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世代與歪世代

Me世代,迷茫可有解?Y世代,歪扭可有醫?

迷世代(Me Gene-ration)是指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所養育的子女。

歪世代(Y Generation) 是迷世代生養培育而出的新生代。

迷世代與歪世代之間,蘊藏著許多令人迷思的思想觀念、令人迷失的價值體系,與叫人迷茫的個別行動。

迷世代,是一個講究權威的世代。

八零年代,忙碌的雙職家庭需要一套訓練有術的育兒寶典,好讓迷世代的夫妻們,事業家庭齊頭並進。

當育兒專家以訓練幼兒的專業知識,引導著迷世代的父母如何養兒育女時,有新生兒誕生的家庭,頓時陷入全面軍事化訓練活動──時間未到不准餵食牛奶;不可抱擁太久;夜半嬰兒啼哭時,學習不予理會探視,將房門虛掩,學習忍受數日……因為,這是訓練孩子睡過夜的不二良方。

權威與知識使新生兒飢腸轆轆時,焦慮地與生理需求奮戰;驚惶害怕時,無助地與被觸摸安撫的心理需求憎磨。

幫助產婦坐月子的老母,盯著餵奶記錄表與牆上的分針交戰。

哇哇嬰孩哭聲中,全家大小苦苦焦急等待著。初為人母的少婦一本正經地說:「書上明明寫著;哭,是種好運動,可以增強孩子的肺活量…。」可是,眼神卻難掩一絲的困惑。老奶奶一旁狐疑著,這是什麼怪論奇調?毫無育兒經驗的初產婦,以計時器訓練著幼兒胃腸的運作!?

最後,身經百戰的老母實在是不忍心了,為無辜的孫子/女懇求放「奶」,狠顏厲色地吼道:「我們當年是這樣對待妳的嗎?」面對父母責問聲,產婦一臉徬徨。

當觸摸療法(Touching Therapy)在早產兒育嬰室中傳出令人驚喜的成果,廣被推展鼓勵實施後,早產兒的死亡率大大地減低。注重權威與知識的迷世代父母,又驚又喜地反顧思索,內心不禁暗暗地問:「當年我做對了嗎?」

迷失的價值體系
歪世代的成長歲月,是以愛的教育堆砌寫成的世代;是沒有「教鞭」和「管教權杖」的新世代。

如何建立孩子的自尊心(Self-esteem),是迷世代親子教育的首要重點。

迷世代的父母在親子的互動關係上,認真地學習著鼓勵和讚美每一位成長中的孩子。

「先生」、「女士」與「小姐」的稱謂不再被強調、被教導。孩子們隨父母喊叫鄰家長者的名字。

當敬老尊賢的觀念被拋棄後,品性優良生、學習優異生的獎勵制度,被斥為頑劣孩童自尊心低落的罪魁禍首。

從此,獎狀、獎章與獎杯一一被淘汰;改成,“I am great!”人人有份、通通有獎。

價值反斗後,歪世代的孩童有個口頭禪:“I am special!”迷世代的長輩處處尊重禮遇著。

歪世代的孩子從來不知道「被人尊敬」是從「尊重自我」(self-respect)起首開始的。

歪世代的孩子從沒聽說過:盡心竭力、盡力而為是贏得他人肯定與讚賞的必經之途。

在一個沒有權威的世代裡,歪世代的孩子們如同脫韁的野馬,行往何處、奔向何方?

「Just do it !」弒父殺母、毀友自殘的惡訊傳聞,在現今世代裡,不再震撼人心、駭人聽聞。

迷茫的動作行徑
手臂臀部繡花刺青,「Cool!」;身體髮膚是否受之於父母,「I don't care!」三五耳洞掛滿金銀,比起別人鼻翼嵌環、舌尖穿珠、肚眼鑲鑽……那實在是遜太多了。

孩子們拿回車身貼紙,上面寫著:「此車乘載著BBCA的榮譽生」。

「兩張剛好。一張貼媽咪的車,一張貼爹地的車。走……」老媽欣喜地說。埋首欲貼膠紙。

「不要貼了!你的車子會被踢、被刮、被……」

正經歷著青春期風暴的兒子,用單音聲調、平淡無味地說,好像背頌著歪世代青年另類行為背後的倫理與法規:“It's all your fault!”

