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具慧眼

去年十二月初的兩個禮拜,我到羅馬去教了兩門神學課程。有四十多位義大利各地有心事奉的弟兄姊妹來接受裝備。期間蒙羅馬教會會友接待,並帶我參觀了羅馬的名勝古蹟。凱旋門和圓形鬥獸場如今仍然屹立,見證羅馬帝國確實是二千多年前橫跨歐、亞、非三洲的霸主。羅馬古城的模型原圖確實是雄偉壯觀,傲視當時的地中海,軍、政、經都是無可匹敵的!

但今天的意大利淪落為二流國家,羅馬的市容破舊,居民也喪失了意氣風發的自信心,街口常有攤販及扒手,沒什麼現代化的工業,只倚靠川流不息的觀光客之消費,來支撐羅馬的經濟。從輝煌的帝國到今天的意大利,是一首興衰的史詩,令人嘆息。

羅馬帝國興盛的原因是她的武力,打敗了迦太基和希臘以後,所向無敵。也許武功太興盛了,種下了帝國衰落的原因──她的視野座標只集中在武功,而不是品德和信仰的建造,以拳頭征服人的國家,是不可能長存的。

耶穌基督所看見的是另一種視野座標──祂看見了用救贖大愛,來建造永存不朽之屬靈國度的可能性。祂依靠的不是武力而是感力,以品德感化人的國度是永遠長存的。只要看看這個簡單的事實──現在世上有多少人記得與耶穌同時代的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的名字?若不是聖經提起,恐怕知道他名字的人只剩專攻歷史的少數學者。但今天誰人不知耶穌基督的尊名,自由世界何處沒有祂的十字架?

馬太福音五章五節,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裡教導我們說,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們必承受地土。祂所指的就是屬靈國度的高貴特質。原本舊約的約書亞這名字,就是新約的耶穌這名。三千四百年前約書亞用武力征服了巴勒斯坦(迦南地),承受了地土,儼然是當時的征服者。可惜約書亞的征服也只維持了一段歷史。耶穌基督指出,溫柔比拳頭更有征服力,祂以十字架捨身流血的大愛,感化了無數人來歸依祂,所建設的屬靈國度是永垂不朽的。

一個人的視野座標一旦轉換,有趣的事就發生了──
● 同理心 就是一個人學會用別人的心情,來感受發生在他身上的處境。

● 捨己 就是一個人發現,忘我比自私更具有贏得人心的威力。

● 敬畏神 就是一個人看見遵照神所擬訂的法則,而不是個人的喜好來行事,是幸福的最佳保證。

● 奉獻 就是一個人覺悟到,人生最大的意義不在賺取財富,而是事奉神。

● 饒恕 就是一個人感戴耶穌的赦罪之恩,決心原諒仇敵,而不是報復,因此邁向心靈的自由釋放。

● 悔改 就是一個人願意放棄屬肉體的生命,來得屬靈性的生命。

● 順服 就是一個人樂意行在神的帶領和旨意,勝過運用個人智慧所作的抉擇。

耶穌稱上述視野座標轉換的人為「新造的人」,擁有豐盛生命的人。這種轉換的過程,其實很簡單,「相信耶穌」,「遵行聖經的話」這兩個祕訣,就可以打開你心靈的視窗,完成視野座標的轉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