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杯‧美酒‧神蹟

第一接觸點的選擇,是經過周詳設計的──
從無限縮成有限,從超時空投奔次時空,從永恆穿入歷史──祂揀選了馬槽。

如果祂誕生於皇宮,那裡有厚重的圍牆將富足與寒微分開,販夫走卒不會有機會沐浴上主的大愛。

祂選擇了小城伯利恆,而不是首都耶路撒冷;淒冷的馬槽,而不是宮庭;木匠之家,而不是皇族的血統;牧羊人的禮讚,而不是皇家樂隊。
好個美麗的選擇!

第一篇演講稿的定案,也是經過仔細推敲的──彌賽亞將以怎樣的形像出現在歷史的舞台?

彌賽亞的工作將以怎樣的風範呈現給世人?
彌賽亞的王權將是外在有形的國度,還是內在無形的國度?

祂敲定了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賜華冠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代替憂傷,叫耶和華得榮耀。」(賽61:1-3)
好個莊嚴美善的就職演說!(路4:16-21)

第一個神蹟的施行,也必然是經過無限的智慧所規劃的──
要能收到平地一聲雷的效果,要能產生萬眾驚懼的懾服力,要能製造瞠目結舌的震撼特效,要能點燃群眾屈膝跪拜的熱誠,要能掀起忠心跟隨的浪潮──好主意。

你選那一個:
復活拉撒路?示範擊破死亡權勢的大能!(精彩建議)
五餅二魚的神蹟?表演超越量限的魔術!(天才構思)
行走狂風大海之上?展示戰勝大自然之能!(黃金主意)
消滅魔鬼、疾病、罪惡?(哇,IQ200!)
變水為酒?(太小兒科,劇情太簡單,浪費機會)

迦拿的婚宴
加利利的迦拿有個婚禮。新郎和新娘為他們的新婚大典作了周詳的準備。第一次結婚(通常也是唯一的一次)總是希望作到盡善盡美,賓主盡歡。

他們去了會堂,請拉比祝福。他們踏著落日餘暉,點燃蠟燭,帶著賓客繞行小鎮街道,接受住家們的恭賀。最後回到他們的新房,開始幾天的喜宴。(註)

禮物、歌唱、美酒、佳餚、勸勉….主人以豐盛的食物,和客人手中滿溢的杯,來表達他們對貴賓的尊敬。酒,在這婚宴的場合,象徵喜樂、象徵豐盛、象徵尊敬。

酒用完了,那麼代表喜樂中止,代表豐盛不再,代表尊敬消失。酒用完了?不會因此亡國,也不會招惹天災地震,當然也不致於兵戎相見。小事一樁,不足掛齒。
只是,主人有些尷尬。

第一件神蹟
馬利亞提醒耶穌,他們沒有酒了。耶穌的心懷另有一套第一神蹟的方案,另有一篇展示祂超自然能力的計劃。祂有祂的時間表,祂有祂的構思。耶穌溫和地回答:「母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耶穌想的是天上的大計,馬利亞著急的是新人的尷尬。當這神與人兩個不同的軌道碰撞時,你想歷史的方向應該轉向何方?

耶穌看看母親,再看看賓客們的失望表情,最後,目光停在六口石缸上。祂再次斟酌,心胸中轟轟烈烈的第一神蹟方案,逐漸融解在祂對人類的關愛裡。方案是重要的,但人類更重要;時候是重要的,但愛心更重要。

耶穌將六口石缸的水變為酒。這是祂所行的第一件神蹟。令人難以置信!天上的時間表為地上一對不知名的新人,更改了它的軌跡。

彌賽亞的頭彩神蹟,不是演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廣場,而是首映在加利利的無名小鎮迦拿。祂的第一炮不是為了製造新聞,而是為了解決一個小小的困難(需要)。

觸摸人心的需要
如果你曾為一樁小事尷尬過,你會感佩救主變水為酒的仁慈。祂不只導引廿億光年之外的星河宇宙,如何組成蟹形星雲,祂也關心你被鐵鎚敲黑的大姆指。祂不只注視君王的黨國決策,祂也看見你埋葬愛犬的憂傷。祂不只記得指揮地球運轉的四季時序,祂也記得你的求職面談。

祂關注你失戀割裂的傷口;
祂同情你感冒咳嗽的小病;
祂體恤你軟弱賴床的心情….

耶穌會為你的緣故將水變為酒。使喜樂重新跳動,使豐盛再次盈溢,使尊敬又被點燃。那位在曠野受試探時,捨不得為自己的空腹行神蹟的主,卻捨得暫時撇下銀河宇宙,將喜樂的美酒,傾注在你尷尬的心房。

H2O,經過祂的創造力,變成C2H5OH(請注意,水的分子式中根本沒有碳原子)。大自然為婚筵的喜酒所演奏的慶歌,曲調大致如下:先是葡萄的種子埋進濕潤的壤土,感化那蘊含生命的胚胎伸出細根嫩芽。向上挺的新綠親吻陽光的熱情,擁抱四月的微風,跳出光合作用的舞步,結晶成果糖。融合從土裡引來的水和葉尖吸進的露,蘊積在晶瑩剔透的葡萄果裡。

充滿信心的農民,將收割的葡萄投入酒醡,拌入香料、酵素。可愛的小精靈酵母菌,扮演起轉化的角色,用它溫馨的催眠曲,唱到果糖甘心把自己奉獻成婚姻上最美麗的祭物──醇酒。

大自然的創造力是在半年的栽種,半年的醱酵釀造而成的。耶穌的創造力是在瞬間變化完成的──祂在氫氧原子之間,塞進了碳原子。第一個遵循大自然的規章,第二個順服祂的意願。結果不但彰顯出神的榮耀,也解除了新人的尷尬,並堅固門徒的信心。

耶穌基督原先構想的第一神蹟、場合和時候也許比迦拿的水酒更加精巧。但祂兒女的一樁小小的需要,觸摸到祂愛憐的心。宇宙的主宰為此改變歷史的走向,祂也必然為你的小小請求屏息靜聽。

那知新約的第一個神蹟,正好遙遙與舊約的第一個神蹟互相呼應。摩西將水變為血,這神蹟所象徵的審判,為摩西的工作掀開了序曲。耶穌將水變為酒,這神蹟所代表的救恩,為救主的事工奏響了第一樂章。祂將甜美、慈愛、尊重、喜樂,注入祂兒女的空杯裡。

來,向主舉起你的空杯吧。

註: Herbert Lockyer, All the Miracles of the Bible. (Grand Rapids: Zondervan:Books, 1961)P.161.

1 Comment

  1. www.tongbao918.com

    在必要时候需要弯一弯,转一转,因为太坚强容易折断,我们需要更多的柔软,才能战胜挫折。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