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節制

從三方面驗證節制為眾果之首,終極表現

明州跪頸案的警察,因執法過度造成的不幸事件,不僅引人關注種族歧視的議題,也使人深思義怒的限度。

人的怒氣引悲劇

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的確弗洛伊德有抗拒的表現,但這位警官在已經制服此人的第一時間,如果能夠節制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行動,就不致於跪頸殺人,也不致粉碎了自己的前途。

節制,約束自己的能力,古今中外影響多少人的一生:政客不節制金錢的誘惑,導致貪污腐敗;名人不節制情慾的引誘,造成桃色糾紛身敗名裂;國家不節制權力的擴張,引爆戰爭殃及人民;個人不節制飲食,損害健康惡癮纏身。想當初夏娃被蛇甜言誘惑,如果她能夠節制自己的好奇心、好勝心,不對上帝的交待存疑,不以自己的光景為不足,那麼世人今日或許仍然在伊甸園,享受和上帝同住的快樂。

適可而止安全栓

聖經中提到聖靈的九個果子,節制擺在最後一位,也就是在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之後,我想也許這是因為節制是一切聖靈果子成熟的終極表現。若沒有前面這些品格,節制就無從產生,節制就沒有意義。

因為有仁愛,就懂得節制,而不傷害;

因為有喜樂,就懂得節制,而不易怒;

因為有和平,就懂得節制,而不爭戰;

因為有忍耐,就懂得節制,而不強求;

因為有恩慈,就懂得節制,而不冷漠;

因為有良善,就懂得節制,而不危害;

因為有信實,就懂得節制,而不辜負;

因為有溫柔,就懂得節制,而不蠻橫。

因著這八個果子,節制把人安定在超乎個人慾望、虛榮、血氣的方位上,使人知可而止,而這八個品格也成為節制自然流露的架構。

客西馬尼心憂傷

主耶穌給我們節制最美最榮耀的榜樣,發生在兩千年前的客西馬尼園裏。冷月初升,橄欖樹影斑駁的照映在寂靜的園中,石路邊,耶穌三個最親近的門徒,原是跟著耶穌來,為要陪伴他,卻在疲憊憂愁中昏昏睡去。

耶穌獨自一人,俯伏在地,仰望星空,求告慈愛的天父,想到即將到來的苦難時刻,門徒的背叛、眾人的羞辱、皮鞭徹骨的傷痕、長釘入掌血肉模糊、掛在十架上撕心裂肺的巨大痛苦。而最可怕的卻是為要擔當世人罪孽,原本與天父親密合一的祂,在受難的時刻,卻將遭到天父的棄絕,掩面不顧,此刻祂仍是血肉之軀,怎堪如此殘酷刑罰?祂心中極度憂傷驚懼,幾乎要死,冷汗從原本俊秀朗亮的額頭滴下,湛入地中,大滴大滴猶如血點……

「父啊,如果你願意,我可以不受這個酷刑嗎?我可以逃避這個命定嗎?」以無罪之身代替有罪之人上十字架,這杯太苦,難以下嚥啊!祂一次兩次的懇求,但穹蒼終究無語,孤獨憂恐達到極限之際,祂瞬間看到自己道成肉身的使命,看到天父為拯救世人靈魂不得不設計的、唯有祂能成就的救贖大工。祂鎮靜下來,節制住自己波濤洶湧的傷痛恐懼,安定在天父面前,說出那驚天動地的一句話:「……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是耶穌對我們的大愛、對天父的順服,使祂甘願捨棄自我,選擇控制身為人的強烈求生慾望,甘心獻上自己的生命為祭,成為榮耀的羔羊,也成為我們眾人的祝福。聖經告訴我們,之後,耶穌從地上站起來,從容平靜的叫醒門徒,走出客西馬尼園,留下斑斑汗珠在暗夜中冷冷發光。

