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三量

我們的內裡若缺少三「量」─膽量、力量、度量,則一遇到艱難的考驗,恐怕就要恐懼脫逃(無膽量);做基督徒失敗(無能力);做人無趣味(無度量)了。因此我們要操練無膽變為有膽、無能變為有能、無度變為有度。

大衛的勇敢

一、膽量

大衛從挪伯祭司的家中逃出來,躲避掃羅的追趕時,逃到猶大亞杜蘭一座佈滿山洞的小山丘,獨自一人蟄伏在其中一個洞穴裡(撒上22:1)。洞穴的孤寂加上被敵人包圍,是他人生的最低點,在此時,大衛想起了上帝溫柔信實的愛:「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詩56:3)。也許你今天就在「洞穴」裡,你也能說:「我倚靠上帝,必不懼怕」(詩56:11)我們沒有理由害怕,因有耶穌在我們身旁。所以我們不喪膽。

有次一位上級司令請客,費思克將軍也被請赴席,首席上共坐四位,當那位司令吩咐人拿四瓶威士忌酒來的時候,費思克將軍立時就說:「司令,三瓶夠了!我是基督徒,請原諒我不飲酒!」

「不要客氣!不妨與我同飲一杯!」司令解釋著。

「假若我現在飲酒,那麼這是生平的第一次啦。司令,我想你也不要我開始飲酒吧!」費將軍很堅決地說。司令即忙回答:「不敢,但願神祝福你,使你終身涓滴不飲。」

求主使我們在真道上站立得穩,敢在眾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作大丈夫。站立得穩,剛強壯膽,不屈不撓。

正如耶穌是個大丈夫,祂對門徒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的棄絕,並且被殺…。」(可8:31)祂明知上耶路撒冷要遭遇苦難,但他明白這是神的旨意,就毅然而去,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不怕死亡,這是因為祂有大丈夫的膽量,能以接受苦難。

求神賜給我們堅強的信心,勇敢的精神,剛強的力量,有決心鬥志,作勇士精兵。「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因此向懼怕、困難、疑惑、憂慮、灰心、失望、仇敵、試探、罪惡、世界、魔鬼、失敗說不。人若愛神就有膽量,不愛神就沒有膽量,求神幫助我們有傳福音,作見證的膽量,為真道竭力的爭辯,斥責罪惡和至死忠心的膽量。

教會是一個基督精兵的訓練所,如同一間軍校,訓練我們喫苦和爭戰,所以我們在教會內有寶劍練習,準備我們隨時出去為基督爭戰。其實,我們天天都有屬靈的爭戰,所以我們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還能站立得住。

天上的力量

二、力量

我們「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詩27:14)「剛強大大壯膽」(書1:7)

報上有一幀標題為「強人」的照片,裡面展示了一個似乎是天生大力士,他正提起一座鋼琴走上二樓門廊,我們曉得鋼琴有多重,照片下面有一段文字解說其中的奧妙。當把照片仔細端詳,發現一組巨纜連在琴後,真正把琴提起的,是上面的起重機而不是下面那人。

大家都知道一切力量都是從上頭賜下,信靠主去經歷神,就是我們至終得力的源頭,在神那裡,我們找到了永不疲乏的力量,人的有限格外顯明神無限的能力。

我們有豐富的力量

聖經的力量:知罪、智慧、平安、喜樂、保守、安慰。

寶血的力量:洗淨、救贖、赦免、稱義。

聖靈的力量:替我們禱告、令人重生、愛神愛人、明白聖經、助人傳道、認識真理、使人得力、令人聖潔、使人喜樂、令人結果、合而為一、助人守道、使人知罪、感動更新、充滿膽量。

禱告的力量:得勝、智慧、改變、醫治、剛強、幫助。

主名的力量:今天,我們奉主的名聚會、靠主名得救、靠主名趕鬼和行異能、奉主名祈禱、奉主名傳道、奉主名祝福,差不多整個基督教所有的禮儀,活動、聚會和運作,都離不開主的名。

在普天之下,我們從來未見過任何別的名,像我們神的名如此尊貴又帶著能力。

當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極其傷痛,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時,天使加添主耶穌的力量。

聖經上常說:「耶和華是我的亮光。」(詩27:1)「神是我心裡的力量…直到永遠。」(詩73:26)我們有主就有力量了,故此不必懼怕。「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

