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解衝突

衝突是成長的催化劑

我二十二歲大學四年級時信主,誕生進入神的國度。眼睛所見的是藍天白雲,格外可愛;耳朵所聽到是教會聖詩,美麗和諧;心靈所感受的是,教會中弟兄姐妹和睦相處的美境。原來教會就是地上的天堂。

二十五歲時加入學生工作團體,很榮幸被神呼召成為傳道人,與五十幾位同工一同配搭,服事大學生和中學生。漸漸地經歷到服事神的不容易,即使是同蒙天召的傳道人,因為文化的差異,個性上的不同,加上思維、年齡、性別、經歷、背景的不一樣,常常會有衝突。我對教會生活的天真想像,逐漸被現實經歷所取代。

其實人間處處有衝突,國與國之間,丈夫與妻子之間,父母與兒女之間,同事與同事之間,只要有人的地方,衝突是不可避免的。聖經上也把屬靈巨人之間的衝突忠實地記錄下來——保羅和巴拿巴為了是否帶馬可出去宣教,兩個人鬧分手(徒15:36-41);創世記30章記錄了丈夫雅各和妻子拉結,一位不能生育的事兒衝突。

既然衝突時不可避免的,那麼下一步應該是,如何將衝突轉化成人格和靈性成長的機會,將危機化成轉機,將困難化成祝福。下列論述將根據聖經,解析化解衝突的神學理論與實際方法。

認知衝突

一.  對衝突的認知

聖經所記載的衝突實例,我們可以簡單地歸納成三種類型:

1. 不能化解的

主耶穌與法利賽人、文士、祭司之間的衝突,是不可能化解的,因為是光明與黑暗之爭,是上帝與魔鬼之戰,是善與惡之攤牌。而主耶穌身上擔負著贖罪的天召,勇敢地面向各各他的十字架,才是主耶穌道成肉身的目的。

2. 不必化解的

同工之間的衝突,若是關乎原則、信仰、道德觀念上的差異,分開服事是好的。友善的分手,這兩造神都會祝福。保羅和巴拿巴因為是否帶馬可作同工,保羅認為馬可在宣教上曾脫隊而去(不忠心),覺得不要帶馬可。巴拿巴認為馬可從前不算忠心,但現在馬可已經悔改,應當給他第二次的機會(徒15:36-41)兩人為馬可的政治,造成分道揚鑣。(事實證明巴拿巴是對的,因為馬可後來寫了馬可福音。)

3. 可以事先防範的

使徒行傳15章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外出宣教回來,向耶路撒冷母會述職,母會中有人很關心外邦人信了主,萬一把拜偶像和吃偶像祭物的是帶進教會,會污染教會。當時耶城教會執事會主席雅各,考慮到若是對外邦人太嚴厲,可能會攔阻許多外邦人信主;太鬆懈,容許拜偶像,那就不成其為教會了。雅各很聰明地事先防範這些可能性,告知外邦基督徒只要遵守三條規則即可—

1).禁戒偶像的污穢,
2).禁戒姦淫,
3).禁戒勒死的牲畜和血。

設立簡單的公約,大家遵守,化解將是可能的衝突,是極聰明的做法。

防範衝突

二.  對衝突的防範

制定基本原則,作為教會生活的遊戲規則,可以大量減低衝突的可能。就像國家制定憲法,大家共同遵守。教會制定了規章以後,願意認同的人就加入。教會必須備有兩份重要文件,作為會友行事的依據。

1. 信仰宣言

2. 教會規章

婚姻生活如何防範衝突?第一重要的是,在結婚之前,先設定擇偶的規則,可以大幅度降低未來衝突的可能性。下面三條規則可供參考。

1. 對方是基督徒

2. 對方是愛主的基督徒

3. 對方在呼召上是相配的基督徒在信仰上,愛主上,呼召上有一致的價值觀,發生摩擦的機會大量減少,再加上用基督的愛互相寬容,婚姻和諧的機會自然強化很多。

化解衝突

三.  如何化解衝突

人間的衝突大部份來自差異。思維的差異、個性的差異、文化的差異、認知的差異、背景的差異、價值的差異、做法的差異……學會了處理差異,就可以大幅度的化解衝突。

1. 認知差異是上帝的美意

上帝按祂美意,造人有高矮胖瘦,有男女老幼,有快慢智愚,每種人都有它的長處。我們善用上帝的眼光,去欣賞每個人的優點,就能大量減少衝突的可能。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林前12:28)這八種恩賜不但功能上的差異很大,甚至個性上的差異也是天壤之別,只有學會彼此尊重,才能化解衝突,合一事奉神。

2. 認知差異是教會的豐富

宇宙萬有若缺乏多樣性,必然淪落為無聊貧窮。使徒的恩賜是到處建立教會,先知的恩賜是傳講信息,教師的恩賜是教導,行異能的恩賜是彰顯神超自然的達能,醫病的恩賜是超自然的醫治,幫助人的恩賜是愛心關懷,治理事的恩賜是行政管理,說方言的恩賜是用非人類語言來傳遞信息。初代教會恩賜的多樣性,彰顯了神的豐富。

3. 認知差異是服事的配搭

保羅用人身上肢體的配搭,來比喻教會弟兄姐妹之間的配搭。人身上的肢體有眼、耳、手、腳、頭(林前12:15-21),在頭的協調下,配搭合作。眼可看,耳可聽,手可拿,腳可走,器官間的合作是互利,是生存,是效果,是美麗。

身上肢體之間的合作容易,因為它們接受同一個大腦的指揮。而各肢體也有共識,「不肯合作,個別肢體都會死亡」。教會肢體之間的合作困難一些,因為不肯合作的結果不是那麼明顯。感謝保羅及聖經作者,用盡各樣智慧鼓勵我們化解衝突——

  •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西3:13)
  •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5:9)
  • 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裡同心(腓4:2)
  •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

阿們!

在和諧中尊重差異,在差異中保持和諧,是我個人奉行數十年的原則,作為團隊配搭的座右銘,也作為個體與團體之間互動的指標。經過漫長時間的考驗,這兩句話看起來是相當好的準繩。

作者是飛揚協會會長,著有《採擷靈韻》等百餘本書,常應邀全球各地講道。現定居南加州鑽石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