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

世上的人事物大體上只分兩種境界,兩種國度。這樣說雖然過分簡化,但因為這種分類方法,容易讓人了解,容易讓人學習,我們就暫時順著這個思路來學習人生的功課。比如說,做生意的人只分兩種人:賺錢的人,賠錢的人。基督徒大體上只分兩種人:熱誠的基督徒,冷淡的基督徒。經濟發展要不是成長,就是萎縮。一天的時間要不是白天,就是晚上。

兩種境界、兩種國度

聖經常用這個簡單的分類方法,就是因為他容易懂,容易學習。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說,拿著燈迎接新郎的童女,只分兩種:聰明的、愚拙的。聰明的預備油,愚拙的不預備油。同一章十四節和三十節按才幹受托付五千及兩千銀子的比喻,也是只分兩種人:良善忠心的僕人、又惡又懶的僕人。三十一節和四十六節也說,基督坐在寶座上審判(分別)萬民的時候,也是只分兩種:綿羊和山羊。綿羊(義人)往永生裡去,山羊往永刑裡去。馬太福音七章二十四節到二十七節也說,聽主耶穌道的人只分兩種人,聰明的人聽見了就去行,無知的人聽見了不去行。聰明的人是把房子蓋在磐石上,無知的人是把房子蓋在沙土上。詩篇第一篇說世人只分兩種,義人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惡人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仿照上面的語法,世人可以說只分兩種人,一種人注重靈性,一種人注重肉體。一種人追求美德(品格),一種人追求物質(財富),一種人生活以上帝為中心,一種人生活以自我為中心,可以說兩種人隸屬兩種不同的國度,活在兩種不同的境界。

如果物質的豐富和品德的美好,兩者只能選其中一個,聖經鼓勵我們要追求品德的美好。有下列經文作證:

  • 「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
  • 「耶穌對門徒說,財主進天國是難的。」(太19:23)
  • 「保羅對提摩太吩咐說,你這屬神的人,要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6:11)
  • 「主耶穌說,不要積攢財寶在地上,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太 6:19-20)

在物質的豐富和品德的豐富這兩種境界中選一個,有智慧的人會選擇品德,其理由明顯地建築在兩大事實上──

  1. 人在地上物質身體的生命是短暫的,靈魂則是永存不朽的。理論上,與身體有關的物質豐富應是次要的,與永存靈魂有關的品德應是主要的。
  2. 當人死亡,物質和財富都不可能帶走,惟獨品德和美好人格可以帶走,因為靈魂是不朽的,而美德和人格是靈魂的核心。

屬靈三巨人的榜樣

聖經上的屬靈偉人都有這種認知,了解靈魂比肉體重要,永恆比今生更有價值,品德比物質更重要。面對人生重大抉擇時,你看這三個屬靈巨人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信仰和品德──

一、亞伯拉罕: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那時的吾珥是中東地區的企業和金融中心)他順服了,雖然離開的時候,還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這種品德是何等的難能可貴呢!希伯來書十一章十五~十六節稱讚亞伯拉罕說:「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

二、摩西:在埃及王宮長大的摩西,有一天知道了自己是希伯來人的血統,他有兩個選擇,繼續假裝是王子,等候將來的王位,或是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他卻選擇「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希11:26)何等可貴的品德。

三、約瑟:被十個哥哥出賣到異鄉他國埃及做奴隸,約瑟選擇饒恕的美德,而不是仇恨與報復。被主母引誘時,選擇貞潔而不是放縱肉體情慾。(創45:5~8;創39:7~ 12)這樣的美德是人間少有的。

這三位先聖先賢,所以被神揀選,成就了歷史上的大事所以能名垂青史,主要是因為他們的美德。 我們再看對比鮮明的例子,就更容易看出神在歷史中作工的心意和法則。這四對人物有許多共同點,就是在品德的一點差異,形成了天壤之別的結局──