在台灣,有一位黑幫頭目叫呂代豪,信主後,從聖靈中大得能力,回家帶領父親信主。他很孝順,每禮拜六,都回家與父親一起吃飯,每次都向他父親傳福音。他父親說:「我信我的三民主義,你信你的耶穌吧。」飯後,他父親專心看電視,他心裡焦急,因而情不自禁地把電視關掉,對他父親說:「爸爸,別的事我不管,信耶穌的事,我不能不管,因為事關永生,如果讓你如此下去,是我的大不孝。」他父親愣住了,後來他父親終於信了主,這是聖靈大能的明證。

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在人軟弱上完全」(林後12:9)

耶穌的度量

三、度量

度量是心胸,容得下事情,容得下批評。雨果說:「世界上最寬廣的東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氣度廣闊的人,不但不嫉妒人的成就,反倒因人有所成就而尊敬他、慶賀他、鼓勵他,使他更加淬礪奮發,對人群有更大的貢獻。

主耶穌饒恕釘祂的兵丁,因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是個氣量不凡的人。大衛的胸懷也是豁達。掃羅王雖然多次逼迫他,欲置他死地而後快;可是,大衛對掃羅卻沒有存心報復。在矌野,大衛曾兩次有絕好的機會殺死掃羅,他的隨從也曾慫恿他殺死暴君,大衛卻一再寬容掃羅,以致這個嫉妒成性的暴君,也感動得痛哭流淚,在大衛及眾軍兵面前坦然自承錯誤。

特別是當大衛逃避他的逆子押沙龍逼害的時候,路過巴戶琳,為示每所辱。示每眼見大衛失勢,便抱著打落水狗的態度,緊跟著大衛走,一面咒罵、一面拿石頭砍大衛和他的隨從,又向他們拋擲泥塊。大衛的勇士亞比篩怒氣填膺,請求大衛准許殺死這個咒罵大衛的人。大衛卻寬容了他,並對亞比篩和眾臣僕說:「由他咒罵吧。」

誠然,氣量宏大的人,無論在事業上、事奉上或在人際關係都會獲得成就。氣量淺狹的人,不但會處處碰壁,而且也永遠得不到心中的快樂,除非他的氣量有所改變。

度量好像一塊海綿,不論你如何的壓它、打它,它照樣容納你的拳頭而不會傷害你的。正如以弗所書4:32:「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戴德生牧師一次在中國旅行,到了一河邊,僱船過河,和船家講好了價錢,忽然來了一個闊人,走來僱船,好像沒看見戴牧師似的。船家不肯,說已和那位外國先生講好價錢,那闊人張眼一看戴牧師就伸手一拳打來,正打中戴牧師的鼻子,使他火星一冒,抬頭一看,那人正在他面前,他的背後就是水。

戴牧師舉手想把那人推落水裡去,舉起的手忽然放下,對那人說:「請看,我本想將你推到河裡,但我所事奉的耶穌不許我,你本不該打我,我講好的船是我的,既然是我的,我請你坐我的船過。」那人見了戴牧師的舉動,聽了這一番話,感覺慚愧後,就上船與戴牧師一同坐船過河,又有機會聽福音。戴牧師為何這樣做呢?無他,因為他有包容的愛心。

這是大學畢業臨走時,前來為我們送行的老師,給我們講的一則寓言故事──

古希臘神話中有一位大英雄叫海格力斯。一天他走在高低不平的山路上,發現腳邊有個袋子似的東西很礙腳,海格力斯踩了那東西一腳,誰知那東西不但沒被踩破,反而膨脹起來,加倍地擴大著。海格力斯惱羞成怒,操起一條碗口粗的木棒砸它,那東西竟然長大到把路堵死了。正在這時,山中走出一位聖人,對海格力斯說:「朋友,快別動它,忘了它,離開它遠去吧!它叫仇恨袋,你不犯它,它便小如當初,你侵犯它,它就會膨脹起來擋住你的路,與你敵對到底!」

講完後老師語重心長地說:「你們即將走上社會,難免與別人產生摩擦誤會甚至仇恨,但別忘了在自己的仇恨袋裡裝滿寬容,那樣你們就會少一分阻礙,多一分成功的機遇。否則,你們將會永遠被擋在成功的路上,直至被打倒。」讓我們做個容量滿的人。

所以說,去練習這三種東西:膽量、力量、度量,有了這三種條件,你便是一位未來的成功者。記得:膽量大(對己);力量足(靠神);度量洪(對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