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增的祕訣

倍增、效率、成長、果效。人才、定位、配搭、授權。

「倍增效應」這個概念近年來廣被一般社會和教會運用。
在《中國教育報》上,最近報導了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的工作情形和成效:
「為了提高廣大勞動者的創業能力,促使其成功創業,1998年以來,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開始面對有創業意願,和具備基本創業條件的創業者,開展創業必備知識的教育和創業能力的培訓,並通過制定和落實一系列鼓勵創業的政策措施,幫助其成功創辦企業……」

「七年來,全國共組織了一百六十萬人參加創業培訓,培訓後創業成功率平均達到50%,並開發了一批新的就業崗位,發揮了積極的就業『倍增效應』,走出一條以培訓促進創業,以創業促進就業的新路。」

創業的倍增效應
另外,在《上海報線》的網站,最近刊載一個紡織廠女工如何蛻變為紡織業女泰斗的故事。

陳女士本是一位普通的紡織工,十年前下崗,賦閒在家。由於她有一技之長(毛衣編織),便買了一台編織機,為周圍的鄰舍和親友編織羊毛衣,十分受歡迎。由於她的口碑好,後來客戶越來越多,便到上海開辦加工廠,與一家知名的單位合作,成品受到了更大的肯定,被一家服飾公司指定為加工點。後來她順理成章地擔任了這家服飾公司的副總經理,主要從事生產技術管理。

有一次,陳女士到日本參觀,發現日本小學生穿的都是針織羊毛衫,她覺得這種紡織品很有特色,有彈性,可以伸縮,胖點瘦點都穿著自如,不但舒適,還很合身。她因此得到了啟發,回國後,找人投資開始經營針織羊毛衫的生意,緊緊抓住中小學生內衣外穿這個消費群,深受家長和市場的歡迎。

她的產品不斷地精益求精,信譽大增,不久即進入超市和大賣場等,市場佔有率很高。最後,她的產品引起了國際零售巨頭──沃爾瑪大型連鎖超市的重視,她又不斷地改變自己的生產技巧,努力適應沃爾瑪公司的需要,最終獲得了沃爾瑪公司的品牌,在全球銷售。現在她的事業越作越大,已成為一家有相當規模的大公司負責人,工廠生產的產品70%用於出口。

陳女士的創業史受到了當地媒體的關注,為此作了專題報導,專家對她的故事之點評說:

「陳女士創業成功的關鍵在『正確的定位』。根據自己的喜好和特長,定位在羊毛衫編織;根據市場的需求,定位在針織編織品;根據市場的需求量,定位在中小學生內衣外穿這個消費群。正確的定位產生了創業的『倍增效應』」。

聖經記載的倍增效應
在聖經裡,我們也可看到不少有關倍增效應的經文:
● 你們五個人要追趕一百人,一百人要追趕一萬人。仇敵必倒在你們刀下。(利26:8)
● 若不是他們的磐石賣了他們,若不是耶和華交出他們,一人焉能追趕他們千人,二人焉能使萬人逃跑呢。(申32:30)
●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12)
● 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4:16)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經過利非訂,亞瑪力人來和以色列人爭戰。摩西吩咐約書亞帶軍作戰,而他自己手裡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但摩西的手終究會發沉,於是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因此約書亞和以色列人便節節得勝,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17:8-16)

另一段記載,摩西的岳父葉忒羅來到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造訪。看見摩西一人坐著,處理百姓之間的訴訟,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葉忒羅便對他說:「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於是葉忒羅向摩西獻策,要他設立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就呈到摩西那裡,小事則自己審判,摩西的責任便輕省許多。摩西聽從了岳父的計策,設立了這樣分層負責的制度,不但效率倍增,摩西和百姓也不致疲憊了。

倍增效應的祕訣
從以上幾個故事,我們可以歸納出產生倍增效應的幾個祕訣:
1. 人才的訓練
國家要經濟起飛,必須有許多民營企業。而創業者必須經過適當的培訓,具備了創業的知識和能力,才能滿有信心地開創事業。企業增加,就業機會也倍增,整個國家的經濟才能不斷地提升。

主耶穌在世傳道時,祂縱然大有能力和權柄,但祂的足跡,只限於當時猶太地;祂傳道的時間也只有三年半。但二千年後的今日,福音幾乎傳遍世界,千千萬萬人歸信了基督,也是由於耶穌在世時,非常注重十二門徒的訓練。門徒接受適當的訓練和裝備,在耶穌離世升天後,便分散到各地去傳福音,又影響了無數的信徒,以致基督信仰的傳播,產生了倍增的效應。

2. 正確的定位
上海的陳女士成功的祕訣,就在於她找到自己的專長,又注意到市場的需求,將自己的技術和市場的需求結合,找到了她事業的定位,盡力的發揮,終於走出一條事業的康莊大道。

一個公司或企業,有正確的定位,大家齊心往同一方向努力,公司的士氣便高昂,效率便倍增。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神所賜的天賦才能或後天接受的教育訓練,如果我們能專心地充分發揮自己的恩賜和才幹,在個別的領域上必會有傲人的成就。反之,如果一個人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恩賜才幹在哪裡,無法將自己的角色正確定位,不斷地瞎摸,經常換不同的工作,到頭來便一事無成。

3. 同心的配搭
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與亞瑪力人爭戰的故事,我們看到摩西與亞倫和戶珥同心的配搭,使摩西的手得以高舉不垂,以色列人勇往爭戰,大大得勝。

一個家庭中,夫妻若是在價值觀、信仰、錢財支配運用,教養兒女各方面都有一致的見解和行動,並且同心配搭,這個家庭便和諧美滿,兒女也會成長得健全優秀。若是夫妻不能同心,經常爭執吵鬧,在教導兒女方面各行其道,兒女便無所適從,不知聽誰的好,或是專找漏洞鑽,在夾縫裡求生存,他們的品格和心理不可能健全發展。

一個同心配搭、彼此相愛的教會,不但會增長,而且有能力向外傳福音,成為一個增長興旺的教會。若是教會裡因為一些細微末節的事意見不同,以致大家爭執不下,許多事工無法進行,更遑論對外傳福音了。更有甚者,有些教會因此而分裂,信徒不知何去何從,教會也會更形萎縮。

4. 授權與分工
從摩西設立千夫長、百夫長的事,可見授權與分工所產生的是何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個公司或機構的領袖再偉大,再有能力、才幹,他的時間和精力畢竟有限,能達到的成就也畢竟有限。但一個團隊,若有美好的共識,領袖將權柄授與屬下,分層負責,各司其職,成效必定大增。

目前增長較快的教會,也大都採取授權與分工的體制。主任牧師並非一腳踢,校長兼敲鐘。他主要是領導和訓練核心同工,下面有區牧、區長、小組長等作牧養的工作。如此分工合作,肢體互相配搭,教會便能產生倍增的效果。

經營一個企業和帶領一間教會,表面上看來是毫不相關,一個是屬世的組織,一個是屬靈的團體,但若深入觀察,兩者的運作法則仍有許多交集點。比如,兩者都尋求量的擴張;兩者都講究提升效率;兩者都需要培訓幹部;兩者都需要透過授權與分工,來強化配搭效果;兩者都得提出具體的異象使命來增加員工/會員的向心力。把這幾件事做好,就能帶領教會進入倍增效應的境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