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教導門徒:「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在實際生活中要使人和睦是不容易的。有沒有試過好心不被理睬,或是反遭攻擊呢?但我們的上帝願他的兒女能得此福分,只要我們仰望他,他必會幫助我們。真正使人和睦的不是我們自己,乃是愛我們的上帝。在此分享幾段自己的經歷。

親子和睦

我的先生十分疼愛兒子,但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令倔強的兒子不肯親近他;而正值青春期的兒子也總有一些讓他父親看不順眼的地方。父子兩人在氣頭上發生口角,勸阻只是火上澆油,唯有放在禱告中向全能的主交托。

羽毛球是兒子運動方面的第一愛好。最近他的拍子壞了,先生主動提出要給他買一支新的。到了店鋪,看到兒子在價值千元的球拍前轉來轉去,先生的臉色變得鐵青:「還沒選中?你到底看好哪款?我學校體育老師最高端的拍子才七百元。」兒子顯然對父親的催促很反感,但沒做聲。我明白先生是嫌拍子貴了,笑著打個圓場:「買好拍子不能心急,慢慢選,將來不後悔。」我陪著兒子選好拍子、拍線、手膠、球襪,講好價,先生很勉強地付了款,送我們回家后,一個人出去了。

兒子掩飾不住喜悅跟我談起了這款拍子的優點,好幾位頂級球員就用這款。我順勢說:「如果你能多跟爸爸講講它的好處,爸爸付款時就不會那麼難過了。你想,爸爸在不知拍子價值所在的情況下,都肯為你出這高價,說明爸爸是多麼支持你呀?」兒子表示理解,他爸爸回來後,主動把拍子拿過去給爸爸作介紹。先生這回開心了,反覆叮囑兒子要愛護球拍。

兩週後的一天,兒子興奮地在客廳練殺球。只聽“啪”的一聲,拍子把房梁打掉一塊水泥。緊接著就傳來先生訓斥兒子的聲音。看著又難過又掃興的兒子,我叫他把拍子給我看,隨後遞回給他:「給,你的“寶馬”。」(我們都知道一輛寶馬轎車失控把牆撞穿了自身毫無損傷的故事。)兒子“噗哧”一聲笑了。當晚臨睡前,先生叫兒子出來又批評他一頓。

事過一周,先生倒車時撞在一根支撐車棚的柱子上,我不斷安慰他,當他安定下來,我說:「你撞柱子的時候能體會兒子打中房樑時的心情吧?誰願意不小心呢。兒子已經夠難過了,何必還責備他呢。」先生連連點頭:「是呀、是呀,將心比心哪!」看到先生心中的疙瘩終於化解了,我心中充滿了感恩。

鄰里和睦

一天晚上,我正和鄰居們一起做保健操,廖奶奶散步回來,興奮地對大家說:「我發現了一個好地方,可以免費磁療、按摩,還有泡腳。」大家都聚攏來想知道究竟。原來是新開業的一家保健品商鋪,提供的一種招攬顧客的服務。廖奶奶隨即邀請夏奶奶同去,夏奶奶高興地答應了。

過了兩天,做操時見廖奶奶過來,我就問:「泡腳舒服吧?」廖奶奶的“好舒服”還沒落地,夏奶奶大聲說:「騙人的,那是假藥,回來我就開始腿疼了!」昏暗的燈光下,廖奶奶正笑得燦爛的臉抽搐起來,一張快嘴也頓時結巴,我也被這突如其來的一幕搞懵了。夏奶奶氣憤憤離開後,我一方面安慰廖奶奶,讚賞她的好心,另一方面找機會做夏奶奶的思想工作。

當我們又在一起做操時,我關切地詢問夏奶奶腿的情況,然後因勢利導,幫她聯想到腳泡熱了沒擦乾導致風寒入侵而腿疼的可能。若是商家免費提供的藥讓顧客腿疼,豈不是砸自己的招牌?夏奶奶這才意識到自己話語不當,傷了廖奶奶的心。

正巧廖奶奶走過來,夏奶奶趕緊迎上去搭話。廖奶奶卻不吭氣,一屁股坐在旁邊的長凳上。周圍人多,提及上次的事也不合適。我邊做操,邊禱告。不久大家又簇擁到一處聊起了新話題,剛好把廖奶奶撇在了一邊。感謝主,我挨近廖奶奶,告訴她夏奶奶為自己的話是何等懊悔。又以自家先生為例,說明性情直爽的人一著急就可能說錯話。聽到這裡,廖奶奶緊繃的面孔開始舒展:「我家老頭也這樣哩。」還表演起了電影片段來佐証我的觀點。次日,遠遠看見這兩個老姐妹在一起有說有笑,我感到十分欣慰。

同事和睦

上學期初,同事江燕老師將我拉到走廊,臉因氣憤漲得通紅:「上一節課韓陽總是低著頭,提醒幾次都沒反應,我猜他肯定在看課外書。我走過去,同桌捅了他,他就慌忙收進抽屜。要他拿書出來,他竟矢口否認。我就自己動手從抽屜取出一本,他還不認賬,態度更囂張。你說,我該怎麼處理他?」

韓陽的父親是我學校一位老師,曾與江燕發生過衝突,現在兒子又跟江燕作對,可想而知江燕現在的心情了。江燕急切地訴說著,眼中充滿了期待。怎麼辦?我在心裡同樣急切地期待神的引領。愛我的主沒有遲延。我握起江燕的手說:「我認為老師沒有權利強迫學生聽課,當眾批評更傷學生自尊。頂撞老師固然不對,但起因在你啊!」她臉上流露出吃驚和不解,怎麼我不幫她,反倒站到對立面,為她的被告辯護呢?她試圖辯解,終於覺得理虧,表示應當主動與學生誠懇溝通。

幾天後,江燕感謝我勸她與韓陽和解,並興奮地告訴我:韓陽當時沒看課外書,而是在玩魔方,他主動公開向她道歉,並且還把她當朋友一樣說了許多心裡話,令她非常感動。這學期,江燕又向我報喜:韓陽在她執教的學科競賽中榮獲全市一等獎。看到她臉上的欣喜之情,我心裡也感到甜絲絲的。

勸人和好需要使用合宜的話語,信主以前我性格孤僻,不善言辭。在出埃及記4章,上帝對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出4:11—12)現在我真知道口才是神賜的,靠著祂,我這樣不會講話的人,也能得以在親子、鄰裡和同事之間,牽線搭橋,修補裂縫。這使人和好的工作實在是上帝親自做成的工。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