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衝突中找到愛

當「和事佬」的勇氣與智慧

兵兵砰砰,一串碎裂的聲響,打破沈寂的午後。在一向寧靜的公寓,這是很少見的現象,相信一些睡午覺的人,都被吵醒了。

我打開房門,尋找聲響的源頭,發現長長走道的那頭,人聲鼎沸,一些交頭接耳的人,圍著一堆破碎的瓷器指指點點。

老夫老妻,全武行

我當然也好奇地湊過去了解真相。原來是一對夫妻一言不合,打了起來。先生狂摔碗碟,手腕也被碎片而傷,正流著血呢。「快 call 911!」一些較年

長的,看到血淋淋的場面,驚叫連連。本來清官也難斷家務事,我實在沒信心當他們的「和事佬」,但靈光一閃,經上不是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太5:9)

災難的氛圍隨著圍觀的人增多而擴散;管理員拿著掃把畚箕趕來了,他一邊掃一邊搖頭嘆息,他不明白向來溫文和氣的華人,動起武來,還真是石破天驚,讓他這個外國人瞠目結舌。

管理員call了911,事態顯然嚴重了起來。原本嘰嘰喳喳看熱鬧的人,一下子鳥獸散,各自躲在門後,湊在門縫邊,靜聽外面的動靜。其實不怪大家的好奇心大爆發,這座公寓平日寂靜得宛如一座渺無人煙的空城,尤其疫情以來,處處告誡人要保持6呎的社安距離,新冠病毒造成人與人的距離也遠了。

夫妻吵架不算什麼新鮮事,但是大打出手倒是罕見。這事引起的軒然大波主因是有人傷得鮮血淋漓,那紅豔豔的鮮血,像一幕停格的畫面,變成了這座公寓茶餘飯後的談資。

事情過後就算了,我並沒有將它放在心上。因我曾在荒漠甘泉,看過這個禱告:「無論聽見何物,或是何事衝突,我無法從房間走出,求告曉悟萬事的主,把我心洶濤變靜湖。」但從此再也不見這對夫妻在走道來回走路健身的身影,他們或許羞於在眾人面前露面吧!

使人和睦,靠神助

之前,他們的房門,常常開著,如今大門深鎖,裡面毫無聲響。

一天天過去了,談此事的人少了,然而走道消失的身影,卻成了我心頭的一種負擔,想要使人和睦的心願,愈來愈濃烈了。但我想什麼時候神放一個重擔在你上面,祂必放祂自己的膀臂在你下面。

我把這心願告訴了同是基督徒的張阿姨。或許是我情詞迫切的態度,打動了這位原是不問世事的老人家,她願意秉持耶穌基督的愛,陪我進行「使人和睦」的任務。

「我也覺得W夫婦很可憐!他們知道自己造成的這件事,破壞了公寓安寧的氣氛,所以尷尬地不好意思出來在走道走動。」張阿姨為自己參與發起的行動,下了註解。又不忘誇了一下我:「還好有妳起心動念,要讓耶穌的愛廣傳。」

這事就這樣說定了。我鼓起勇氣去敲了W夫婦的門,太太的國語說得還算流利,先生只會講廣東話,好在我會一些廣東話,與他交通應該不成問題。明瞭了我的來意,他們欣然接受我與張阿姨探訪他們的好意。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與張阿姨很高興主耶穌為我們開了一條充滿希望的路。於是禱告更勤,成功的曙光隱然呈現。我們忽然發現,助人真的可以使我們如此的快樂。謝謝耶穌,幫助我們活出喜樂的生命。

原來,W夫婦的衝突點是兩人的個性都很強,誰也不讓誰,W先生口口聲聲說他對老婆的娘家有多大的貢獻,還說W太太對家事一竅不通,凡事都假手於他。W太太一聽此言,立刻反擊:「我有上班,賺錢養家呀!」。真的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難怪包青天會感慨,清官難斷家務事。為了弄清楚這對夫妻失和的癥結在哪裡,我與張阿姨只好耐心地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地為自己辯駁,從那些話語中,抽絲剝繭地找出問題的所在。這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在心中默默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去切入問題的核心,讓我可以講出令他們信服的觀點。

神賜話語,戰果佳

驀地,我撇見牆上掛著一個小小的十字架,這帶給了我一點靈感。我問W太太:「你們兩位都信主嗎?」看著他們都點了頭,我高興地笑了:「這就好辦了!你們應該聽得進聖經的話了吧!」。我勉勵自己:「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我要謹慎發言,好好發揮說話的藝術,千萬不能搞砸了。

「你們都明白在以弗所書五章23節有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西3:18)你們覺得這句話說得有道理嗎?」

W先生尷尬地看著太太,搔了搔頭,低聲地說:「對不起,我很少看聖經。」W太太抿唇,期期艾艾地說:「當然,聖經的話,都很有道理,喔!我想起來,它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對吧!可惜很難做得到。」

W太太居然能記得一點聖經的話,這就很難得,也增加了我不少的信心,於是,我稍微提了幾個見證,讓他們從別人的見證中得到一些啟示,從他們深思的表情裡,我相信他們多少有些領悟。張阿姨也打打邊鼓,時不時一聲哈利路亞!感謝主,使我感到一種同負一軛的喜樂與安慰。

首次戰役的結果,還算滿意,我們接受了他們一杯熱騰騰的越南咖啡,也獲得他們允許我們再次的拜訪。我問張阿姨:「妳感覺我說教的意味重嗎?」

「不會啊!那都是聖經的話嘛。」

接納主愛,心門開

真要感謝神,若非聖靈的啟發與加力(催逼與扶持),我無法有勇氣和心志,插手在W夫婦長久以來的衝突點上。雖然我知道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使他們真正了解平衡彼此生命砝碼之重要,是需要靠我主耶穌給我們的耐心和智慧。就如詩篇九十: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如今,看到W夫婦再次敞開房門,恢復在走道來回走動的身影,我與張阿姨都相信主已打開了他們的心門,使其接納了主的愛及我們的友誼。

我們已約定每個月定期拜訪他們一次。願那小小的十字架,能提醒他們互相體諒與包容,在跋涉天路的旅途中同負一軛,彼此勉勵。

作者為美國退休護士,戰後嬰兒潮之一員,熱愛寫作,目前是一名自由撰稿者。在多年的護理生涯中,深感世上一切爭競,在面臨生命終程時,都成了鏡花水月,虛無空幻。如今,年紀漸長,更能體會生命的脆弱及短暫,而在這種帶點淒滄的無奈中,更能諦聽永恆生命的呼喚,在基督信仰中,坐實了溫暖與安慰。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