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眼光看疫情

在無法掌控的環境中,學習成為神珍貴的器皿

細細數來,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在家上學上班的日子已經一年有餘,我們的生活模式也在這種不利的大環境下悄然發生著變化。我們甚至無需細心觀察, 幾乎都能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添置新衣服了,以前包治百病的小香包在足不出戶的日子裡也黯然失色了。以往出門上班塗唇描眉的時間因為一個小小的口罩才都省下了。週末想去嘗嘗鮮的飯館也暫不迎客了。

力不從心   

這些消無聲息的變化其實已經無形的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甚至會讓我們在休息靜默時不自覺的思考:我們的生活中有什麼是真正最重要的?我們的快樂真能建立在物質的豐富上嗎?

其實疫情中的這些變化,已經幫我們回答了這些問題。由於生活節奏的變化所帶來的不適,確實會讓我們在這樣一眼望不到頭的週而復始中彷徨迷茫,力不從心。但只要我們能回到神的話語中,這一切的疑惑就有了出路。

當我們每天在家,為不知如何安排一日三餐而一愁莫展時,神說:不要為你們的生命而憂慮吃什麼,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而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比食物更重要,身體不比衣服更重要嗎?(太6:25)於是我們會心滿意足的就地取材,沒准還能創新烹製出新的菜品呢?當我們每天穿著舊的衣服上班,外出或因長久沒購置漂亮衣服而鬱鬱寡歡時,神說: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於是我們心裡滿足了,人也神清氣爽起來。當我們為著每天被家人的各種需求圍繞,而埋怨難得清靜自處時,神說: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太20:27)當我們為著日復一日重複瑣碎的家務活而感覺收效甚微時,神安慰我們說:你既然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太25:23)於是我們收起疲憊,為主願意再多走一里路。

更新視角         

日子波瀾不驚的走過,當一切恢復正常,回首往事時,你會不會對人生中的這一段不容易而心存感恩?它是神交給我們的一門功課,你又會交上怎樣的答卷?在這樣一段悠長而不尋常的日子裡,你是因為悲觀失望,熬夜貪吃而變成一個光采不再的自己?還是堅持早睡早起,健身節食,塑造成了更加健康自信的自己?是善用時間,精益求精的琢磨廚藝,化身成為美廚娘,還是日漸消沉,外賣裹腹,成了自怨自艾的林黛玉?你是因珍惜這段難得的家人日夜相伴的時光,而開心知足的共用天倫之樂,還是鬱鬱寡歡,怨聲載道,弄得家裡危機四伏,硝煙四起?

其實選擇全在乎你的心,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切的果效都由心發出,(箴4:23)如果我們只用自己的視角看周遭,很可能會灰心失望,但是如果我們用神的眼光看環境,就會深深體會到,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所以只要我們眼光心意更新,與主的旨意對齊,…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杆直跑…(腓3:13-14)就一定能明白神的美意和父神愛我們的心。祂用這一切的試煉是為了更好的雕琢我們,成為祂手中珍貴的器皿和更卓越的自己!

作者曾在北京從事中學教育、英語編輯及翻譯工作。愛好閱讀、寫作和音樂。並在西雅圖靈糧堂的兒童主日學擔任教學工作。希望進一步通過文字事奉,為神國有更多的擺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