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懼怕擊倒你

一位過去十分著名的報紙專欄的輔導專家蘭德安(Ann Landers),曾經每個月平均收到一萬封讀者來信,大部份的人都是生活中有嚴重難處的。有人問她,哪一個難題是最多人普遍遭遇的,她的回答是:「懼怕。」

是的,懼怕是很普遍的問題,幾乎沒有人可以免疫。據一位有名的醫生說:「現今的時代,百分之九十去醫生診所的病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症狀,就是懼怕。」

最近一期的《基督徒商人》(The Christian Businessman),報導一項對小型企業經營者的問卷調查,顯示最困擾他們的是下列幾個問題──懼怕貧窮、懼怕被批評、懼怕生病、懼怕被拒絕、懼怕變老、懼怕與所愛的人分離、懼怕死亡……。

其實這些懼怕並非只限於做生意的人,一般人某一程度也都有這些懼怕,再加上幾項,懼怕失敗、懼怕失業,而最普遍的就是,懼怕能力不足。

還有無數的恐懼症,諸如懼暗症、懼高症、懼密閉症、懼蟲症等等。

懼怕可說是人與生俱來的,神所賜的一種情緒。我們自然的會避免闖紅燈,或搭鹵莽、醉酒的駕駛者之車。在某些程度,懼怕是一種強烈的動力,一種自我保護的存活因素。

識辨懼怕的類型
不合情理或過多的懼怕,會變成你的困擾。我們可以將懼怕分成幾種類型:一種是想像出來的,一種是投射或轉移性的,一種是被教導的,另一種是因我們的身心安全受到威脅而引起的。

想像的懼怕,正如有人說,我們所懼怕的,百分之九十是絕不會發生的,百分之九是我們自找的。例如一個深度懼怕失敗的人(意識或無意識),會過份焦慮,以致真的導致失敗。

我們需要認知,哪一些懼怕是自己想像的,然後嚴加拒絕自己相信它。
投射或轉移性的懼怕,是因過去的事件所種下的根源。我認識一位女士,幾年前在一場意外事故中嚴重灼傷,現在她對火有超乎常理的懼怕。單單聞到煙的味道,就會引發她的記憶和內心的恐怖感。

另一位男士,在成長過程中受到過份控制型母親完全的壓抑。除非他能面對和解決自己過去的恐懼,他很有可能會將這種恐懼投射在他妻子身上,以致毫無來由地懼怕被妻子操控。

事實上,若我們對任何情境有過度反應的情形,我們幾乎可以肯定自己是將過去未克服的恐懼,投射或轉移到現在的處境裡。

至於被教導或被制約的懼怕,例如在孩童時期,我對蚱蜢有超乎常情的懼怕。其實我從未被蚱蜢咬到過,但從哪裡學來對蚱蜢的懼怕呢?是從我的母親。她曾經歷過蚱蜢的恐怖,所以我也學到怕牠們,連帶也怕黑,怕惡鬼等。幸虧,後來知道被制約的懼怕感是可以重新調制的。我還是不喜歡蚱蜢,但我克服自己對牠們過度懼怕的方法,是認知牠們是無害的,且練習用手抓起幾隻玩玩。

我可不建議你用同樣的過程來克服對蛇的恐懼。但實際去面對或去作那些令我們恐懼的事,的確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可以克服學來的或被制約的懼怕。

至於那些真實的懼怕,諸如懼怕失去工作和收入,懼怕年老或喪失親人後的獨居,或失去健康等等….對經歷過的人是實在的。

問題是,如何克服我們的懼怕呢?

克服懼怕有道
1. 學習承認它。這是解決任何問題的第一步,就如我們的主耶穌說的:「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註1)

2. 說出你的懼怕。公開說出來,有助於你去面對和處理它。

3. 不要讓你的懼怕控制你。有時懼怕是無可厚非的,然而讓你的感覺控制你的行動是不成熟的。你可以掌控自己的行動,不管你的感覺如何。這雖不容易,但卻是可以努力作到的。

4. 拒絕那想像出來的懼怕。不要輕易下結論,要先瞭解事實的真相。切記,你心裡怎麼想,至終會當真,並採取行動。請拒絕不必要的懼怕之思想。

5. 識別自己隱藏的懼怕。如果這種恐懼感導致持續不斷的焦慮,卻找不出原因,要瞭解這可能是有某些隱藏的懼怕之症狀。若果真如此,最好去找訓練有素的輔導員,幫助你找到原因並解決它。

6. 接受你的處境,並設法改善它。如果你的懼怕是實情,要接受你的處境,並採取任何可能的步驟來改變這造成你懼怕的環境。如果你害怕被解雇,就努力加強你的專業訓練,以配合工作環境改變的需要。如果害怕孤單,請主動伸出友誼之手,幫助別人的需要。這樣作,你自己的需要也會得到滿足。別擔心,最困難的境遇終究會過去。

7. 總而言之,要學習信靠上帝。沒有比這更佳的途徑可以克服恐懼了。而且,這是你我可以主動選擇的。聖經上說:「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註2)

信靠上帝,並非逃避你自己個人責任之藉口。信靠上帝,是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如果我們盡了自己的力量,其餘的就交託給上帝,祂必有最好的安排。聖經也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註3)

當我害怕時就會問自己說,「如果我不這麼懼怕的話,我會怎麼作?」然後就照著去作。我每天也將自己的生命和境遇交託並信靠上帝,每當面臨令人恐懼或具挑戰性的處境時,我總是禱告上帝說:「我選擇將自己和這特殊的處境交託給你。」當我不斷地這樣作,過了不久,我的感覺就可以跟得上我的選擇了。有時也許需要等待一段長久的時間,但當我交託給上帝,祂總是有最美妙的安排。

如果你已盡了自己的力量,何妨試試每天將你的生命和處境交託給上帝,你也會有同樣的經歷!

註1. 約8:32
註2. 箴29:25
註3. 羅8:28
蒙允使用,譯自“Conquering Fear.” by Dick Innes
網址:http://www.gospelcom.net/actsi/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