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與懷疑論者的對話

某天,基督徒與一位懷疑論者共進午餐,有了一場探討基督教的有趣對話。

懷疑論者:你們基督徒真是討厭,像個道德警察到處叫人不要墮胎、反對同性婚姻,人家要怎麼選擇關你們什麼事?

基督徒:聖經的確是教導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上帝創造的,所以我們反對墮胎;而上帝在伊甸園創設婚姻時,也是由一男一女組成的。

懷疑論者:時代已經變了,你們這些思想早已過時,新的時代有新的觀念,何況你們基督徒自己也做的不怎麼樣,聖經叫人不能隨便離婚,還不是很多基督徒離婚?

基督徒:基督徒的確是有反省的必要,檢視我們是否過於被這個世界影響,而隨從今日的潮流。但現今的世代,為了不傷害生命拒吃肉類,但卻可以在一個嬰孩未出生前,不問理由地結束他的生命。這不也是互相矛盾?

懷疑論者:所以基督徒跟非基督徒的道德水平沒啥差別嘛!那你們有什麼好自命清高的?

基督徒:基督徒就像是醫院裡的病人,而教會就像是醫院。在醫院外的人,也就是非基督徒,不見得比較健康,只是他們沒有察覺自己的病勢,尋求治療。基督徒則是承認、知道自己有病,所以來醫院就診,希望朝向健康之路邁進。我們所得的病,聖經稱之為「罪」,所以你說的對,我們跟你們一樣,都是有極大缺陷的人,只是我們承認自己有罪,需要救贖而已。(註1)

懷疑論者:這說法聽起來,雖然沒那麼自命清高,但有拖人下水的嫌疑。我覺得自己還滿好的啊!只要不被你們基督徒講得如此罪惡深重就好。

基督徒:你提到罪惡感,是個很有趣的話題。現在世界對基督徒所說的話如此反感,除了覺得我們是自命清高的偽君子外,是否內心也有一絲良心被責備的不安呢?

懷疑論者:不完全是。還是覺得你們那種道德警察的嘴臉很討厭。

基督徒:那如果基督徒以同樣是罪人的角度,提出我們對生命、婚姻的立場,你會聆聽嗎?

懷疑論者:我認為不同的觀點是應該有對話跟討論的空間。但你們必須明白,世界上的立法,不應該以你們自己宗教或經典裡的規範,來做標準,否則根據猶太教,全世界的人都不應該吃豬肉;根據回教,大家都應該一天向麥加禱告五次。如果全世界的宗教規範,都想落實在整體國家社會中,這樣不但不能帶來好處,還會造成混亂。

基督:我同意,宗教應該是道德上的標準,而不是立法上的標準。但我必須說,西方世界的立法,深受基督教信仰的世界觀影響,包括對人的尊重與保護,以及一夫一妻制。這也是為何相較於世界其他地方,西方世界更加重視人權,因為他們相信每一個個人都是神的創造,是重要而有價值的。現在對於家庭、婚姻的修法,逐漸脫離聖經的精神,違背上帝的設計,創造出人自認為先進的樣式,這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後果是什麼,沒人可以預測。而基督徒既然也是這世上的公民,我們也有權利為著國家社會的益處,發出對這些議題的憂慮。

懷疑論者:既然這樣,你們必須承擔這麼做的後果,也就是現在看到的,年輕人對基督教的好感大幅降低,對你們的印象,就是保守派的鐵票以及恐同。

基督徒:的確,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強調聖經價值在社會上的落實,居然影響人們對福音的接受度,我們是不是因小失大呢?

懷疑論者:你看一個後藤建二(註2)被ISIS砍頭,卻改變了許多人對基督教的負面印象。人們需要這樣的故事:一個平凡人因著愛,不怕危險為弱勢族群努力,甚至犧牲生命,而他的家人沉痛之餘卻選擇了饒恕,這種超越仇恨的愛,是現代人所正在尋找的。

基督徒:這麼說來,「後基督教時代」並不是人們不再需要基督信仰,而是基督精神應該以另一個方式引起人們的興趣。道德界線或許越來越模糊,人們一面揚棄以聖經為基礎的立法規範,但卻在「愛」的層面中尋找神。今天跟你的談話很有啟發,謝謝你。

註1.  參考楊腓力先生(Philip Yancey)的新作《Vanishing Grace: What Ever Happened to the Good News?》所舉的例子,p.263.

註2. 後藤建二,日本記者與製片人,基督徒,曾在阿富汗、車臣與敘利亞等衝突地區進行報導,進入「伊斯蘭國 (ISIS)」後被捕,並於2015年1月31日斬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