直至今日,那兩張貼紙仍舊完好如初地躺臥在抽屜底層。

迷世代的「迷」字,除了對知識權威特迷、著迷外,同時也是一群迷失在自我意識、自我實現、自我標榜、自我行動的個體。

這群以雙職家庭為主幹的群體,在職場與家庭中忙忙碌碌著。當意識到,自己的孩子把自我美好的生活搞得一團糟後,心裡最怕的、也最不能接受的,不是孩子的惡劣行徑,而是聽見別人批評糾正自己的孩子。

「我的孩子,正如我一樣的優秀。」當歪世代孩童的表現威脅著自我實現的理想後,迷世代父母本能地順口溜出。

錯誤示範
「你想喝什麼?阿姨拿給你。」十二歲的J隨從父母赴宴,不聲不響地來到廚房,將冰箱門180度打開,往裡左右探視搜尋。「7 Up,好嗎?」女主人關心地問。
「不要,我只喝Coke。你們家怎麼沒買Coke呢?」歪世代的孩童眼露慍怒 ,一副不屑的樣兒。

G將一碗豆花放在地毯上,繼續和其他孩子下棋,顧不得先吃它一口。「這碗豆花阿姨幫妳拿到廚房去吃。」為了避免女主人得罪客人,陳阿姨和顏悅色的出面,維持點心時間的秩序。

「我的小孩要在這裡吃,妳幹嘛把她的拿走。」大人明白,豆花灑在地毯上,那擦啊揪啊折煞人的清理工作,足足澆滅一個人喜朋好友、請客接待的滿腔熱忱。

迷世代的父母丟棄尊重友人家規的機會教育;同時,當面教導孩子“Because I like it. Why couldn't I?”「只要我喜歡,有何不可以?」的典型示範。

於是,有的家庭壁紙被撕、地板被刮;有的家庭牆壁被劃、像框被擊;甚至主人的睡床成了跳床。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意外事件的肇事者,都是懂事又曉得別人家規的青少年;但卻明知故犯或蓄意惹禍。

可憐迷世代的父母,無辜地為心肝寶貝既已闖下的禍患四處賠罪。平白添加另一項錯誤示範:犯錯後,無需道歉賠罪。同時,為歪世代的孩童找著脫罪的理由:“It's not my fault!”。

如此這般,甭論責任感的培養與反省認錯的必要。

謝絕孩童
多年前,開車望見有些出租公寓明示著「謝絕孩童」的招牌。幾次路過,發現住戶人家養貓養狗的大有人在。困惑之餘,大有「歧視孩童」的感覺。

當今,得知迷世代的父母心中列出的「拒絕往來戶」,比任何世代都來得多時,我開始能夠體會,那些公寓出租擁有人所面臨的法律責任與困難處境。

公寓走廊上,有人後腦袋被強力飛來的棒球擊昏;花園走道上,有人被危機四伏的飛盤嚇得心臟罷工…。

面對道歉賠罪仍擺不平,一樁樁吃不完兜著走的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時,活在迷世代vs. 歪世代的世界裡,早早訂明規章也算是明智之舉。

聖經說:「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22:15)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箴23:13)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十字架將神人關係復和。從此,我們的生命、動作、氣息都在乎祂。

研讀聖經、實踐聖道,是力挽迷世代與歪世代脫離世俗、邪惡狂瀾的不二法寶。

編註:
1. Baby Boomer (1946AD-1965AD)
2. Me-Generation (X-Generation 1965AD-1980AD)
3. Y Generation (1980AD-1995AD)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