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天使

「你怎麼會相信神?都21世紀了,還信什麼神?哪有什麼神?你們還講不講科學?」

望著說這話的人一副嗤之以鼻的神情,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因為我曾說過相似的話,也同樣表現出過輕蔑和不屑。今天,回顧過往得罪神的言語行為,我感到愧悔交加,同時也對天父無比的寬容憐憫,和主耶穌的捨命恩情,充滿了深深的感恩。

昏睡的心靈

從前在死蔭的幽暗裏,朝滅亡的路上去行還不自知的我,回頭看自己重生得救的路程,不禁感慨:若不是教會弟兄姐妹無微不至的關愛讓我感動,才使我擺脫了原先的偏見;若不是屬靈前輩們耐心不懈的勸導,才使我拋開了原先對聖經輕忽的態度,轉而把眼目和心思都專注到主的話語上,終於明白這永生的福音是何等的寶貴!若非如此,我的靈魂至今都還在沉沉地昏睡著,不知幾時能甦醒,也不知何時才能得救。感謝主,一切都是因著主賜下的恩典!

在這段路程中,有一位在我們教會負責慕道班的姐妹對我的影響甚深,我的生活中從來都不會缺少來自她的關懷和幫助。當所遇不順,心裏愁煩的時候,她總會在我身邊耐心地傾聽,柔聲細語地安慰,懇切地為我禱告。

在我屬靈的生命中,她更像一個天使,一路相伴,不住地扶持和鼓勵。在我懵懂無知的時候,她以聖經的教導溫柔地勸誡我;當我猶疑不定、怯步不前的的時候,她總是關切地守望著,引我朝平安的路上去行。我稱呼她:春艷姐。

從抗拒到心服口服

猶記初到教會時,我對聖經有滿腹的疑惑和不解。每次慕道,能想出一大堆自以為是的問題。春艷姐就會把精心準備好、有關福音的書籍和音像資料,適時地送到我手上。慢慢地,透過這些,我原本浮躁的心逐漸安靜下來了,想對這個信仰認真地一探究竟。

回想慕道之初,當第一次聽到「人生來都是罪人」時,我有很強的抗拒感。自認為是個清清白白的人,安分守法,何罪之有?後來才曉得,在聖潔完美之神的眼中,人的自私是罪,驕傲是罪,嫉妒是罪,撒謊是罪,只要是偏離了神的旨意就是罪,更別提邪情私慾、為非作歹的事了。但我還是有點不太服氣地想:我的行事為人比身邊的許多人都好得多,如果我是罪人,那他們呢?

後來在一次查經時,春艷姐向我提起了她的一些往事。她在國內時是醫生,為了要完成醫院下達的硬指標,她曾被迫違心地讓很多病患去作一些根本不必要的檢查診斷,以此增加醫院的收入,其中有不少是在貧困線下掙扎的病人。春艷姐說,現在想來,她覺得心裏不平安。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就連沒有行出來的,任何在心中所起的、違背神律法的意念都是罪。

她的坦誠,讓我也開始照著聖經的話,重新審視自己,反省內心。漸漸地,我意識到:從小到大,自己都不知道想過、說過、做過多少得罪神的事了。之後,我不但對聖經、更對自己有了新的認識,最終心服口服地承認了自己是個罪人。

真有靈魂

不久之後,看到一節聖經,希伯來書9章27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在大陸受了很多年唯物論教育的我,心裏不由得嘀咕:人死如燈滅,死後就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了,哪裏還會有什麼審判呢?

在一次慕道的時候,心中的疑惑使我忍不住問春艷姐:「人,真的有靈魂嗎?」我想她曾是醫生,對生死的體認應該會比一般人深入。此言一出,只見她眼中閃現出光采,接著向我娓娓道來:她以前在醫院裏工作的時候,經常需要搶救生命垂危的病人。好幾次,那些陷入重度昏迷、或在短時間內失去生命跡象的病人,在被挽救回來後,都曾述說,自己有過一種超奇的體驗,有的清楚地感覺到自己竟漂浮起來,向下俯視自己躺臥的軀體,看著醫護人員正圍著那具軀體,進行緊張的搶救工作;有的看到了早已離世的親人,他們卻阻止自己向他們那裏走去。

這些話頓時把我嚇了一跳,心想:「這真是聞所未聞!會不會是他們的幻覺呢?」只聽春艷姐繼續說道:「我當初聽了那些病人的描述以後,雖然覺得奇怪,但也並不以為然,認為也許只是他們的幻覺罷了。可是,當我讀了聖經,我忽然明白這一切都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人是絕對有靈魂的,人死了只是靈魂離開了肉體。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人不但有靈魂,而且到時候還要接受永生神的審判。耶穌代替世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為要拯救我們的靈魂不致滅亡。」

聽了這番話,又想到聖經中對天堂和地獄的描述,我立時感覺心驚肉跳,驀地醒悟過來:如果靈魂只有這兩個地方可去,那還有什麼比自己的靈魂永遠的歸宿更要緊的事呢?於是很快我就決志信了主。

真有聖靈

但是,過後不久,當教會的弟兄姐妹問我願不願意受浸洗禮的時候,我卻不知為何充滿猶豫,思前想後,彷徨不定,對自己說:再等等吧,再好好考慮考慮,聖經都還沒有深入地看過呢。此後便找出各種藉口婉言拒絕。

春艷姐知道後就與我談心,說根本不用等到把聖經讀到什麼程度了之後再受洗,越早歸入主越好。接受主並受了洗後,聖靈會進到你裡面,這是一件無價之寶,只有你親自得著,才能體會。並且聖靈會帶領幫助你讀懂神的話語,不用擔心。

雖然那時我還不太明白她的話,但卻使我釋懷許多,最終拋開了種種顧慮,高高興興地接受了洗禮。如今回頭看,我由衷感激她的那一番鼓勵。而且現在的我明白了幾件事。

頭一件事,我真真切切地經歷到了聖靈,並且明白了聖靈進到自己身上是何等寶貴。在哥林多前書2章10到12節:「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靠著聖靈的引領和幫助,我知道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我的天父,竟是這樣的愛我,在我還不認識祂、拒絕祂的時候,祂一直不離不棄地愛我。神獨生愛子耶穌基督捨命的愛,讓我想起詩篇8章四節的話:「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我也知道了為什麼在洗禮之前會那樣的彷徨和遲疑。約翰一書5章19節:「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那與神為敵的魔鬼撒旦對每一個就要脫離它的魔掌,即將歸向真神的靈魂都不會善罷甘休,它必定要起來作激烈的爭戰,千方百計地想要把我拖住,所以我當時才會感到心裏特別掙扎。如果不是春艷姐那關鍵時刻的勸勉之言,我可能還在永生神的恩典之門外徘徊,那種景況讓我想來都感到害怕。

願作天使常為人守望

如今,因著天父的憐憫和恩典,我得救了。但我身邊有許多的人還陷在黑暗裡,平安的路,他們還不知道。我想,現在該是我像春艷姐那樣,作別人的守望天使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