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眼看十誡

問世上何物比蜂蜜甘甜,問人間何物比精金貴重

美國,電視台每年都會重播電影「十誡」,因此不論是否基督徒,十誡的故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但是在實際生活裡,十誡並不被重視,有人認為像是交通法規,還有人認為是空中樓閣,是多餘、落伍、不切實際的。然而,回顧歷史,以色列人接受十誡是歷史和聖經上的大事。後來歷代殷勤相傳,教導兒女行走、坐著、躺下,都要談論,甚至戴在額上,繫在手上,寫在門框上,記在城門上 (申6:-9),絲毫不能掉以輕心。

對以色列人而言,十誡顯然不只是普通的法律而已。而且,詩篇第十九篇,大衛說,神的律法比精金更可羨慕,比蜜更甘甜 (詩19:10),更是令人費解。大衛被掃羅追殺,四處逃亡,好不容易有機會殺掃羅時,「不可殺人」,應是包袱,應是阻礙,應是多餘,怎麼可能會比精金更可羨慕,且比蜜更甘甜?大衛犯了姦淫和殺人罪,「不可姦淫」、「不可殺人」,應是咒詛,怎麼會比精金更可羨慕,比蜜更甘甜? 世上真的有比精金更可羨慕,比蜜更甘甜的東西嗎?十誡對我們的意義和影響到底是什麼呢?

頒佈律法?眾國拒絕

相傳神起初是想把律法頒給地上所有的人,因此開始時是一國一國的去尋找願意接受律法的人。神到了以掃的後裔那裡,問他們說:「你們願意接受律法嗎?」「律法裡寫的是什麼?」他們問。「不可殺人」”「不行,我們須依靠刀劍生活,不能接受律法。」以掃的後裔回答。神接著到亞們和摩押人那裡,問他們願不願意接受律法。亞們人和摩押人問:「律法的內容是什麼?」「不可姦淫」,神告訴他們。「對不起,我們不能接受律法,我們不可能不犯姦淫。」神又到了以實瑪利的後代,問他們願不願接受律法。他們也問:「律法的內容是什麼?」「不可偷竊。」「偷竊是我們的本性,我們不能要律法。」以實瑪利的後代回答說。如此一國一國的問,結果回答都是一樣,沒有一國願意接受神的律法。

賜下十誡?選民接受

最後神到了以色列,他們站在西乃山前。神把西乃山舉起來,托在以色列人的頭上。問以色列人說,「你們願意接受我的律法嗎?如果願意,那就很好,如果不願意,這西乃山今天就是你們以色列人的葬身之地。」這一次,沒人開口問律法的內容是什麼。大家異口同聲的說:「不管律法是什麼,我們都會接受。現在,請告訴我們內容吧。」這故事坦白的指出,人的本性是排斥律法,不願接受律法的。只因為生活的困難和壓力,或因為懼怕神的處罰,人才接受十誡。只是如果人是在壓力下被迫接受律法,那十誡豈不是沒有法律效力,人違約時豈不是就有藉口?在這種情況下接受十誡,又有什麼意義?聖經出埃及記裡,記載神頒佈十誡給以色列人實際的經過:首先在埃及,神以十災和紅海分開的神蹟,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然後在曠野,又以降嗎哪、擊磐石出水,並幫助以色列人戰敗亞瑪力人。以色列人親身經歷這麼多神蹟大能後,神才問以色列人,願不願意做神的子民。「我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出19:4,5) 結果以色列人同聲回答,願意遵行。於是神在火中降臨西乃山,頒佈十誡。從此,神成為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成為神的子民。

道德標準,良心選擇

這段感人的故事,成了日後無數扣人心弦,偉大的愛情故事之範例。一個男孩子要追求女孩子,想贏得美人心,就要英雄救美,赴湯蹈火,不辭辛勞地照顧女朋友,然後才是求婚的高潮:「我是怎樣的人,我的行事和為人,你都看到了,你願(遵守婚姻的盟約)作我的伴侶嗎?」以色列人是不是值得神這樣做,並不重要。倒是神對以色列人的心意或說愛情,卻是昭然若揭。看到神所能做及所願做的,以色列人豈不甘心願意接受神的約?問題是在以後長久的歲月裡,神的拯救與大能,不一定隨要隨到。當神的好處不在時,人還會遵守神的約嗎?一個處在饑餓中的人,若神不降下麵包時,是選擇「伸手奪取鄰人的麵包」還是「不可偷竊」?婚姻不美滿,家庭問題無法解決,又有婚外情的機會,是否仍堅持「不可姦淫」?在這些情況下,神的「不可…」是徒增良心的不安,還是能實際解決問題?神蹟,就是我們要十誡的目的嗎?

比金貴重,比蜜甘甜

在詩篇十九篇,大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十誡,大衛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19:1-6)。從神創造的諸天和穹蒼,他相信神所設立的律法,必也像諸天和穹蒼一樣,是全備、公義、潔淨、存到永遠的(詩19: 7-10 )。從這個角度,他說律法比精金更令人羨慕,比蜜更甘甜。大衛心中思念,眼睛仰望的,是那創造的神。因為律法是神所頒佈的,而大衛要的是神,所以有神蹟也好,沒有神蹟也好,有壓力也好,沒有壓力也好,無論環境如何,他都樂意接受。所以,我們要捫心自問的是,我們如果選擇十誡,為的是什麼?是要神的神蹟,還是要那能施行神蹟的神;是看那頂在頭上的西乃山,還是看那能舉起西乃山的神;是想得到神能給我們的好處,還是因為神本身?

美化人格,建立關係

十誡很簡單,但若是能憑著信心接受它,對生活的影響則極其深遠。因為在實際生活裡,最困難的是與神的關係,與神的關係若對了,步上正軌,那麼其他的人際關係,不論是男女之間,朋友之間,也就容易建立在選擇對方是怎樣的人,而不是建立在利益,或是其他外在的環境因素。大衛就是一個實際的例子。大衛和神的關係,聖經上說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徒13:22)。 大衛與人的關係,撒母耳記下說他與非利士人打仗,口渴時想喝伯利恆城旁井裡的水。大衛是無心說說,但有三個勇士果真為他冒死去伯利恆打水回來。結果,大衛不敢喝這水,把水奠祭在神面前,說這水是冒死打來的,好像是勇士們的血一樣(撒下23:14-17)。與神、與人,大衛都能建立如此美好,令人羨慕、令人感動的關係。世上不是真的有比精金更令人羨慕,比蜜更甘甜的東西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