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之死

死與生在基督裡,神奇地交集。失與得在信仰裡,神秘地統一。

曲一:失與得
去年聖誕節前,兒子剛考完大考放假的第一天,突然接到學校發送的緊急通知,一個九年級摔角隊的男同學,在做練習前的暖身運動時,突然倒地不起。火速送到醫院,已是回生乏術。誰也無法置信,前一刻還生龍活虎,活蹦亂跳的生命,卻在剎那間迅速的殞落!

聽說他體學兼優,聽說他從沒有任何健康上的問題,然而他的死因卻是「心臟不規則的跳動」!
我打電話回去告訴小兒子:「你認識他嗎?」我問他。

「認識。他跟我在同一個樂隊,初中也在一起。為什麼要問?」
「他死了!」
「什麼?怎麼可能?發生了什麼事?」兒子語氣十分震驚,完全無法接受。他絕沒想到,一個前一天還在同個學校,一起上下課的同學,如今卻成了墓碑上一行冰冷的名字!

報紙上報導孩子的父母哀痛欲絕的心情,他們怎麼也無法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這個高中,在短時間內立刻成立了心理輔導中心,幫助其他學生調適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那些天,我每想到那雙父母撕裂心腸的痛楚,心就揪成一條氾濫的河流。

而聖誕節剛過,家家懸掛的聖誕燈還絢麗地綻亮著,東南亞的海嘯突然毫無預警的襲捲而來。成千上萬在陽光下嘻戲弄潮的人,剎那間全成了泡影。沙灘上一具具掩著破布的屍體,證明這不是一場玩笑!玩笑不會讓人流淚,玩笑不會在人心靈、身體上烙下纍纍傷痕……

收音機裏播報,一批批的救護員和心理諮詢專員,都被派到受災現場。每一天死亡人數的上升,成了人們心底難以抹滅的夢魘。

那天飄著細雨,開車載小兒子去圖書館借書。突然想到這些日子來,遽然來的天災人禍,不知道在兒子的心裏,造成了怎樣的影響? 他對「死亡」會有什麼樣的看法?

「你害怕死亡嗎?」琢磨一番,我回過頭小心翼翼地問他。

「No, 我相信死了會到天堂,我一點都不怕!」兒子毫不猶豫地回答,語氣中沒有一絲停頓與畏懼。

「而且,基督徒死了不是「失去」而是一種「得著」!我們不是會得到永生嗎?」他繼續說。雨停之後的陽光,在他年輕的臉上嘩嘩地閃耀著。

我的心底一片驚愕。沒想到一個十四歲的孩子,對死亡會有這樣的體會,對永生會有這樣的確據!

死亡不是「失去」卻是「得著」……

我想起二年前父親過世時,我在病榻旁握著他的手,感覺著溫度一寸寸失去…。

父親過世時十分安詳,沒有掙扎。我知道他是到天父懷裏去了…。可是我卻掙扎了好長一段日子, 無法再下筆寫出任何東西。

有一個心理輔導的朋友告訴我,「妳需要把心底所有的情緒、感情,想辦法全部傾洩出來。」我不知道心中有多少未傾洩的情緒,只是在一些過去和父親去過的景點, 家庭團聚的場合,會突然想起他的缺席。即使知道他在天家是好得無比,仍不免情緒上一陣淒然。

那天在流竄的車陣裏,車窗上掛著眼淚般的雨珠,兒子的一席話,卻彷彿乍現的陽光,解開我心中莫名許久的桎梏。

我對死亡有了一番嶄新的認識。死亡在一般人來看是一種「失去」,在基督徒卻是一種「獲得」!獲得天父給我們的應許,獲得進入祂先去為我們預備更美的家鄉,獲得從「肉體雖然願意,心靈卻軟弱」的掙脫中,破繭而出,獲得終於能「卸下地上的勞苦」的輕省。

這樣的「失去」,是多麼豐盛的「獲得」啊!

