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反映

美化你的反應,你就富化你的世界,富化你的心靈,你就美化你的反應。

受到一個刺激,不同的人會作出不同的反應,別人一句故意頂撞的話,你可以氣得七竅生煙,破口大罵;你可以豎起針箭,小心翼翼地防衛;你也可以採取冷漠的態度,置之不理;你更可以抓緊機會,以平和體諒的態度使對方平靜下來,向你吐露他心底的障礙,以致化敵為友。

故此,決定反應的不是外在的因素,而是當事人的態度。你的反應,反映出你是誰,以及你內心的景況。一杯裝滿蜜糖的水,不會因為受到突如其來的震盪而流瀉出苦澀的水。同樣的,當一個人內心充滿了正面的思想、價值觀、態度,他不會因為外在負面的環境而流露出負面的言語行為,因為直接影響他反應的,是他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的環境。

要在任何環境中作出合宜的反應,發揮平息糾紛、拉近距離、扭轉危機的作用,我們入手的方法,不是研究外在的諸般因素,因為那常常不是我們所能掌控的。我們自己內心的情緒、思想與態度,則是我們所能掌控的,也是我們的責任範圍。所以我們必須積極地學習全面管理自己的內心世界,才能隨時作出正確的反應。

一.管理情緒
情緒在我們裡面產生,可以發生在思想之後,例如我們看到某個故事的情節,腦海裡會浮現一個意念:「這人真可憐!」於是我們心裡油然生出同情的感受,這是在意識之下所產生的情緒。

我們的情緒也可以發生在意識以外,思想之先。用以上同一個例子,有人早已淚流滿面,然後才意識到自己對故事中的人物產生同情。這種「情不自禁」的情緒如果十分激烈,不受意識理智所管理,可能產生令人後悔莫及的事情。例如一個人在極端恐懼之下亂開槍而錯殺人;或一個充滿憤怒的人伸手去打對方;或一個極端激動的人不自覺地以言語中傷別人。這些反應,都是情緒失控所造成的。

故此,我們必須首先培養辨認自己情緒的能力,時常敏感地體察內心的感受,每當情緒低落或憤怒時,不要逃避或掩飾,要面對自己的情緒,並找出原因,然後進一步改變自己的思想態度,把原來負面的感受轉變為正面。

二.改變態度
所謂態度,是指習慣性的思想。我們習慣性的反應,是以埋怨與推卸來保護自己,凡事歸咎於對方。這是人類的天然傾向,像地心吸力一般,不斷使我們向下墮落。

然而,在神的創造裡,祂把自由意志的能力單單賜給天使與人類,使我們能夠按著內在的價值與人生觀,去作出不同的選擇。動物按著外界的刺激而產生內在被設定的反應,稱之為「本能」(Instinct),有防衛與保護的作用。今天許多人甘願把自己降級為動物,放棄運用自由意志的能力,常常以防範、保衛、反擊、敵對作為反應的方式,不但沒有活出人類的本質,也糟蹋了神賜予我們的特性。

以積極代消極
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都可以不再向罪屈服,運用自由意志的能力,作出屬神兒女的反應。在作每一個反應之前,我們需要留意:
1.每一個反應都帶著一個後果。
2.我們需要在個人所作的反應上負完全的責任。
3.過一個負責任的的生活,不單是我們能力之內,也是神的命令。(弗5:15-17)

所以在態度上,我們要刻意帶著「主動」、「積極」、「正面」去取代「被動」、「埋怨」、「負面」。一個積極主動的人,不以環境作為個人行為的藉口,不依循個人的感受而作出反應,卻主動下意識地,按著自己的價值觀作出選擇。一個負面反應的人,常把個人的感受建立在別人的行為上,讓別人的弱點完全支配操縱自己。(註1)

化被動為主動
神學家薛福博士( Francis Schaeffer)稱這種正面的態度為「被動中的主動」( Active Passivity ) 。他以馬利亞為例,當天使告訴她將懷孕生子的消息,在這個完全處於被動的時刻,她可以產生許多不同的反應:埋怨、反對、質問、懷疑等等,但是她的反應卻是如此美好而正面,表現了完全的主動:「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1:38 )在被動的處境上,她主動地選擇奉獻個人的身體,讓神使用,這是主動的態度所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註2)

在潛意識上,許多從前的經歷,如原生家庭的背景等,都深深塑造我們的態度與人生觀。例如,一個從小被言語虐待的人,長大後會有極重的羞恥、自卑與罪疚感,也有苦毒與被冤屈的心態。遇到別人無意的批評,他都會敏感地看成是對方蓄意的攻擊,因而產生激烈的反應。過去未被治療的創傷,演變成心理上的紅色按鈕,一被觸動,內心負面的情緒反彈而出,引致更多的憤怒與苦毒,使負面的情緒更加根深蒂固地滲入潛意識中。

脫舊罪迎新生
聖經教導我們需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憤怒、憎恨、自憐都是舊人的罪行,猶如拉撒路的裹屍布一般,我們雖然已經得救,有了新生命,但是身上的裹屍布一天不解脫,一天就不能經歷復活的真正自由(約11:44)。所以要更新變化我們的態度,需要辨認且面對這些纏累我們的罪,寬恕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以神的恩典取代內心的苦毒,讓神的愛醫治我們的創傷。

漸漸地,當活在我們潛意識中的感受被暴露在神的光照下,我們就能夠直接針對這些負面的思想情緒加以管理調整,也更能擺脫心理上的紅色按鈕,以個人內心的信念作出反應,不再被過去所束縛。

三.操練思想
情緒與態度的改變,必須在我們未作出反應之前,刻意主動地調整心態。但在日常生活中,突如其來的攻擊與刺激,並非我們所能預料或防範的,要在這種沒有提防的情形之下,作出適當的反應,更有效的方法是操練思想。讓個人的潛意識完全被神的話語所充滿,奠基在永不改變的真理之上。

過去負面的經歷、人類與生俱來的罪性、以及周遭的人給我們的標籤(label),都不斷地扭曲我們原有的美好形象與身份,剝削我們內在的自信與安全感。為了保護自己,我們自然就在反應中帶著防衛與敵對。然而,感謝神!祂賜給我們一個完美的形象──按祂形象被造的人,藉著基督挽回我們應有的身份──神兒女的身份。憑藉這兩個永不改變的事實,我們把作出合宜的反應,不再看為一種理想,而是看為我們的本份。

心思意念更新
當我們每天默想神的話語,被祂的真理所提醒,我們的思想態度就逐漸更新變化。我們不斷地把思想集中在耶穌身上,心思意念臣服於祂,時常思念真實、可敬、公義、清潔、可愛的事情(來3:1;腓4:8),真理會逐漸在我們思想中生根。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會習慣性地作出榮神益人的反應。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7:18 ) 我們要作出好的反應,結出好的果子,必須讓天父修理我們的內心,把一切阻礙生長的毒根除去,使我們與基督的交流暢通。當我們裡面充滿基督的生命,流露在外面的反應行為自然是豐盛而美麗的了。

註1. Stephen Covey: 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9, p.71-72
註2. Francis Schaeffer: True Spirituality. Wheaton: Tyndale, 1971, p.58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