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人進立體國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在十月6日宣佈頒發給勞特伯(Paul Lauterbur)和曼斯菲(Peter Mansfield)兩位傑出的科學家。他們所發明的MRI磁核共振顯像的技術,造福了全球六千萬人。MRI是一種非入侵性的診斷方法,可在電腦螢幕上顯現身體器官的三度空間畫像,極適合大腦、心臟、脊椎及內臟的醫療診斷。

MRI的技術是將人的身體放進強烈的磁場,並以無線電波刺激它,導致原子核共振,原子核送出電波訊號,經電腦解讀後,顯示三度空間的圖像在螢幕上。

這項技術在七O年代初期用它來研究結晶體的結構。在卅年的改進過程中曾使用了視野座標轉換的方法,從一個層面推入另一個層面。原來約卅年前,布洛赫(Felix Bloch)和普契爾(Edward Purcell)發現原子核在磁場共振的現象,因此獲諾貝爾物理獎。

勞特伯發明物體在磁場轉動角度,求取各角度的二度空間顯像。

曼斯菲找到了數學方程式,可將顯像展示成三度空間,並以自己的身體做實驗。成功地將該項技術轉移到醫學診斷的顯像,從研究結晶體的構造到醫學顯像,是視野座標轉換成功的例證。

這種視野座標轉換就像在個人或國家民族的心靈,開了另一扇視窗,看見了另一種可能性,富化了人類的生活層面。比如中華民族從清朝的帝制轉成民國,就是整個民族視野座標轉換的最佳說明。又比如一百年前萊特兄弟試飛成功,也將人類的視野從平面的交通模式,推入了立體的交通模式。當然,人纇視野座標從今生物質的層面,轉到永恆靈性的層面,這轉移才是真正影響深遠。

在討論耶穌所成就的視野座標轉換之前,我們先看一個寓言故事,預備心來迎接視野的轉換。

平面人進立體國
話說宇宙某處有一個「平面國」,國中人民都是活在兩度空間的平面人。他們只知道三角形、圓形、四方形和直線之類的東西,他們的數學也只有X、Y兩次元。有一天,從立體國的三度空間世界,駕太空船來了一位「圓球先生」。當平面人邂逅圓球先生時,平面人覺得很有意思。這圓球先生是個可以隨時漲縮的圓圈,不同時間碰上他,直徑總是不同。

但圓球先生堅持平面人並不了解他。他可不是會改變直徑的圓圈,他是個活在三度空間的「球」。無論圓球先生怎樣解釋,平面人還是不了解他在說些什麼。最後,圓球先生把平面人舉起來,平面人才看見圓球是什麼,第三度空間之「高度」是什麼。

這位平面人回到平面國同胞那裏,去傳「立體」的福音,但沒有一個同胞了解他在說些什麼。國人甚至把他軟禁起來,免得他危言聳聽,妖言惑眾,妨礙全國人民心理的安寧。

不過,國人都發現一件事,平面人雖然不能向他們證明「第三度」的存在,但這位平面人的氣質、思想、態度,確實與眾不同。

上人瞭解天國事
二千年前當耶穌向猶太人傳道時,他遭遇了圓球先生所碰到的同樣難題,如何讓地上的人了解天國的道理呢──

耶穌說:「我的肉是可吃的,我的血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

猶太人瞠目結舌呆住了:「這人怎能把他的肉給我們吃呢?」(約6:52~56)

耶穌說:「我實在告訢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猶太人大惑不解:「你還沒有五十歲,怎會見過二千年前的亞伯拉罕呢?」(約8:57~58)

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撒瑪利亞婦人誤解了耶穌的意思:「把這水給我,以後我不用來這麼遠打水。」(約4 :14~15)

耶穌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猶太人完全聽不懂:「祂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祂要自殺嗎?」(約8:21~22)

原來耶穌和猶太人是活在不同的兩度空間裏。一個所用的是靈界語言,一個聽的是一般語言。一個是超時空的存在,一個是次時空的凡人。一個講的是精神的渴,另一個想的是身體的渴。一個指的是天的起頭,另一個指的是地的盡頭。

你看平面國的人所能理解的,和立體國的人簡直是天壤之別:
  身體---靈性
  物質---精神
  自然---神蹟
  邏輯---信心
  科學---宗教
  感官---直覺
  今生---來世

轉換你的視野座標
耶穌指出,豐盛的生命必須經過適當的視野座標轉換才能獲得。從追求短暫的,轉移成追求永恆的;從注重物質的擁有,轉移成靈性的付出;從希冀人的稱讚,轉移成渴望神的稱讚;從肉體的享樂,轉移成靈性的喜樂;從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生活,轉移成以上帝為中心的捨己生活。這種轉移是豐富人生的必要條件。

保羅受了耶穌基督的感召,視野座標轉移到以信仰的角度來詮釋環境,即使在坐監的的艱難處境中,他仍能以喜樂的筆調寫出勝利的凱歌:

● 為耶穌坐監,使福音更加興旺。(腓1:12-14)
● 看守我的御林軍也都聽見了福音。
● 其他傳道人看我的勇敢,他們勇敢起來了。
這種視野座標是保羅人生力量的來源。

聖經所提倡的視野座標積極性的轉換,感化了歷代許多聖徒,在逆境中活出高貴的生命力。下面察克的故事最是令人鼓舞──

察克在一家食品公司上班,定居在黑鷹山莊,過著朝九晚五,收入穩定的寫意生活。

公司改組時,察克被解聘了。一紙解雇紙把察克的生活打得天旋地轉。房子的分期付款怎麼辦呢?每個月的生活費用呢?孩子們將來的教育費呢?

察克靜思了兩個月,籌劃下一步該怎麼走。在最艱難的時刻,基督教的信仰在察克的心中發揮了美麗的力量──察克相信,失業就是創業的最好時機,神會帶領每一步的道路。

察克開始作新鮮義大利麵,設立了工廠,僱了員工,打入了美國的超級市場。廿年後的今天,察克又生產意大利水餃,廣受消費者喜愛,他現在是一個成功的生意人。關鍵就在視野座標的轉換,將失業視為創業的契機。

勤加操練
如果你練習將──
中年危機看做中年新機;
失業看做創業的機會;
貧窮看做靈性豐富的激素;
逆境看做化裝的祝福。
你就會經驗到神的可愛和真實,祂會成全你的單純信心,富化你的人生品質!

來,來,來,渴望躍入立體國的平面人哪,國王美意,特在天國門口設有招待室,耶穌會幫助你完成宣誓入籍的三道小手續,幫你把心的樞紐從「自我」為中心,轉成以「神」為中心。把手的氣質從「抓」的習性,改為「給」的習性。把腳的味道從「自大」的行蹤,變成「謙卑」的行蹤。

贏家,從短暫的今生,洞視到永恆。
從平面的思考,躍入立體的思考。
從依賴五官的感覺,轉成信靠上主的話語。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