對比鮮明的例子

一、雅各和以掃:這兩個人同是以撒和利百加的兒子,又是孿生兄弟,在遺傳基因和家庭背景上都很接近,應該是同蒙祝福,同享豐富。事實上兩個的結局卻是天南地北。以掃的後裔以東人成為以色列的世仇,雅各成為神的選民,以色列十二支派的祖先。羅馬書九章十三節說:「雅各是神所愛的,以掃是神所惡的。」為什麼呢?主要是品德上一點微小的差異─雅各愛慕屬靈的福分,以掃卻輕看長子名分所象徵的屬靈祝福,為了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出賣了。

二、路得和俄珥巴:這兩個人同樣是拿俄米的媳婦,同樣是寡婦,同樣過窮苦拮据的生活,但這兩個人的人生境遇南轅北轍。俄珥巴的名字從此在歷史上消失,路得的名字進入彌賽亞的家譜,並且再嫁波阿斯這位好丈夫,成為大衛王的曾祖母。原因?同樣是品德上的一點微小差異─俄珥巴在選擇前途時,決定歸回摩押的娘家,去拜摩押的神(得1:15)。路得卻選擇跟隨婆婆拿俄米回伯利恆,敬拜以色列的神。路得所講的幾句話,字字彰顯其品德的美麗,並且句句扣人心弦:「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哪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哪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得1:16)

三、大衛和掃羅:這兩個人同樣做王,同樣才華出眾,同樣勇力過人。他們有同樣的機會英明遠播,名垂青史。但這兩個人的生活和人生結局卻是天壤之別,大衛成為彌賽亞家譜的主要成員,並且被聖經尊稱為「合神心意的人」;掃羅至終戰死沙場。都因為他們品德上的根本差異─掃羅常常違背神的命令,又想謀害功績彪炳的大衛。大衛呢?寫了總共七十三篇詩篇,表達對神的款款孺慕深情,並且有勇氣出去打歌利亞,這種勇氣三百萬以色列人中沒人有。品德的巨大差異,造成結局的天壤之別。

四、彼得和猶大:這兩個人同樣是耶穌基督所揀選的使徒,同樣犯了嚴重錯誤,同樣有機會目睹主耶穌如何叫瞎子看見,啞巴說話,死人復活,同樣聆聽登山寶訓的教誨和永恆天國的應許。但這兩個人的結局卻是東離西之遠,一個再次站起來成為偉大的使徒,初代教會的根基;一個為出賣主而悔恨,至終吊死自己。都因為他們品德上的差異─一個看的是耶穌基督,注視的是神的憐憫和赦罪之恩;另一個看的是三十兩銀子的錢,至終注視的是自己的罪惡而不是主的恩典。就是這微小的品德差異,形成截然不同的結局。

人生成敗的因素

人生成敗涉及的因素很多,技能、人際關係、教育、聰明度、機會、態度、努力和品德都有關係,這麼多因素都能到達上等境界,當然是難中之難。很多人生經驗豐富的老人,認為其中最要緊的是品德。因為品德上的弱點,可以把聰明、技能、努力等優點,一筆勾銷。下面這個故事,最能說明品德的重要性。

有個國內的女子到法國留學,人算聰明,也夠努力,讀出大學學位,寄出蠻多求職信,多家法國公司都表示興趣,只是後來都沒下文。這女子鼓起勇氣,向某公司人事部門主管詢問,該公司主管回答說:「我們很重視員工誠實的品德,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錢建立監督系統,各地區的員工誠實的品德是作業的基礎。你曾有三次搭火車未購票被查獲的紀錄,濫用了法國鐵路公司自動購票搭車系統,我們不能雇用有貪小便宜心態的人。」這位女子聽完回答說:「三次沒購票有什麼大不了。」該主管回答說;「被查獲的三次之外,你可能有很多次沒買車票就搭車,你的紀錄已經進入全歐洲的電腦系統,在歐洲找工作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這個女子聽完,目瞠口呆,才了解什麼叫做因小失大。

從聖經的故事和上述的真實例證,我們更容易理解,人生成敗,技能、關係和努力固然重要,品德其實才是最重要的根基。

事實上美好的品德和物質的豐富並不是互相排斥,從亞伯拉罕、約瑟、大衛和路得這些屬靈偉人的生平來看,他們物質的豐富,見證一件事:品德是事業成功的根基,並且神樂意賜福給品德美好,又努力工作,並善用恩賜智慧的聖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