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有位熱誠的飛揚之友,從北加州南下到洛杉磯來拜訪親友,特地撥空到飛揚協會辦公室購買講座的光碟。她誠心地讚賞飛揚的工作──雜誌、網站、光碟、廣播、講座、牧家關懷、向工商企業傳福音等十餘項事工。

當她聽說飛揚只有九位同工,而且大部份是半時間的,她更加稱讚飛揚的工作效率。比起她從前工作的公司,員工的工作態度簡直有天壤之別。她的公司為了業績上的好看,常使用瞞天過海的會計方法。員工的忠誠度也低,在公路上塞車時,竟然打電話到歐洲的分公司閒聊,花了公司七千美元。

我想飛揚的工作效率,大體上已經進入了Synergy(一般語言翻譯為倍增效應)。所謂Synergy是指,一個有機組織體,密切合作,進入高效率狀態,其組合配搭的工作結果,大於個體工作結果之合。屬靈機構(教會)或屬世機構(公司)都有可能配搭無間,進入倍增效應的美境。也都有可能互相猜忌,彼此排擠,互相扯後腿,進入惡性循環。

新約聖經中的腓立比教會,就是Synergy的最佳楷模──整個教會成員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1:5),與保羅之間的情誼是快樂和諧的,而不是緊張猜疑的(腓1:4)。信徒彼此之間有愛與聖靈運行其中,到達意念相同、愛心相同、心思相同的美境。

舊約聖經中的尼希米記,講述的也是一個Synergy的美麗故事──耶路撒冷的居民在尼希米的領導之下,只花五十二天的時間就重建了城牆。在沒有現代重型機械的協助之下,五十二天內把耶城的牆垣建造起來,可以說是驚人的高效率。

這位偉大的領袖引導耶城居民合作,進入了倍增效應的領導風格,也是近代領導者所應師法的。

1.用一個偉大的目標來團結民心──重建牆垣保護其內的居民,不受周圍敵人的侵襲。這個目標若與群眾的利益休戚與共,就更容易引起眾人的投入。

2.每個人從自己家園的近旁開始造牆──所提供的公共服務,若與自己的福祉直接相連,那配搭的動機就更強。
3.領袖肯犧牲自己照顧大眾利益──尼希米把他的俸祿(尼5:14)都奉獻給百姓,照顧大家的生活,激勵了百姓眾志成城的決心 。這堅強的向心力是靠忘我的領導而激起的。

4.造牆計劃在眾人眼中是會成功的──這視觀(vision)強化了眾人合作的意願。尼希米勇敢地面對敵人的威脅,吩咐眾人腰間配刀,一邊造牆,一邊以武力嚇阻敵人蠢動。

這四點卓越的領導風格是Synergy的要素,任何時代都放諸四海而皆準。尼希米的造牆計劃是團體之間Synergy的最佳例證。

個人之內的Synergy亦是達到巔峰表現的要素,這是比較新的概念。個人內在生命若無法達到Synergy,則會降低生命品質──比如寫文章時,左右腦不能配合,靈感就偏偏不來。比如立志為善,卻苦於行不出來,不願行惡卻偏偏去做(羅7:18-19)。比如我的靈命願意遵行主耶穌的命令,過捨己忘我的生活(可8:34),我的肉體卻抗拒,不肯遵行。(羅8:3)

這種現象我姑且稱之為潛意識與意識之間的矛盾。潛意識有天生的護己本能,意識被主耶穌的教導說服,捨己是邁向豐盛生命的必經之路。兩者之間的衝突是本能與信仰之間的抗爭。要整合兩者,使之合作,進入Synergy,自自然然地邁向基督徒生活的最高境界,是需要經過一番學習鍛鍊的。這種自我整合(synergy within oneself)是另一個有趣的話題,將來若有機會再探討。

本期倍增效應就以團隊之間的搭配為範圍吧!願神賜福您從閱讀本期雜誌中獲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