曲二:管與教
才經歷一個生命的失去,另一個悲劇又在一個月後再次衝擊兒子所上的高中。四名傑出的青少年, 上舊金山參加藝術展。回程在高速公路上發生嚴重車禍,車子偏出公路,撞擊公路旁的大樹,一名十二年級女生當場死亡,另一名女生嚴重受傷,被送醫急救及日夜視察中。二名女生都是中國人,都是兒子認識的高中學生。

消息傳來,再一次震驚了整個校園。報上大幅的報導中,記載了一篇對死者父親的專訪。傷心欲絕的父親在訪問中痛哭流涕說道:「從女兒的死,讓我們學會一件事, 有時候父母認為對孩子好的事,就應該堅持自己的看法和原則去做…。千萬不要輕易放棄……」

原來事發當天,四個孩子參展完畢,又一塊去吃冰淇淋。回程時,天色已晚,父母在電話中勸他們選擇開另一條較直的高速公路,或搭火車回來,孩子卻自信滿滿地覺得父母多慮。

這一不聽勸,卻造成了生命中永遠難以彌補的傷痕與遺憾!

星期五團契查經時,正好查到父母對兒女的管教。講到管教其實是對孩子的一種保護,免得孩子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我想起那位淚流滿面的父親, 對著女兒的屍體椎心刺骨的悔誤。 多少時候,孩子們認為凡事聽從父母是「失去」自由,「失去」了主權,「失去」了流行的叛逆。父母也在崇尚民主的壓力下,不再堅持管教的價值,和傳統的觀念。

於是孩子的翅膀輕盈了,能飛得早,飛得遠了。卻常在半途中因摸不清飛行的方向,而衝撞折翼。 換回的,豈只是一些肉體、心靈的傷痕,更多時候,是無法挽回的生命扼嘆啊!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13:24) 父母的堅持管教,能「得回」 孩子的生命,使他「一生行走不致狹窄,奔跑不致跌倒」。父母的鬆手放任,卻可能造成孩子心靈和生命的流失。終了,賠上的代價,豈是短暫即過的痛苦?乃是生生世世的悔恨交加啊!

曲三:死與生
認識那對夫妻時,只覺得先生好高好大,太太則溫婉甜美。外子 和那位先生一起修神學課程。與他們慢慢熟悉是在教會一起事奉以後。漸漸從不同的人口中,才得知他們光鮮亮麗的背後,曾走過的一段心酸路程。

他們原有三個孩子。老大三歲時,一天為了撿拾一個小球,而失足墜入家中後院的游泳池。游泳池上蓋了一層保護布,孩子掉下去之後,保護布自動閤回,沒有人知道她在下面,等到發現時,卻再也喚不回小天使燦爛的笑靨了。

老二是個活潑的男孩。父母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在他和妹妹身上。一天母親帶著青少年的兒子出去,在路途中,為了取一杯咖啡,車子失去控制,撞上了電線桿。母親無恙,兒子腦部卻嚴重受傷。五年多的時間,父親母親盡上所有的心力,給他最妥善的醫療與照顧,背進背出,毫無怨言,衷心盼望的,就是他能奇蹟似的一點一點恢復。這願望終究沒能實現。兒子還是離開深愛他的父母,在青春剛開始飛揚的年齡,不捨的畫下休止符,回到天父的懷裏去了……

沒有人真正清楚這許多年,這對夫妻在經歷火煉的試驗中,內心有多少的掙扎與順服。但他們在神家裏的事奉一直未曾間斷,他們忠心的擺上也一直未曾退後過。帶著殘障的兒子,照樣開放家庭,接待弟兄姐妹。兒子過世後,夫妻倆把更多的時間用來修神學課程,並擔任教會更重的事奉。

有一位弟兄對我說:「我信主是因為看見他們在遭遇苦難中,心中仍有喜樂和盼望。他們所活出來不同的生命,讓我非常羨慕與感動,決定也要擁有這樣的生命……」

有姊妹對我說:「每次看見他們毫無怨言地照顧兒子,還能滿懷感恩地事奉主愛主,我的心就被激勵起來。他們能如此事奉,我還有什麼藉口不更多擺上自己?」

一個生命的「失去」,卻換得更多生命的「獲得」。一個生命的「殞落」,卻看見更多生命的「崛起」。生命若不經得起「失喪」,那能看得見捨棄後豐富的「得著」 呢?

約翰福音12:24-25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
,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一個年輕的麥子「死去」了,卻能因此「結出」許多新的、不再愛惜自己生命的子粒來。在世人以為的「失去」,在神的計劃裏,卻蘊含著出人意外讓別人「得著」的美意。

「失去」與」獲得」看似正反兩面,但許多時候,卻在生命更深的經歷後,才能體會出其中美好的深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