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要「軟硬兼施」

美國兩位基督徒作家、婚姻與家庭專家 Gary Smalley 和 John Trent 合著的《愛的兩面》(The Two Sides of Love)一書叫人讀起來眼目一新、愛不釋手。書中詳盡闡述了愛的軟硬兩面以及愛與性格的匹配如何重要,對我們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尤其是教養孩子方面非常適用。「硬愛」像玫瑰的刺,是保護性的愛,教養孩子時表現在以管教、糾正、挑戰的方式去愛孩子;「軟愛」是溫柔、無條件的愛,教養孩子時表現在以同情、理解、耐心去愛孩子。只有在這「軟硬兼施」的愛的平衡裡,孩子才能發揮潛能、健康而快樂地成長。

神完美的愛

作者指出,神對世人的愛正是「硬愛」和「軟愛」的完美結合。譬如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十節所言:「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而下一節又說到:「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神既是大能的審判者,又是溫柔的牧羊人,他對我們的愛便是我們愛的泉源。

父母們如何能像天父那樣愛孩子?又如何認識自身的性格和孩子的性格?兩位作者給我們帶來了福音。他們用美國人喜聞樂見的四種動物來描述人的種種性格及其在人際關係中的長短之處,形象又幽默。

四種動物,不同性格

讀完此書我審視自家,好一個熱鬧的「家庭動物園」。天生是林中之王的獅子(Lion),一副昂首威嚴的模樣。丈夫就像一頭獅子,勇於承擔責任,越是遇見大事越是沉著,頗具男子漢魅力。擁有獅子性格的人很有主見,決策果斷,一旦目標確定便勇往直前。然而他們在人際交往中未必討人喜歡,因為他們愛自作主張,聽不進他人意見,總是頑固到底,缺乏耐心。

忠心而又溫柔的金毛犬(Golden Retriever),極富耐心和同情心,愛著進家門的每一個人,並且想討每個人的歡喜,哪怕被朋友傷害也會默默不語地舔著傷口。那就是我,極力做著他人的賢妻、良母、益友。擁有金毛犬性格的人容易贏得朋友,卻也容易失去自我。金毛犬般的母親們傾向溺愛孩子,不擅保護自己,到頭來很可能落得個身心疲憊。

河狸(Beaver)是自然界中著名的「建築師」,築堤技術堪稱一流,它們在河流中造堤壩攔水,使得水位穩定,然後在堤內築巢。具有河狸性格的人做事非常認真,並且按照規章制度,一絲不苟。他們考慮問題周全細緻,以分析能力見長。我的兒子就是這樣一隻河狸,難怪乎他喜歡國際象棋,在棋盤上盡情發揮他的邏輯推理和分析能力。「河狸」們是家中的好孩子、學校裡的好學生,他們對自己嚴格要求,總是力求考試得滿分。他們的缺點是擔心犯錯,認為犯錯是一種羞恥。他們的短處還在於不善表達,容易患憂鬱症,因為他們不會像獅子一樣咆哮出憤怒,只好把憤怒和不滿存在心底。

提起水獺(Otter),人們的腦海中會湧現出這樣一幅畫面:它們仰面浮在水上,洋洋自得地享用放在肚皮上的食物。它們的生活似乎除了進食和梳毛就是玩耍。聰明的水獺還懂得到海底撿石頭、砸開貝殼來吃,生活得很愜意。水獺一般的孩子通常伶牙俐齒,很會打動人,情緒飽滿又樂觀,喜歡廣交朋友。我的女兒就像水獺,興趣廣泛,喜歡多變,追求有趣的事,富有創造力,是家裡的開心果。水獺們的缺點是喜歡迴避問題,避免衝突,免傷和氣。而且他們做事比較馬虎,不講細節。

截長補短的愛

擁有獅子或河狸性格的父母擅長「硬愛」,需要注意的是小心別刺傷了孩子,尤其是那些金毛犬和水獺般的孩子,他們即使被刺傷了仍會表面上乖乖聽話,內心卻有可能變得自卑而孤獨。

