但我們對時間不足、心靈孤單的痛苦,卻是前所未有的巨大。科技的進展可以給人豐裕的物質生活,但它卻無法給人富足感;一個問題被解決,另一個問題也同時發生。

在變動中滿有平安

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富足與貧窮交織的時代呢?讓我們回到聖經來思想何為真正的富足,而不是被財經雜誌或是權威人士所攪動。「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在聖經裡,神告訴我們:祂使我們因祂而成為富足、並且沒有憂慮;祂要我們倚靠祂,而非倚靠無定的錢財,同時用祂所賜的福氣來祝福別人、持守生命。上帝的話就像粽子頭,許多的趨勢與產業分析就像一顆一顆的粽子,當我們抓住粽子頭時,就知道怎麼樣把整串粽子提起來,而不是被那一顆顆粽子及它們所纏繞;這是得着平安的祕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