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苦卻是甜

我今天在中國上海寫這封郵件是想向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因為透過你們這些年來電郵給我的文章,使我終於在去年九月決志信主。

《e信e得》周刊的傳奇見證
我最初於2003年四月收到你們發來的文章,當時差一點把它刪了。因為我曾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我那時本想在網上訂佛教方面的雜誌,但不知道怎麼會收到你們發來的基督教文章(至今我仍不明白是怎麼發生的)。所以那時收到後的第一反應就是要把它刪掉。

之前會信仰佛教是認為它的因果律教義(種何因得何果,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要種善因才能得善果,種惡因必得惡果。)是禁得起科學檢驗,不是迷信的。但對基督教所說的上帝,我卻認為是人自己想出來的稱呼,是虛無飄渺的神話故事,所以從未想去認識基督教,更甭說信仰祂了。

那時之所以沒有刪掉發來的文章,可能是轉念間想將基督教和佛教作一番比較,好論證佛教的理論比基督教更科學。但看了你們的文章後,我覺得它通俗易懂,而且都是和現實生活相關聯,是鼓勵人、激勵人向上的。所以每次收到你們的文章,我都會看下去,想不到這一看就是兩年多,並且通過這些文章,改變了我對基督教的態度。

原先我認為基督教和我毫無相關,對它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後來則轉為尊重的態度。不過對到底有沒有神還是心存疑問。

在今年九月初,我看了一本有關介紹「聖經」的書籍(書名為《陌生客,同路人》)。看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這道就是神」的描述,發現和中國古代的老子所說的萬物都出自於「道」不謀而合,這才頓悟以前對「神」的認識是大錯特錯了。

至此我才完全接受神的存在(其實不管你接不接受,認不認可,神都是存在的),並因此放棄佛教歸向基督。我現在基本每周日都去教堂做禮拜和聽道。如果沒有你們這兩年來發來的那些文章改變了我對基督教的態度,我根本就不會去看那本介紹聖經的書,也就永遠都不會認識神、歸向神。在此我向你們表示深深的感謝,謝謝你們為我信仰基督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向感謝神對我的恩典。

基督教的超越性
通過對佛教和基督教的比較,我發現基督教的教義超越了佛教。基督教非常合理地闡明了「萬物從何而來」,世上萬物絕不會自己無緣無故地存在,「都是被造的」這一說法是非常科學的。佛教只是揭示了神創造的這個世界的一些客觀規律,並叫人遵從這些規律。佛教的最大盲點在於無法說明第一個人,第一隻貓、狗、牛、馬等動物從何而來,還有叫瓜果生長的力量從何而來。當然佛教和基督教還是有重合的地方,都勉人為善、忍耐捨己、熱善好施等等。宗教的存在其本身就是為了救贖人類的吧!但關鍵是看哪種宗教更為睿智,比較下來我認為是基督教。

因為在中國,個人無法隨意向國外匯外幣(我後來才知道你們是在美國向我傳福音的),所以我暫時無法在物質上支持你們,但我想今後以向你們網站投稿,作為另一種精神上的支持。謹以下文作為新年禮物,支持你們把這個網站繼續辦下去,且辦得更好更大!

人生苦樂相隨
《聖經》中寫道:「罪的工價就是死。」(羅6:23)。所以每個人藉著始祖傳下來的原罪,在出生之初就已註定了其死亡的結局。但這個「死刑」並不是立即執行,而是按著神對每個人定下的「期限「(壽數)緩期執行。在「緩期執行」的過程中,所有人都要「活受罪」──疾病、衰老如影相隨;勞苦、貧窮、愁煩、嘆息、不如意……揮之不去。人生本是苦!

既然神是無所不能的,那為何不用祂的大能去除人所遭受的這些痛苦呢?從表面上看,似乎問得很合理,但若從更深層次去探究就會發現,讓人受這些苦其實恰恰體現了神的大智和大能!

中國有句古話:「梅花香自苦寒來」。梅花這種植物必須在冰天雪地中遭受嚴寒的「逼迫」才能傲然綻放,才會散發出獨特的芳香。倘若有誰發「善心」將她移入溫室內免受風寒之苦,那麼等待她的只有死路一條。如此看來,受「苦」對梅花而言,非但不是避之不及的壞事,反而是她生命的催化劑。

人也是一樣。眾所周知,芭蕾舞是種很高雅的藝術,當觀眾欣賞演員們在舞台上高超的舞技時,很少會想到他(她)們在台下受了多少訓練之「苦」:無論嚴寒酷暑都必須無數次重複訓練壓韌帶、旋轉、跳躍等枯燥單調的基礎動作,還要忍受傷痛的折磨,甚至承受骨折的危險。只有這樣,他(她)們才能鑄就台上瞬間的輝煌。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假設有一天舞團團長「大發慈悲」,下令所有演員都不用受練功之「苦」,只要每天晒晒太陽休息休息就可以了,這樣舒舒服服的後果,卻必然導致這個芭蕾舞團走向滅亡!

由此可見,「玉不琢,不成器」。不經歷痛苦的磨練和雕琢,人就不會走向成功和輝煌,也就不會嘗到苦盡甘來的歡欣。也許有人會說,我並不想要什麼成功和輝煌,只想平平淡淡過一生,那我受苦又有什麼意義呢?對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而言,受苦最根本的意義在於引發人對自身生命意義的思考,從而認識神、歸向神。

在主裡得真正安息
一個沒有受過痛苦挫折的人通常會認為一切盡在自己掌握,居功自傲,目空一切也往往成了他們的通病。如果人人都舒舒服服,財大氣粗,整天吃喝玩樂,不受生老病死的支配和折磨,又有誰會想到神,認識並承認神的存在呢?

神正是通過那些加在人身上的痛苦,讓我們體會到自己的渺小、有限和軟弱。人只有在承認自己渺小軟弱的時候,才會願意去認識神。無怪乎神在《聖經》中說:「我要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神的大智大能也由此可見一斑。

還有什麼比認識歸向神更甘甜呢?人生雖苦,但最終能因著所受的「苦」投向神的懷抱,那他重生後的人生就是「甜」的!神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在這個世俗社會,「勞苦擔重擔的人」並不只是那些幹重體力活的勞苦大眾,擔心理「重擔」的人同樣也是勞苦的人,他們甚至比擔體力重擔的人更「勞苦」。

但是到神的懷裡可得安息,祂是你的避難所,是你的盾牌,可使你抵擋一切憂愁和苦難。

讚美詩《恩友歌》中唱到:「是否軟弱勞苦多愁,重擔煩惱壓肩頭?……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皆因未將各樣事情,帶到主恩座前求……」如果我們能將所碰到的千般苦,萬般愁在神面前傾訴和交託,有祂這座世間最強大的靠山,人生又何苦之有呢?

所以不用懼怕今生所遭受的種種苦難和試煉,因為有神相伴的人生是甜美的,人生雖苦卻是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