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澱與濾清

<前言>沉澱只是暫時的平靜,濾清卻是根本的淨化。

「我最近心情好鬱悶,可以和你聊聊嗎?」電話那頭傳來朋友落寞沮喪的語氣,讓我不得不放下手邊的事。

「快說吧!別把垃圾堆在心裡。」邊說著邊做好洗耳恭聽的心理準備,盼能成為她適時的幫助。

辦公室風雲

她一股腦地道出她的心事:「前一陣子,在辦公室和一位同事意見不合,引發了一場爭辯與口角。」她不但詳細敘述當時的情景,甚至還把所有牽連在內的同事也加以分類與批判。聽完後,彷彿看了一部危機四伏,人人自危的社會寫實劇「辦公室風雲」。「好在事情已經過去,目前情況已有改善,妳看開一點就好。」既然決定做個好聽眾,自然就不便發表意見,只委婉的勸她放寬心胸啦。

我話還沒說完,她就迫不及待的搶著說「我纔不跟她們計較呢!這事早已沉澱在我心底了。」

「真是太好了!看來一切都雨過天青啦。」我正為她的心情已平復而感慶幸。但她欲言又止的說:「雖然現在已經風平浪靜,但她們以往對我的批評和指責,仍令我耿耿於懷,造成我心靈上無法癒合的傷痕。」

表面的沉澱

「妳剛剛不是說妳的心早已沉澱了嗎?」我吃驚的問。

「雖然心情好像比較平靜了,但是對那些刺傷我的話語仍無法釋懷。」她的語調顯得更為無助。

是的,時間雖會沖淡許多記憶,但我們內心仍常會被一些長久以來揮之不去的怨尤所纏繞。朋友的這通電話引發了我的思緒:何以已經沉澱的心卻仍無法釋懷呢?

一個人的心靈受到環境或人為的攪擾後,便會處於混濁紛亂的狀態。假以時日,表面會漸漸趨於平靜,但是未經舒解的怨尤、不平與苦毒等雜質,卻沉入心底,變成堆積的腐朽,不但成為心理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會啃蝕我們的心靈,讓我們不知不覺陷入沮喪、怨嘆,與自憐的深淵裡。

那麼,到底如何才能讓我們的心靈得到完全的寧靜舒坦呢?

聖經作溶劑

根據化學原理,沉澱之前必須加入適當的「溶劑」,才能將純質與雜質分開。若加錯了溶劑,非但得不到沉澱的效果,反而使溶液更加混濁,正如我們已經受傷紛亂的心靈,若再加上自憐或埋怨,心裡的怨氣便如膨脹無度的汽球,最後可能爆破而一發不可收拾。

我們若能善用神的話語,當作洗滌心靈的「溶劑」,必會有奇佳的效果。詩篇 19:7-9:「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如果我們能存謙卑的心,讓神的話澆灌在我們心裡,成為淨化心靈的溶劑。那麼,惱怒、嫉妒、怨懟,便會被神的公義、清潔、仁愛排除了。

聖靈來濾清

加入溶劑,只完成了大略的分離作用,要讓沉澱完成,還要經過「離心」的程序,才能將純質與雜質澈底分開。聖靈正像神在我們心中,精心安置的一部「高效離心機」。藉著祂,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與平安。約16: 13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我們藉著聖靈的引導,回到神的面前得憐恤,蒙恩惠,讓我們受傷的心得到安慰、包紮、與纏裹,得享神所賜的平安與喜樂。

「沉澱」、「離心」過後,還有一道重要的手續,就是要將雜質完全丟棄,才能收集到純淨清澈的溶液。否則,雜質中的小粒子會慢慢的漂動,滲入溶液中,使溶液再度混濁不清。敬畏神,立志遵行神的話,並身體力行,能幫助我們逃避並遠離負面的思想和情緒。如保羅在以弗所書四章31-32所說:「一切的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當你發現心裡仍存憤恨怨尤而無法釋懷時,何不讓神的話語,聖靈的能力,為你的心靈開啟一扇大窗,讓祂的光照明你心中的塵埃,以祂的大能幫助你清除堆積的雜污,使寧靜與平安永駐你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