疫情帶來家風波

回到疫情嚴峻的今日,全球各地封城鎖國,人們回歸家庭,本是重新與家人建立美好關係的契機,新聞報導中卻看到家暴頻仍,原來長期近距離相處,如果缺乏彼此的包容和尊重,更容易引發衝突。平時和睦的一家,在衆多壓力之下,可能一言不合、怒氣一發不可收拾,造成種種糾紛。

我和丈夫在這一年多,就經歷過幾次突如其來的爭議,使原本靜好的日子增添一些風波。丈夫為人正直誠信,疾惡如仇,心直口快,原本是難得的美德,但疫情中兩人二十四小時面面相對,彼此缺點一一暴露。每每一早起來,我就聽到各種「善意的勸告」,牙膏管擠的不對、杯子放錯地方、燈忘了關等等。我特別魯鈍不靈,覺得小事犯不著放在心上,同樣的錯誤他得説上一千次(套他的説法),久了他失去耐性,我開始發火。一向自認隨和的我,發現自己也越來越容易生氣,不僅起而辯解,還進一步反唇相譏,經常為了芝麻小事,兩人鬧得不歡而散。雖然當時噼哩啪啦情緒發洩得很過癮,但下一餐又得同桌共進,兩人悶著頭吃飯真不是滋味。想想這樣也不是辦法,但想要控制自己的脾氣口舌,卻壓抑不住,好難啊!我沒能在未信主的丈夫面前作美好見證,多麼虧欠神!

有一天早上親近神,思索著這些衝突,一邊求告上帝,突然一個美麗的湖景進入心中,大湖深廣,水波不興,平靜地反應週圍美景。我覺得神在教導我,要維持自己的心境如湖面平穩,才得以彰顯上帝的榮美,更要操練自己心如湖深,一粒石頭拋入湖中,頂多漣漪微盪,便沉潛湖底了無蹤跡,湖面很快回歸靜謐;可不要像一潭淺水,石頭落下就泥水四濺,留下石頭卡在淺水中相互為難。道理我很快就明白了,但是如何做得到約束自己的脾氣呢?當丈夫拉長聲音叫:

「老婆」時,我知道訓話開始了,以往心一沉,等著挨訓,臉上肌肉僵硬準備還擊,一股怒氣隨著他的話語從心底升起,想要壓卻壓不下來。

心湖不易起波瀾

如今我轉念想到上帝顯示的大湖,波光瀲灧中,丈夫素來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和他的種種好處,像清流注入,使得湖水充沛,因此他接下來説的種種,猶如小石粒,掉到湖中被吸收到湖底,不悅的情緒才冒出來,很快就消溶在一汪靜水中。我發現自己可以平心靜氣地聽他説完,並輕鬆的接受丈夫的指導。捫心自問,他是為我好,嚕嗦幾句又何妨?我漫不經心的小習慣是該改了。

就這樣,我的脾氣被節制下來,當丈夫發現我不再還嘴,兩人也就西線無戰事了,這股約束自己的力量,不必太用力太勉強就做得到,我相信是聖靈的帶領!當我凝神那一湖碧綠,彷彿看到丈夫和我之間多年的愛,聖靈果子的芳香一一流露:彼此相處的喜樂、共同對和諧的追求、相互的容忍讓步、自然流露的體貼、忠誠相守的信念,而心生柔軟溫情,自然就有力量控制住自己的負面情緒了。

然而做好節制這個功課,需要時時刻刻儆醒操練,畢竟我仍在成聖的道路中,必須緊緊抓住聖靈,否則很快又滑入老我的血氣。感謝主,祂對我耐性有加,當我發現自己又陷在不良的情緒中,客西馬尼園裏孤獨的身影,那鋼鐵般的意志力,給了我深刻的提醒。主啊,我願追隨你!

作者出生於台灣,大學畢業之後,來美從事電腦資訊,工作三十餘年直到退休。1995年信主重生,文章偶見報章雜誌,與丈夫現居南加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