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賦

二十多年前我初到中西部某城牧會,前面幾個月集中力量認識會友,經常做家庭探訪,了解羊群狀況。某家會友與我同是土木系畢業,聊起來特別親切。主人家的女兒已經大學畢業,也是很好的基督徒,我表達關心地問有沒有男朋友。主人說,有個男朋友,但父母反對。原因是,有一次父母外出時,只有女兒的男朋友在家。這對夫婦開車回家時,發現女兒房間的燈亮著,女兒男朋友竟然進入女兒房間,對這件事,這夫婦一直耿耿於懷,認為他沒品德,因為他沒權力未經允許,獨自擅入女兒房間。戀愛所有的付出,只因為一件小事洩漏出沒品德,戀情告吹,實在是划不來。

天下父母選擇乘龍快婿時,除了注意對方的健康、教育、家事、工作、財務之外,人生經驗豐富的父母,當然更會仔細觀察對方的品德。什麼都好,獨缺品德,很多父母都知道少碰為妙。

最近我帶領飛揚同工星期三早上靈修時,大家一起查考使徒行傳二十章17~38節,保羅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所做的自白。這簡單的二十一節聖經,字裡行間流露出一種凜然浩氣。我領悟到保羅所以成為一代偉大的使徒,主要不在於他的學識技能,或是語言能力,而是他熱愛主耶穌所發射出來的品德。保羅因傳揚耶穌基督,付出了三大代價1.遭遇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v.19) 2.常有捆鎖與患難(v.23) 3.三年之久 流淚服事。擁有非凡品德的人,才有力量勝過這些艱難。

從保羅美好的品德裡發射出來服事的四項原則,有四件事是他不做的:

  1. 凡與教會有益的,保羅勇敢到沒有一樣避諱不說。(v.20)
  2. 即使有捆鎖與患難,保羅卻不以性命為念。(v.24)
  3. 神的旨意,保羅沒有一樣避諱不傳。(v.27)
  4. 保羅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v.33)

並且從整全的品德裡,保羅極自然地運用八個動作來事奉神:1.為人(v.18) 2.服事(v.19) 3.教導(v.20) 4.證明(v.21, 24) 5.傳講(v.25) 6.勸誡(v.31) 7.供給同工需要(v.34) 8.作榜樣 (v.35)。其中,用「為人」來 事奉,用「作榜樣」來服事神,是絕對需要以品德為根基的。

因為保羅的服事是以品德為根基,所以有權柄吩咐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四件事:

  1. 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v.28)
  2. 當儆醒紀念,我三年來的流淚勸誡。(v.31)
  3. 當勞苦扶助軟弱的人。(v.35)
  4. 當記念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v.35)

一個裡外合一,捨己忘我的保羅,從品德的整全裡,發射出屬靈的權柄和事奉的效果,是必然的,也是自然的,更是當然的。

彼得後書一章五至八節所提,為主耶穌多結果子的秘訣,主要也是品德─「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可以說,有品德就有人生,有品德就有果效。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