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渡人生

生氣動怒,可以引發肝胃不適、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等許多疾病,尤其是越來越多的癌症。生氣的表現形式各異,有的怒髮衝冠,狂叫亂吼;有的怒尚可遏,徐緩釋放;也有的怒容滿面,卻不發作,遷怒於腹;還有的怒火中燒,卻形色自若,忍辱負怒。人們通常以為:大發雷霆,一洩為快,比鬱鬱寡歡要好一點,其實並非如此。醫學研究表明,不論是暴跳如雷,還是強咽怒焰,大腦都會產生某種激素,使心跳加快,內臟血管收縮,血壓攀升,血糖增高。也就是說,咆噪怒哮與忍氣吞聲,同樣的有害。

少生氣難

人人都曉得應該少生氣,可是說之容易做之難,很難置身度外。這社會的天災人禍頻頻,爾虞吾詐處處,經濟不景氣,競爭卻不減,哪裏令人順暢舒展呢?更何況人人心底皆有一盞貪婪自私的「長冥燈」,不滿足的慾望,不願被人或法律約束,就生出諸多的不服氣和慍怒來。

甭說怨天尤人了,光跟自己嘔氣就夠受的﹕「為何如此無能,趕不上人家?」此外又有憤世嫉俗的「長燃火」:「憑啥他人恁地走運蒙福,我這般背時倒霉﹖」斯燈斯火,怎麼叫人平靜氣和呢?

聖經告訴我們:「扭鼻子必出血,照樣,激動怒氣必起爭端。」(箴30:33);「當止住怒氣,離開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但在盛怒之下仍能忍俊得住,確非易事,須先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才行。

健康地消怒

保羅曾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弗4:26)。顯而易見,造物主賦予人以七情六慾,准許人有一定的負面情緒,但須以正常的途徑渲洩,以健康的形式表達,因為「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太5:22)。上帝「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辯,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

故面對不遂意的事,都先不急於作反應,讓內心盡量迅速靜息下來,默默向神求訴,斥退怒潮,彌平憤懣。將難處交給主,一無掛慮,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需要的告訴主,祂所賜出人意料的平安,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於是漸漸消怒,人事隨之而安。

知足可免慮

預防勝於治療,將怒火滅於星星之際,便無燎原之患。然而,怎樣才能如此呢?

知足感恩,就會常常喜樂。想想我們的一切,包括最珍貴的生命,都是上帝所賜給的,就該滿有感激讚美之情,忿怒便無可乘之隙。神給每個人的份不一樣,高度公平,給了此就不給彼。人應老老實實地守住自己當得的那杯,不攀比,更不貪戀覬覦,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神的恩典夠用,學會凡事謝恩,不為明天憂慮。人類較其它動物聰明之處,是不管怎麼餓也不喫掉種子糧;而較其它動物愚昧之處,是既備了種子,卻仍為來年擔憂。

豁達可延年

謙卑寬容,便能心安氣和,少生煩懣。不自誇,不張狂,不怕被人輕視,只在乎神的看重。若對照耶穌的榜樣,皆自慚形穢,何以再去計算人家的惡呢?人均有罪,程度不一,要多多原宥包容人。耶穌都能求天父赦免釘死祂的劊子手,人世間還有什麼芥蒂難以化解嗎?

要多加體恤諒解事理,既然發生了,背後自有其理。人只管以良知慈悲處之,順從神意。縱使蒙受不公,被人誤解,也安然不慍,堅信「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的神定能改變拯救。這樣,便可豁達開朗,笑渡人生,益壽延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