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102歲的祝福

父親第二次進急診病房後,曾數度從昏睡中睜開眼睛,用微弱的聲音對孫兒們說「要好好愛主、要好好愛主」。之後轉入療養院後,就一直靠嗎啡來減輕因末期胰腺癌所引起的疼痛,直到第十天安息主懷。享年一百零二歲。

養生之道

父親超逾百歲。親友遇見他,向他請教養生之道,他總是笑咪咪地勸人信耶穌,說信耶穌有平安得喜樂。父親一生結了許多常存的果子。他每每想起主藉著他服事過的弟兄姊妹,成為神國度裡的精兵,他就滿心喜樂。箴言十七章22節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滿心喜樂,正是父親長壽的祕訣!

學習之道

父親年幼懂事、好學,課前總先預習,是老師誇獎的好學生,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後因家庭變故,爺爺將他送到友人百貨店舖作學徒,自此輟學,開始工作。他認真、勤快,所以記得各樣貨品。每天當店舖打烊後,他補貨,整理貨架,常忙到快天亮,在店裡打個盹,又開門營業。如此工作一年半,已學會六年所需的技藝。師父的肯定讓他開創自己的百貨事業,由一間店舖,成為六、七間店舖的股東。

帶兵之道

當時中日戰爭,每家須派一名男丁從軍,因弟弟年幼,他義不容辭的加入民軍。由於表現優異,晉升軍官。他帶兵的原則,是要讓部下吃得好穿得好。他用自己的財力照顧士兵,使士兵們個個身強力壯,忠心效命,所到之處敵潰四散。曾有一戰擊殺日軍二千餘人,日軍自此聞聲多避不交鋒。後調派在物資輸送淪陷區工作,明為與日軍協調合作,暗為國民政府工作,使淪陷區物資不虞匱乏。中日戰爭結束之際,調至北京。

信心之道

國共戰爭起,北京淪陷。父親決定攜帶妻兒一同逃亡,經由同學的幫助,拿到出城的路票。父親抱著兩歲的哥哥,母親抱著才三個月大的大姐,由北京一路上不斷丟掉過重的行李,躲過零星的機槍掃射,歷經艱難逃到青島,隨同撤退軍官登船遠離大陸。熟料又在海上遇暴風雨,七天七夜暈船無法進食。這時父親由大衣口袋摸到一張福音單張,上面寫著,在急難中當呼求耶和華。他想起以前聽過的福音,從內心向神祈禱,求神保佑全船平安抵岸,若此,他一定帶領全家信主。神聽了他的禱告,全船平安抵達香港。在香港下了船之後,他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教會並要求受浸,成為基督徒。1950年三月倪柝聲弟兄在聚會時講到奉獻,父親就回應了主,將自己、母親和哥哥的名字寫在奉獻單上交出。母親隨後也感動信了主。

為人之道

父親是忠貞的國民黨員,1952年三月舉家赴台追隨國民政府。由於父親不願利用以前的關係去謀一官半職,寧願去應徵做紡織廠工人,就此在台一切重新開始。父親在紡織廠認真工作,由工人升任倉庫管理員,到倉庫課長,掌管紡織廠內棉花進口驗貨、倉儲等重任。在工作中,他學會由棉花纖維判定紡幾支紗的本事,他的判斷力較儀器還精準。成為紡織廠總經理在棉花採購案上得力助手。

服事之道

父親多次婉拒晉升機會,因他有另一重要任務,就是事奉主。父親下班後,全心參與教會服事,與母親及弟兄姐妹配搭,向人傳福音,帶領人信主,並帶來幾間召會的相繼設立。他們常常顧念神家中的肢體,經常招待在教會中發生爭執的弟兄們到家吃飯,安慰受傷的弟兄,規勸個性剛烈的弟兄,使他們和睦相處。當時我們一家六口靠父親微薄的薪水度日,如此的付出是絕對不可能的;但父親總是為了主的緣故,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看到神的家受虧損。神是信實的,祂不單單照顧天上的飛鳥,更顧念他的兒女。因此,雖然家裡很窮,但始終衣食無缺。

愛妻之道

父親從紡織廠課長退休後移民來美,未幾,母親中風癱瘓。在母親癱瘓的九年多當中,父親無微不至地服侍先母的日常起居,直到她安息主懷。期間母親曾數度萌生輕生之念,父親總是以神的話語來安慰和鼓勵她。在這九年多中,他常常提醒自己要學習主耶穌所給他的「功課」。的確,如果沒有主的愛和生命,有誰能有如此大的耐心和愛心,來照顧服侍中風的妻子,從未發過一句怨言。

傳承之道

如今,我們敬愛的父親已經卸下世上的勞苦。父親一生雖沒有成就什麼豐功偉業,或留下什麼巨資遺產給他的子孫們;只留下服事主,造就人,並「好好愛主」這最後的提醒,成了我們所承受的最珍貴遺產!

僅以如下短文記念父親一生:

「 勤奮聰明生意興,帶兵擊寇人緣佳。

升官發財興趣缺,領人歸主最歡欣!

偏愛吃虧難理解,世人嗤鼻神祝福!

剩的差的沒關係,百歲人瑞屬恩典;

愛主愛人愛妻小,真摯溫良僕人心。

聖靈九果處處顯,愛心忠誠尤為彰;

謙卑關懷悉心到,逢人就談主恩典。

兒孫後代當永記,『好好愛主』成絕響;

感恩信仰得傳承,義人後代必蒙福!」

1 Comment

  1. www.w88983.com

    自己要先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看得起你。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