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刺激我反應

我不必為你的刺激負責,但我要為我的反應負責。

應邀去夏令會當講員,我的心理只準備好去付出──透過宣講,豐富化會眾的心靈內涵。沒想到三年前美東南的夏令會,上帝竟然透過一個末期癌症病人臉上的笑容,豐富了我的心靈內涵。五百個會眾中間,靖荷的笑容最燦爛,笑聲最爽朗。當我得知她只剩幾個月可以活,那笑容更顯得深刻。「醫生說,我的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腦幹,直腸的手術並沒有多大幫助,最可能是從肝開始蔓延的。無論如何,上帝已經給我許多快樂的日子,美好的家庭,每一天我都以喜樂的心迎接神的恩惠。」

大部份人接到癌症的診斷,都會陷入沮喪,眉頭緊鎖。然而靖荷的反應卻是那麼與眾不同,更突顯出她深受基督信仰薰陶的心靈,擁有何等神奇的內在力量,飛越了逆境。人類所司空見慣的反應模式,大體上遵循下列模式:癌症令我沮喪,而我所以患癌症,都怪父母基因不好。貧窮令我意志消沉,而我所以貧窮,都是政府的錯。失敗的婚姻令我悲傷,而婚姻所以失敗,都是那個狐狸精害的。事業的虧損令我愁苦,而事業所以虧損,只怪命運作弄人。前途暗淡令我落落寡歡,都是老闆壓抑了我的機會。

刺激?反應!

在這種模式裡,刺激(Stimulus)和反應( Response)之間,似乎有一種牢不可破的力量,驅迫人作出負面的情緒回應。丈夫說了一句抱怨的話,妻子自然是發怒回嘴。公式就是這麼簡單:刺激(Stimulus)e反應(Response)。我所以發怒都是對方刺激我的。這種說詞似乎從行為科學家帕伏洛夫(Pavlov)的實驗得到某種程度的支持──帕氏在每次餵狗之前都會敲鈴。一段長時間之後,狗被制約成一聽見鈴聲,唾液就開始分泌,預備進食。分泌唾液的反應已經和敲鈴的刺激連結在一起。在這模式裡,敲鈴是一種刺激,唾液分泌是一種反應,從刺激到反應的必然關聯性,從這實驗似乎得到佐證。

環境?心靈!

然而,有些人雖處貧窮卻仍能奮發向上,企圖以行動創造美好的明天。有些人雖罹患癌症,仍能以喜樂的心情迎接每一天的日子。有些人雖婚姻觸礁,仍能以溫柔的手腕,嘗試贏回丈夫的心。有些人雖事業受挫,仍能以寧靜的心境接受事實,並尋求東山再起的可能。有些人雖前途多舛,仍踏著堅定的步伐,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期待峰迴路轉。在這模式裡,刺激和反應之間,激蕩著一種創造能力,湧自他們內心的信仰,匯集成靈魂的力量,作出超凡的反應。他們都知道一件事──刺激和反應之間,並非有必然的負面情緒模式。在這兩造之間,人類擁有足夠的心靈自由,從良心、信仰、積極的思想,和創意能力來支取力量,作出美好的反應。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展現了這非凡的品質。聖潔的神被邪惡的人判處死刑──祂有權利破口大罵。和平之子被強橫的兵丁釘上十架──祂有權利咒詛。全能的神被盲從的群眾譏諷──祂有權利讓他們下地獄。然而,祂在十字架上呼出最後一口氣時,祂的口中仍流露出永不變質的仁愛:「天父,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在所遭受的刺激和反應之間,祂從內心的信仰和積極的思想,支取了力量,作出了正確的反應,完成了救贖大恩。祂相信愛可以化解仇恨,祂想到未來幾千年的歷史長廊,有億萬靈魂被這大愛感化的可能性。這信念和積極的遠見,組合成了超凡的力量。凡是信耶穌基督的人也可以享有祂的內在力量。我們相信祂所教導的信念:「愛你的仇敵」,因為愛可以征服仇恨。「饒恕得罪你的人」,因饒恕比報復更具有感化力。這些信念和依靠神美化這世界的決心,也會帶給你力量,作出正確的反應。

身處逆境?積極反應!

史蒂芬考維(Stephen Covey)在他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譯本《與成功有約》)這本書裡,稱呼這種作出正面反應者是積極的人(Proac-tive),負面反應者是消極的人(Re-active)。積極的人知道自己不必為環境負責,但要為自己的反應負責。他們在心靈裡依賴信仰,設定行為反應的模式,不管環境是順是逆,不管世態是炎是涼,他們總是以一貫的信仰力量,來實踐美化這世界的理想。我們一生難免遭遇逆境,積極和消極兩種反應模式,那一種更能解決問題,創造美好的明天呢?患上癌症,心情沮喪或以感恩的心迎接每一天,何者更能幫助當事人,享受生命的品質?身處貧窮,意氣消沉或更加奮發,何者更能創造美好的明天?婚姻觸礁,大作河東獅吼還是溫柔體恤,比較能挽回丈夫的心?事業虧損,嘆息時不我予或是尋求轉機,何者更有東山再起的可能?被老闆壓抑,從此怠工或積極努力,何者更可能創造前途?大部份消極的人(Reactive)抱怨周圍環境,積極的人(Proactive)為自己負責。消極的人忙著可憐自己的悲慘,積極的人忙著改善自己的環境。消極的人被情緒所支配,積極的人憑藉信念支配反應模式。消極的人看自己是犧牲品,看環境是不公平的,積極的人看環境是事實,看自己是可以超越環境的。你是哪一種反應模式的人?

惡性循環?善性循環!

消極的反應模式可能會製造惡性循環──正在青春尷尬期的兒子惡言頂撞你,你威脅要把他趕出家門,你大罵他不肖,你搜查他的房間看有沒有吸毒,你七竅生煙罵他呆瓜,都只會更加快他心理的離心力,更劣化他的不肖。積極的反應模式一定能創造善性循環──正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以仁愛之心為祂的仇敵祈禱一樣──兒子頂撞了你,等到心情平靜時,你請他吃頓午餐,關心他學車,主動提供卅小時的免費駕駛課,談談他的開心事,表達對他上大學的財務支持,再趁機開導他如何處理情緒。這種依設定的原則來反應的模式,一定能拉近兩造距離,化干戈為玉帛,創造美好的人生。

改造反應?依靠信仰!

一個人的反應模式是多年從周圍的環境學來的。既然是學來的,必然可以靠再學習來改造它,積極反應者必須具備兩個重要的條件──以信仰作反應的道德指標,靠積極的思想產生正面的情緒力量──那麼,閱讀聖經並吸取其中美善的信念,作自己的行為指標,向它認同,並透過禱告來強化正面的情緒力量,我們的行為反應就會逐漸積極化。親子關係和配偶間的溝通,以及我們的職業前途,就會往美善的方向移動。上帝應許祂要賜福給依照信仰而行的人。當然,改造長年累積的負面反應模式,絕不是一蹴可成。但行百里者總得自足下開始。下列天恩七式蠻有效的,何妨試試──省察自己是哪一種反應模式。求耶穌幫助,遷出消極反應的國度,搬入積極反應的國度。開始建立閱讀聖經,背誦聖經的好習慣。在禱告中內心預先設定,下次遇見類似事件時,最好的反應模式 。唱詩歌來美化自己的情緒。相信依靠上帝的力量,可以改造反應的模式。下定決心,與神同行,以喜樂的心迎接每一天的日子。你不必為外在的刺激負責,你得為自己的反應負責。現在,我把球投給你了(寫了這篇文章刺激你),怎樣揮棒就看你的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