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衝突,追求和睦

與認知有障礙的母親和平共處之道

從小到大,我聽教聽話,從未發過脾氣,更遑論跟人吵架。也許是性格使然吧,若是遇到衝突就會退縮,即使覺得委屈,也寧可悶在心裡。依稀記得兒子三、四歲時,有次看到我被爸爸大聲責罵,少不更事的他便大聲嚷道︰「不准罵媽媽!」類似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卻體諒先生做生意壓力大,所以把怒氣發洩在最親近的人身上。

委屈淚強忍

先生過世後,我以為從此就告別動輒被罵的日子。但自從九年前接手照顧患有「額顳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我常常要面對她的情緒失控,尤其是她歇斯底里的怒吼,讓我產生很大的「親情焦慮」。為免發生衝突,有時我會逃離現場;有時會默默承受,把委屈留給自己,把眼淚留給上帝。

有一回,我把寫有「記得關水喉」的字條貼在浴室的水龍頭旁邊,殊不知媽媽見了便破口大罵︰「我患了老人痴呆症,把我送去老人院吧!」無論我怎樣解釋「這是一個善意的提醒」,她還是喋喋不休的罵個不停。

今年四月,媽媽的病情急轉直下,醫生於是安排她入院接受治療,為此她懷疑我串通醫護人員陷害她。出院後,她不但當面指控我,而且越洋向海外的手足告狀,讓我為之氣結。心想自己多年來竭盡所能盡孝道,反而被誤解被傷害,我的情緒再也壓抑不住了,說出埋藏已久的心底話︰「媽,既然妳對我諸多不滿,那麼請工人照顧妳吧,我再也不能承受壓力了……」

話音未落,媽媽就怒髮衝冠︰「原來妳早就想把我趕走,妳以為我走投無路,所以欺負我! 

……」

眼見她的情緒愈來愈激動,且用不堪入耳的言語辱罵我,我只好摀住耳朵走進房間。甫坐下來,視線驀然落在床頭張貼的手抄聖經金句︰「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彼前3:9-11)每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就禱告神幫助自己克制情緒,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努力化解一觸即發的衝突。

想到當年媽媽決定從外國回港生活,是因為我信誓旦旦承諾會負起全職照顧的責任,所以面對她稍不順心便大吵大鬧,我都一忍再忍,靠着主賜的智慧見招拆招,化解危機;並以同理心去感受和體諒她,接住她突如其來隨心所欲拋擲的「出氣袋」。縱使這樣做是委曲求全,但能平息風暴也在所不計。

情緒控制難

過了半晌,我痛定思痛,覺得有些事情越解釋越糟糕,無助解決問題之餘,更影響親子關係。未幾我強忍淚水,走到媽媽面前安慰說︰「媽,剛才我衝口而出說的話,讓妳生氣了,對不起。請相信我會一如既往照顧妳,這是我對上帝的承諾。」

她怔怔地望著我,接著眼泛淚光的說︰「我老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動不動就對妳發脾氣,希望妳原諒我。」

「生氣和動怒都會影響血壓上升,有事慢慢說,好嗎?」我一邊說,一邊沖了一杯蜂蜜糖水給她喝,希望她消減怒氣,緩和情緒。

由於媽媽經常情緒強烈波動,在苦無對策下我只好向她的主診醫生反映情況。醫生一方面以處方藥物穩定她的情緒,另一方面安排精神科護士定期家訪,並向我解說︰「許多衝突是因為患者無法控制怒氣所造成,他們會越來越難表達清楚自己,以及理解他人的說話,而照顧者亦會更難去明白患者的意思或感受,所以妳不要太在意媽媽說的話。」

最後,醫生建議我每天抽時間陪媽媽玩數獨遊戲,說既可幫助她訓練大腦的認知功能,又能促進和諧的母女關係。有一回,我見她自行修改數獨題目的數字,忍不住指正她「不能這樣做」,豈料她一氣之下把工作紙撕破並丟進垃圾桶,然後怒氣沖沖地說︰「我再也不會做任何功課了!」霎時,我被她的舉動嚇得目瞪口呆……

當事過境遷,我便將心裡的甜酸苦辣化作文字,藉此成為抒發情緒的渠道。有次與教會牧者分享我的心路歷程,他竟然半開玩笑說︰「照顧媽媽雖然辛苦,但為妳提供了很多創作靈感,可謂一舉兩得。」

願作和平子

經過長期的磨合與溝通,如今我已找到一條和平共處的相處之道-除了盡量附和媽媽的看法,也不與她爭論是非對錯。回想過往媽媽受病情影響,對我產生諸多懷疑和猜忌,而我又心懷不平要擺事實、講道理,從而產生摩擦和衝突。

事實證明,想化解衝突,首先不要一直跟她講道理。因為每個人腦子裡認定的道理都不一樣,況且媽媽有認知障礙,更應該鼓勵她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道理。還有就是以同理心尊重她的感受,以耐心和愛心包容她的想法。

一言以蔽之,如果我們謹慎自己說話的語氣和態度,並運用良好溝通技巧,就可以避免許多衝突。作為基督徒,我們的行事為人要全然合乎神的心意,就當遵行聖經的教導,正如保羅的勸勉︰「要滿心謙卑、溫和、堅忍,用愛心彼此包容,用和平維繫團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2-3)求主使我們作和平之子,學習處理和化解衝突,努力促進和睦,為神作美好的見證。

作者為自由撰稿人,先後有百篇以上文章在基督教雜誌和網路發表,共獲數個徵文獎,著有《笑看苦瓜人生》一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