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會在故事裡

以前上學,規定要理很短的頭髮。有一個同學,為了要看起來像大人,週末假日就穿西裝戴假髮,讓人看不出是學生。多年不見,最近看到他滿頭烏黑的頭髮,不顯老態,不禁問他頭髮是不是真的。他笑了笑說,「頭髮倒是真的,但卻不是我的。」看我一臉納悶,他就解釋說現在頭髮已掉得差不多了,為了看起來不顯得,做了人工植髮。

還有一個同學,在商場上叱吒風雲多年,賺了很多錢。最近與他吃飯,看到飯後拿出一個塑膠盒子,裡面是許多小格子,分別放著大大小小五顏六色的維他命和藥丸。他說多年辛苦工作,忽略了身體,現在每餐飯後,要吃二十幾粒各式各樣的維他命、藥,和補品來維持身體健康。

時光不能倒流,所以只有感慨,「小時迫不及待地要長大,誰知道長大了卻希望返老還童。犧牲健康賣命賺錢,誰知道倒頭來卻要花錢買健康。」其實,令人無奈的尚不僅如此:明明知道光陰飛逝,人能把握的只有現在,為什麼卻常感嘆過去,憂慮未來?為什麼人的壽命逐年增加,生命的品質卻年年下降。最令人感傷的是,人一生忙碌,活的時後,似乎不知會死,死了以後,卻好像從來沒有活過。

在神冊上的日子
這樣的人生似乎與聖經不符。詩篇說,「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139:13)醫學報導說,卵子一受孕,就有DNA密碼和性別,然後第十八天胎兒開始有心跳,第八週各項器官齊備,第十一週就有指紋和指甲。神如此費心,在母腹中這麼早就精心計畫一個人的特徵和特點,那麼人成長以後,神難道反而毫無計畫與安排,豈非不可思議?

詩篇作者深切體認這一點,就心中滿懷感恩,「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詩139:14) 並且說「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6)

既然尚未度的日子都已寫在神的冊上,我們豈會無奈地度日,而應該是充滿希望的。只是,當我們遇到困難、疑惑時,怎麼知道神冊上的日子?

代代相傳的故事
有一位拉比,臨死前召集他的弟子到床邊,告訴他們,「這些年來,你們有問題時,我一直是當你們和神之間的中間人。現在,我快過世了,以後不能再替你們尋求神的旨意,但是只要照我的方法去做,你們就能找到神。」

「記得山上我常去的那地方嗎,我是站在那裡求告神的,你們也要站在那裡。」

「記得我怎樣生火的嗎,你捫要照樣做。」

「還有,記得我唸的禱告詞嗎,你們也要照樣唸。」

「只要你們照著做,神就會出現的。」

拉比死了以後,弟子有困難時,就照拉比的話去做。果然非常靈驗,每次在唸完拉比的禱告詞後,神就出現了,問題也解決了。

弟子們把拉比的方法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但是幾代以後,人們就把拉比的禱告詞忘了。當有困難時,人們還是到山上那特別的地方,一樣地生一團火,但是只會說,「神啊,我們忘了禱告詞了。」結果,這樣就可以了,神仍舊出現,問題也解決了。

又過了幾代以後,人們也忘了拉比怎麼生的火。當有災難或困難時,人們再到山上同一個地方,是說,「萬物的主宰,我們不記得禱告詞,也不知道怎樣點火,但我們知道以前的人是來這裡找您的。」結果,這樣也可以,神還是來了,問題也解決了。

再到後來,人們把什麼都忘了:不記得禱告詞,不知道怎樣點火,也忘了山上那特別的地方。困難來了,怎麼辦呢?

據說,有人「想起」這故事。結果,這就夠了。沒有禱告詞,沒有點火,沒有到山上,神依然出現,問題也解決了。

故事的威力
這故事指出「故事」的威力。當一天過去的時候,一天就消失了,但是故事不會消失。困難時,有故事的幫助和啟發,就好像「神出現」一樣,問題會有解答。故事,讓人的日子有別於動物,讓人的日子不論時空,息息相關。

更重要的是,故事是神賜給人的祝福!神喜愛故事,甚至把自己的故事寫在聖經裡。聖經裡記載著神與亞當、夏娃、亞伯拉罕、約瑟、摩西、大衛,以色列人、埃及人,還有許多先知和使徒的故事。也記載耶穌在世上講的許多比喻和耶穌的故事。神祝福人,當人遇到困難時,就像拉比的弟子發現的,只要「思考」聖經裡的故事,神就會出現,與我們同在,並用這些故事的背景和問題,循循善誘,諄諄告誡,滿懷愛心地引導我們走向平安豐盛的道路。

還有,故事也令人容易感悟「神顯現」這句話的意義。

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以色列人在出埃及後,要見神,是要到西乃山。摩西到山頂見神,以色列人在山下看到山上雷轟、閃電、角聲、冒煙,心裡恐懼,就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不要神和我們說話」(出20:19)。既然以色列人不要神如此和他們說話,神就遷就人,以後答應大衛的要求,讓所羅門建了聖殿,並住在聖殿裡。所以以色列人不需到西乃山,也沒有雷轟、閃電,只要到聖殿就可朝見神。但是以色列人卻拜偶像,多行不義,以致聖殿被毀、國破家亡。

神與人的相會
神在聖殿與人相會的方式結果是徹底失敗。只是神愛世人,聖殿既然沒有了,神就道成肉身,親自降臨世上。耶穌在世時,當時當地的人都能見到祂,並能輕易地用人的語言與祂交談。但是人卻把耶穌釘了十字架。然而神還是不放棄,耶穌被釘了十字架,死後復活升天,神就再換個方式與人相會──神的靈親自住到人的心裡。「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林前6:19) 所以今天人要見神,不需要到西乃山,不需要到聖殿,也不需要找道成肉身的耶穌,因為神就在人的心裡。

然而西乃山,聖殿,以及道成肉身的耶穌,都是肉眼看得到的。神在人心裡,卻是肉眼看不到的,更不是滿腦子都是金錢、名利、嫉妒、紛爭、憤怒時所能體會的。

想見到神嗎?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去「思想」聖經(故事),神就會「出現」 在人心裡。

聖經的故事相當奇妙,並且大有能力,人如果常沉浸在這些故事裡,並能體會其中的精妙而虛心接受,就會避免許多無奈、矛盾,和冤枉路,而更多享有神的祝福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