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

阿美打電話來說:「我老公離家出走了。」

這年頭還真鮮哪!以前離家出走的都是太太,現在太太留守在家,老公出走了。

「妳可知道他走到那兒去了嗎?」所謂「『妻、子』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嘛!
「我想他只會去一個地方,」她聲音中含有怒意。
「不得了,可是有第三者介入?」
「不是啦!他到他媽媽那兒去了!」
「妳還真是一大早打電話來嚇人呢?到他媽媽家去是回家嘛!怎麼叫出走呢?」自己的婆婆稱做他媽媽,這一定有事情發生的!
「可是,妳聽我說呀,真氣人……」

這又是一道難解的一元(丈夫)二次(婆、媳)方程式,此題可是難解了。

夫妻爭吵,在所難免,此乃正常之事,如果再加上「外人」(夫妻之外的人)參戰,那就會熱鬧非凡。我家爺爺家書常提示我們,倆口子吵架,一個在樓上,另一個就到樓下去;一個在這個房間,另一個到別的房間去。意思是沒有別人拉架,就自己轉移陣地,漸漸熄火,鳴金收兵。

我和老伴,結婚近四十年,該吵的都吵過了。三個孩子上班、上學也不用我操心,所以沒有什麼爭吵造成「離家出走」的機會。但是難免還會遇到許多干擾的人與事。有的叫人憂心,有的叫人氣憤,家中方圓之地,仍難以舒解心中鬱悶,只有離家出去走走,是謂「離家出走」。

每當遇此情況,我就換了衣服走了出去,孩子們會問:「媽!去哪兒?」「出去走走!」老伴、孩子站在前面一字排開,一副歡送的樣子。他們都知道,此時不必勸阻,毋需慰留,勢在必「行」;雖千萬人,吾走也。

小丫頭是跟班的,會問:「要不要我陪媽媽?」「不必。」「那您這次是去Vons超級市場,還是去『香港』超市?」出走路線,久了他們完全掌握情況。「如果去Vons,可不可以帶包chips (薯片) 回來?從『香港』回來,帶二包『蝦味先』好不好?」真是有沒有搞錯,到底是出走,還是出差呀!

老伴了解我心煩氣躁的程度,拍拍我,要我小心走,小心過馬路,出去走走也好。他一直盯著我,看我有沒有拿汽車鑰匙。其實我那裡敢開車出走,從小到大就是沒有方向感,走太遠就不知「來時路」的,不過一定帶大門鑰匙,免得回來按電鈴,全家人擠在大門口,一副“Welcome Home”(歡迎回家)的盛況出現。

離開家門,走至小道上,慢慢地像前行的火車一樣,一切面前的事物都逐漸往後移去。

若是遇到一些不可理喻的情事,從越走越快、越走越氣,到慢慢放慢腳步,平緩呼吸,讓一切無理、所有委屈,如同一團弄亂的絲線,慢慢理出頭緒來,如此盤纏,這般解脫,不必解釋,不必申辯,心中只有一片哭牆可以傾瀉我的眼淚,心中自有逃城可以躲在裡面免於攻擊傷害。

心裡的鬱結一鬆解,忽然間,什麼都不必計較,也不必在意,對錯輸贏都不那麼重要了。順道走進「香港」超市帶二包蝦味先,經過“Vons” 買一大包chips,外加兒子要吃的香蕉、老伴的葡萄柚,雙手快提不動了,想著剛才為什麼沒有開車出來。

歸途,輕風拂面,回首事事物物依舊,入眼夕陽仍紅,有經過流淚谷進入喜樂泉的雀躍;有走出死蔭幽谷,面對青草綠茵、溪水潺潺的喜悅;有經過水火,達到豐美之地的滿足,丟掉許許多多的煩憂。來時路,歸時途,是一樣的小途小徑,卻是不一樣的心情。離家出走半天了,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1 Comment

  1. 财富坊888 首页

    现实是此岸,成功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兴趣便是河上的桥,只要行动就可以通过。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