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心中的忿恨

很多人喜歡武俠小說,因為許多恩怨透過報仇可以大快人心,中國人「有仇不報,非君子」的錯謬思想,美化了仇恨和報復;聖經詳述報仇,也應許報仇,但神將報仇留給祂自己施行,祂只祈望我們以饒恕脫離怨恨的枷鎖。

一個違背諾言的故事

很多年前我認識一個廿四歲的年輕人,他懷著初出社會的熱忱加入一個小型金融公司,被任命為總裁的特別助理。總裁答應他,倘若他願意拿最低薪資,不計較工時,將來整個事業將會交給他管理。

年輕人努力工作了十五年,只領取微薄薪水,眼看著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盼望著自己未來美好的前途。豈知有一天早上,總裁竟然告訴他,已經將公司轉售合併,不能再雇用他了。

連續幾天,他苦毒的懷恨著,怨懟這一位不信守承諾的總裁;但就在教會禱告會的晚上,心中迷惘而轟隆隆的耳邊,聽到牧師說:「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

從這段經文他深入地想著,忽然自言自語的說:「是啊,總裁不一定要履行他的諾言。這些年來,我以時間來換取寶貴的經驗,這些金融界的技能不比那些金錢更可貴嗎?」

饒恕意念湧上心頭,改變了他的整個狀態。

 一個被出賣的故事

約瑟按著父親吩咐,去探望曠野中工作的兄長們。向來嫉妒他的兄長們遠遠望見他,便設計陷害他,最後把他賣到埃及作奴隸。約瑟在埃及作奴隸多年,又被誣告、被下監獄。

多年後,他成為埃及宰相;他大可以對惡毒的哥哥們心懷苦毒,大肆報仇,但他視哥哥們為神手中的器皿,他將神的恩典和自己饒恕哥哥們的理由聯結起來,帶領哥哥們悔改,並向他們保證自己已經饒恕他們,他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是好的,要保全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約瑟真實的體認神在他生命中積極的同在。

一個被羞辱的故事

大衛深愛他的兒子們。他的兒子押沙龍得到大衛允許,舉行特別的筵席,就在筵席上,押沙龍陰謀造反,要推翻父親而自立為王,大衛被逼逃亡。在路上,一個掃羅家族的人叫示每,看見大衛落難,就伺機辱罵大衛,還向大衛丟擲泥土石塊。大衛隨行的將軍氣憤的說:「…這死狗豈可咒罵我的主人,求你容我過去,讓我割下他的頭來。」(撒下16:9)

大衛大可以對兒子和示每心存忿恨苦毒,但他卻認為示每是神差派來咒罵他的,他說:「…他咒罵,是因耶和華吩咐他說,你要咒罵大衛…」(撒下16:10)

一個成全救贖的故事

主耶穌以和平之君的身分來到世界,他醫好各樣病症、傳講天國福音,所到之處帶來許多祝福,讓文士、法利賽人因嫉妒而生恨,最後想要把耶穌殺了。於是找人出來誣告耶穌,經過扭曲正義、不公的審判、殘酷的鞭打和羞辱,他們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大可以把加害祂的人看成仇敵,但祂卻把這些人看作成全救贖之功的器皿,所以祂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主耶穌認為天父藉由這些人,使祂完成救贖的終極目標。

饒恕,使我們在受苦中明白神的愛。為了神的緣故,容許別人得罪我們,並且在受虧損時還要感謝他,對一般人來說何等困難,而那些被饒恕的人,也可能未完全悔罪;但當苦難持續不去,心力交瘁時,主耶穌的邀請就變成強有力的吸引力,激勵我們在柔和謙卑中因終止敵對而得到真理中的自由,這就是基督徒生命所彰顯的崇高美德,為要叫我們脫離苦毒的困境。

饒恕,提供我們清晰的空間!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