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服我們的舌頭

家是港灣,不是戰場          

雅各書中關於舌頭的論述是這樣的: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汙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5)

舌頭雖小,事關重大

每次讀到這段經文,都不得不讓我警惕自己日常所說的話。舌頭雖是器官中最小的,確也是最難治服的。正如聖經所言:若有人在言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3:2)可見在舌頭上下功夫,是我們一生的功課,也是關乎我們與家人、同事、朋友能否建立和諧美好關係的基礎。

這兩年,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學校公司都改為在家網上上課辦公。一家人基本上除了睡覺休息都處在一個屋下簷,抬頭不見低頭見,時間長了,難免會有摩擦和衝突。遇到問題,人爭強好勝的血氣,靠一時的意志力壓下來,似乎可以避免一兩次爭吵,然而若希望家人長久和睦相處,感情在不利的大環境下還能歷久彌新,與日俱增,人就需要謙卑來到主的面前。我們要如此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每天向主禱告,求主去除老我,求聖靈膏抹我們的舌頭,更新我們的言語,多說激勵人,造就人的話語了。這樣衝突自然少了,家人的關係也更健康了。

贏了口舌,失了關係

在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生活中,人們常常習慣了自己的語言模式,甚至認為每天孩子們的雞飛狗跳,夫妻間的指責抱怨才是最自然不過的,是老百姓們所追求的生活。然而深愛我們的主一定不希望我們一直處在這樣爭論不休,針尖對麥芒的境況中。如果真是這樣,我們怎麼會有平安喜樂,怎麼會感覺到在地如在天的欣喜和歡愉呢?人們都只盼望自己的家是溫暖的避風港,而非充滿火藥味的戰場。即使你能言善辨,據理力爭,戰無不勝,你也不會是贏家,而這樣所謂勝利的代價,往往是配偶的疏離,孩子們心門的封密,甚至是家人們雖住在一起卻貌合神離,該有的親密和愛早已蕩然無存!

我們不禁會問:那麼該如何較好的化解矛盾和處理衝突呢?其實最有效的方法是先安靜自己的心,以基督的心為心。這句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卻並不容易。我們會很本能的就被別人一句不太友善的話激怒,然後很自然的回擊,被回擊的人當然也不甘心,再加一句。這樣你來我往,可能芝麻大的事在互相爭競的情緒促燃下很容易就引發了一場衝突。在雙方都怒髮衝冠的局面下,互相指責,還為了要爭出個高下的個人私慾,火力集中地打擊對方,甚至連起初為什麼起爭執都忘在腦後了!等吵沒勁了卻又悔不當初,只落得一地雞毛,一聲歎息!

然而生活的齒輪還得在扯斷、擰壞後粘合起來,繼續按部就班的前行。這時捫心自問只會覺得真是自找苦吃,既浪費了時間,又讓身體因生氣而釋放的毒素而遭了罪。更甚者,壞了家人之間的關係。

有主懂我,不點戰火

其實很多時候,因著我們的驕傲、缺乏智慧、自以為是,而不理智地造成本可避免的矛盾。可惜,我們常常自以為義,只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太7:3)如果我們真的可以作到像聖經教導的: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5:24),我們定能領受更多的恩典和祝福。所以保羅才會發出這樣的感歎: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然而幸運的是我們的苦痛有主懂,我們的疑惑有主聽。

所以,親愛的朋友,當你再被別人一句無心的玩笑擊中,或被孩子無忌的童言激怒時,先安靜下來,別急著回應,將你的眼目和心轉向我們的主。還記得主怎樣教導我們嗎?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由心發出。(箴4:23)這時候,可以輕輕禱告一聲:「主,求你讓我先冷靜下來再作處理。」「主,求你先除去我的怒氣再讓我有智慧的回應。」或者只是哼唱一句敬拜讚美的詩歌,你就會欣喜的發現,你那一觸即發的戰火已經熄滅了。

當那貌似強勁的怒氣過去,那攪擾你的事也已經千帆過盡了,無痕了。這時你會深深的感歎:主,有你的同在真好!

作者於2010年離開北京來美,不久成為基督徒。目前是一名全職媽媽,照顧一對女兒,並在教會做主日新聞事工。愛好彈鋼琴,唱歌和閱讀,希望在聖靈的帶領下,筆耕不輟,讓福音廣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