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讀人、讀事

我父親沒讀過書,親身體會沒受教育之苦。我一出生,父親就下定決心要栽培我受教育。根據我故鄉語言的表達方法,讀書和受教育是同一個意思。就這樣,我一路從小學讀到高等學位,一生和讀書定下了永恆的盟約。
中華文化用詩意化的語言,來鼓勵人人都讀書 ──

  • 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 開卷有益。
  •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造紙帶來閱讀
西方有相當多的科學家,認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是蔡倫造紙。我讀到這些鐵口直斷,當然心中很開心,以我身為中華民族的一員為榮。但活在2015年代的我,資訊這麼發達,難免納悶,這些科學家為什麼不提飛機、電話、網路、汽車?飛機的貢獻可大哩!幫助你把越洋旅行縮短為十個多小時。你看電話多神奇!江南的人不必跑去東北,一通電話就可以搞定某件事,節省了許多體力和時間!至於網路,它給你一種能力,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可是這幾個大發明都比不上蔡倫所造的紙張,那就有點費解啦!

最後我還是想通了。因為蔡倫所造的紙,使書寫、閱讀、學習、教育、開發潛能成為可能,可以說,紙張是一切科學發展和文化傳承的根基。若沒有紙張所提供的閱讀和教育,現代文明就停擺,我們每個人會倒退到接近山頂洞人的水平。
閱讀和聽老師講課,是小學和中學時代學習的兩個主要管道,閱讀比聽課更有效,是因為它佔了一項大優勢──聽課只能在某個時間,去到某個地點,才能聽到老師講課。但閱讀可以在任何地點,在我所喜歡的任何時間進行。

聖經鼓勵人閱讀
聖經看重閱讀所能帶給信徒靈性上的益處,所以鼓勵我們多多閱讀 ─

  • 念(讀)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啟1:3)
  • 祭司以斯拉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尼8:2-3)
  • 耶和華對哈巴谷說,將這默示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哈2:2)
  • 讀完了律法書,管會堂的叫人過去,對他們說,二位兄台,若有什麼勸勉眾人的話,請說。(徒13:15)
  • 王(約西亞王)就把那耶和華殿裡的約書唸給他們聽。(歷下34:30)
  • 巴錄就照先知耶利米一切所吩咐的去行,在耶和華的殿中,從書上唸耶和華的話。(耶36:8)

讀書是心靈的饗宴
閱讀如何豐富我們的人生,可以從下列這幾句西方名言感受到─

  • The reading of all good books is like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finest mind of past centuries. (Rene Descartes) 讀好書就像是跟過去幾個世紀最優秀的心靈進行一場會話的饗宴。
  • A great book that comes from a great thinker is a ship of thought, deep freighted with truth and beauty. (Pablo Neruda) 偉大思想家所寫的書,如同一艘滿載了真理和美麗的船隻。
  • The best advice I ever got was that knowledge is power and keep reading. 我一生所得到最好的建議是,知識就是力量,好好閱讀吧!
    閱讀所帶給我們的快樂是,引動了新的成長,激發出新的創意,加深了新的認知,拓展了新的世界。

三“到”武林秘笈
至於讀書的方法嘛,古典的中華文化說,最有效的閱讀是:眼到、心到、手到。眼到是,看而看見,而不是視而不賭。心到是,人在心在,而不是心不在焉。手到是,親自參與,而不是作壁上觀。這樣的閱讀方法最能引發新的成長。西方論閱讀的方法,也是濃縮成三個字─observation,觀察,找出客觀事實。Interpretation,解釋,尋找真理涵義。Application,應用,注意生活實踐。這個閱讀方法確實是有效的,有用的!

客倌,請允許我野人獻曝,分享人生應當仔細閱讀的三個領域:讀書,讀人,讀事。

一、讀書:讀書要精讀

讀書就是吸收別人的人生精華,是成長的最佳激素。

問題是,書海浩瀚,大型圖書館有上百萬冊書,一般書店有上萬冊,絕無可能讀完它。傳道書十二章十二節說,「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這句話的意思是,既然讀太多書身體會疲倦,所以最佳策略是精讀。既然著書多沒有窮盡,所以想要著書立論,最聰明的方法是精寫。

讀書的第一關操練是選書,最好選:1.符合你的人生方向,可以提升自己。2.配合你的工作職場,可以磨利寶劍。3.引動你的靈性成長,具有永恆價值。

現代是網路時代,Google一下,你所要的材料就跳到你的屏幕前。但資訊氾濫到一個程度,卻會消耗掉你大量的精力在閱讀垃圾文章。請聽愛因斯坦給我們的建言:Reading after a certain age, divers the mind too much from its creative pursuits. Any man who reads too much and uses his own brain too little falls into lazy habits of thinking. 過了一定年齡後,閱讀很容易奪取我們追求創意的心靈。當我們閱讀太多而不去思考時,就會陷入思考的惰性。

選擇能富化你人生的書,精讀它,加上默想。把相關知識和新刺激,組合成新內容,記在筆記本裡。這幾個簡單的動作,肯定豐富你的人生。

二、讀人:讀榜樣鑑戒

人生必讀的第二本書是「人」。讀人是為了瞭解為什麼人會這樣想,持有什麼樣態度的人比較容易成功。這個人怎麼把危機處理得這麼好,那人怎麼可能在惡劣的處境中,做出這麼好的反應?別人在遭遇類似的環境刺激時,他們怎麼控制情緒?

青年時知道怎樣讀人,你學會了被領導。三十幾歲時你學會了讀人,你知道怎樣與人同事。中年時你累積了讀人的經驗,你自然是很優秀的領導人。

一般來說,讀書所得到的刺激,比較多是理論,因為用語言來呈現的信息,大部分傾向於說理。至於讀人所得到的啟發,比較多是人格的感化力,裡面包含了超越語言的質素,對我們人格的精進,有更直接的塑造力。

三、讀事:別人繳學費,我們學功課

把「事」當作第三本書來讀,會富化你的智慧和判斷力,了解現代的社會風潮,認知企業興衰的原因,甚至洞察公司成敗的因果關係。這種「讀事」的能力,基本上就是別人繳學費,我們學功課的高等智慧,就像箴言二十二章三節所說的:「通達人見禍藏躲,愚蒙人前往受害。」(箴22:3)

神厭棄掃羅做王,喜悅並賜福大衛,把事情的原因讀出來,就可以做我們經營與神關係的殷鑑。看見賣彩色軟片的大公司倒了,賣數碼相機的公司旺了,我們就問為什麼,做我們管理自己事業的鏡子。看見某教會短時間內人數呈幾何級數成長,我們就尋索為什麼,做帶領教會的樣板。

這種讀書、讀人、讀事的能力,某種程度上是神的恩賜,某種程度上是人的努力,兩種能力竟然匯集在同一節聖經裡,奇妙吧!你看,「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