擁有金毛犬和水獺性格的父母擅長「軟愛」,但要敢於糾正孩子的錯誤,不遷就孩子,不然雙雙溫柔的父母也會養出一個暴君。

在我們的「家庭動物園」中,丈夫的天然「硬愛」和我的天然「軟愛」免不了衝突。比如孩子們年幼的時候,我跟他們玩起遊戲來只求玩得高興,總是讓他們贏,不在乎他們隨意改動遊戲規則,丈夫對此卻嚴厲地稱之為作弊,要求他們遵守遊戲規則。兒子跟他開始下國際象棋的時候,每次輸就哭得鼻涕眼淚的。願求一團和氣的「金毛犬」太太說,你就讓兒子贏吧,不必那麼認真,「獅子」丈夫硬是不肯。

軟硬兼施的愛

《愛的兩面》一書讓我理解了自身及丈夫和孩子們的性格,叫我不再與丈夫爭執,他的「硬愛」也是孩子們需要的。其實我們夫妻倆合在一起便是「軟硬兼施」。

兒子的河狸性格叫他凡事盡力,門門功課拿A,我和丈夫特別注意不給他壓力,有時還得給他減壓:「It’s okay to get a B.(得個B也沒關係)」;「I love you no matter you succeed or fail. (無論你成功還是失敗我都愛你)」他需要知道,生活並不只是在於考試得滿分,也不必通過取得成就來贏得父母的愛,我們對他的愛是無條件的,只因為他是我們的兒子。他多次贏得全州同齡組的國際象棋比賽冠軍,還曾獲得全美小學生快棋冠軍。然而叫我們最欣慰的,並非他頭上的一個個冠軍頭銜,而是他健全的人格。他上九年級時不得不離開同班多年的朋友們、轉入一所新學校,他毫無怨言,積極地融入新環境,很快就贏得了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愛,開學兩個月內就贏得了全校的「優秀性格獎」,可見他的人格魅力。

對於水獺般的女兒,我們有時則要提醒她:「Are you doing your best (你盡力了嗎)?」因為她對於不好玩的事就不願做。比如練鋼琴,她不會像「河狸」哥哥那樣反覆練到不出錯為止,一首曲子她練兩三遍就不耐煩了。其實她很有音樂天賦,四歲時就主動要求學鋼琴,丈夫便開始教她,以自娛自樂。她五歲半時正式拜專業鋼琴老師。既要她每天堅持練琴,又要她不失興趣,正需要父母的「軟硬兼施」。若是要考級、或參加演奏比賽,那種對少數曲子反覆機械的練習,對於小水獺的她,是一種折磨。我們選擇了美國著名鋼琴教育家簡‧譚(N. Jane Tan)編寫的教材,沒有考級,每學完一級就在家開個人演奏會。她樂得請小朋友們來家。為了不在朋友們面前丟臉,她練琴會比較積極。簡‧譚大師看了她十歲時的演奏會錄影後寫下評語:「很出色的演奏家。必須考慮進大學修鋼琴專業。」大師用了「必須(must)」一詞,而不是「建議」,可謂高度評價。我們又看到她喜歡隨意在鋼琴上彈自己的曲子,就鼓勵她作曲,發揮她的創造性。她八歲時自創的鋼琴曲「月光和陽光幻想曲」一舉獲得了PTA組織的全華盛頓州才藝大賽作曲優秀獎。她由此大受鼓勵,年年創新曲。

人的性格當然要比動物的複雜得多,不難看到很多人擁有多種性格。就拿我的兒子來說,他並非總像河狸那樣愛守成規,也會像獅子般喜歡冒險,會興致勃勃地嘗試各種新事物,帶他旅遊是件樂事。女兒也並非只求好玩,她會像金毛犬一樣替人著想,有時也會像河狸那般喜歡推理分析。我們盡可以對每個孩子說: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是無價之寶。

若是夫妻之間、父母與孩子之間都知己知彼,以愛相連,家庭就不難成為每個人的樂園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