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上

披上白袍,扮演治身體的醫生。脫去迷惑,接受救靈魂的救主。

對生命的認識,我經歷了一段漫長的思考和探索過程。我出生在醫生世家,從小住在醫院裡,日常耳濡目染的,就是各種病例、病案,和病人的生生死死。同時也看到祖輩和父母,因醫技高超,倍受人們尊敬。因此我從小就立志學醫。

幾經坎坷,我跨入了醫學院大門,經過幾年嚴格訓練,終於成為一名醫生。當時的感覺是又自豪又興奮,我認為可以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雙手,解除病人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了。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越來越感到自己的有限和無奈。我們行裡有句話:「三年大醫生,十年小醫生」此話確實不假。有些疾病我們無法早期診斷出來,有些疾病即使診斷出來了,也無法治癒。更有些病我們在明確診斷的同時,便知道後果必定是人財兩空。作為醫生,對於那些疑難雜症,我們所能做的無非是開一點藥方,並給予一點心理安慰,充其量只不過是陪伴病人走完生命的最後旅程,直到把他們送往生命線的另一端。

小病童與企業家

在我記憶中有不少令我終身難忘的病人。有一個男孩從十三歲那年被診斷患了白血病,到十六歲去世,反覆住院治療。我發現他每次住院都帶著課本,認真復習功課,希望出院後繼續上學。然而他的身體一次比一次虛弱,最後一次入院,因血癌細胞一直控制不良,竟住了半年。

一天晚上,正好我當值,他捧著一張報紙來找我,給我看上面的一則消息,說的是,我國成功地用骨髓移植法治療白血病,他天真地問我是否能給他用這種療法,當我告訴他這種療法仍處於摸索階段,效果尚不理想時,他眼中剛燃起的希望之火立即熄滅了。至今我仍無法忘卻他那難以言喻的眼神。

還有一個患者,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文革前大學畢業,進入工作崗位不久,就被劃為右派,之後又幾經運動折騰,但他從未放棄鑽研業務。七十年代末,他的案子平反了,他重新獲得重用,且被提拔為領導。短短幾年內,為公司創利幾千萬元,後來他成立自己的裝潢公司。在第一次入院時,他告訴我,他在市郊為自己設計了一座別墅,耗資約六十八萬人民幣。他那能料到從檢查確診,到離開人世,前後不到一年。他不僅沒住到別墅,就連最後看一眼已完工的別墅之心願,都未能達成。還有些病人自以為能坦然面對死亡,不重視治療,但真正到臨終時,卻是那麼恐懼和驚慌。目睹這一切,給人最強烈的印象是:死亡,並不只是一件油盡燈枯那麼簡單的事而已。

死亡與生命

隨著行醫的年日增長,我愈來愈感到面對死亡時,自己的有限與無奈,且感覺除了肉眼可見的物質世界外,似乎還有一個超自然的世界存在。我開始對星象、氣功、看相、算命、血型研究等發生興趣,希望擁有一些超自然的能力,好讓自己能趨吉避凶。

一九九三年初我自己也經歷了一場病痛和手術,甚至到死亡邊緣走了一遭。因此,我更確信有一個肉眼看不見的神秘靈界。九三年底,我來到美國,接觸了基督教。團契和教會深深吸引了我,尤其令我震撼的是,耶穌基督直接闡明了生命的道理。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 10) 神的話深深進入我心裡。

茫然與平安

這麼多年來,我不是一直尋找生命的真諦和意義嗎?不是一直在疑惑誰掌管生命嗎?我從信心百倍,自信滿滿地穿上白大褂,到對死亡的無奈和茫然,再到竭力追求超自然的能力。又從追求事業的成功,到恐懼青春的流逝,再到追求生活的刺激和物質的享樂。沒有一樣能帶給我真正的滿足和安全感。正如著名神學家奧古斯丁所說:「神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安排了一個無限大的空處,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填滿的。因為這空間是為祂自己所保留的,只有無限的神才能滿足人的空虛。」是的,正是神的話語打開了我心靈的眼睛,讓我明白神才是真正的生命主宰,我終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生命的意義,在於以愛來美化這個世界。人生的價值,在於榮神益人。從我將自己的生命主權完全交付給主的那一天起,我就開始享受真正的平安和喜樂。

轉眼,信主已六年多了,這些年來,我切身體會到神是又真又活的,也是全能全知全愛的,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