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春回大地!

愛不只是情操,應提升為行動和責任。

四月的春風,吹綠了田園,吹艷了野花,吹動了湖水。

踏青的季節裡,四家友人相偕來到農場,圍坐在橡樹遮蔭的涼臺上。撲面而來的是平日在城裡感受不到的春風和涼意。伴著春天的氣息野餐,讓人少了些拘禁,多了些隨意。

春日踏青話當年

飯後,大家開始玩「遊戲」。所謂「遊戲」,其實是丈夫和我前一天準備的問答題。每個問題寫在紙條上,折疊起來,放在盒裡。讓大家輪流抽題回答,趁此彼此敞開心扉,增強交流。

張兄許姐夫婦參加教會植堂事工,復活節正式到別區聚會。喜愛大自然的萍,因癌症正在接受治療,深鎖屋中已久,嚮往到農場享受田園風光。幾家朋友年齡相仿,經歷類似,都跨過了銀婚的門欄、走進空巢,開始另一段的人生。

朋友當中,許姐和張兄是我和丈夫認識最久的朋友。認識許姐三十多年,我們兩家人到美國後,輾轉到同一個城市也已二十年,但是關於兩人當年南北兩地的姻緣卻了解甚少,只是隱約記得許姐的終身大事和火車有些關聯。

「你是怎樣與你的另一伴相遇、相識、相愛?」張兄正巧抽到了讓他一直想答說的問題,也引起大家對他連說帶笑的一番調侃。

張兄的憶述將大家帶入奇緣浪漫之中。許姐和張兄雖身居異地互不相識,但祖輩卻是世交。張兄夢見一位長輩寄來一封信,說要為他介紹一位女友,信中還夾有一張大眼睛女子的照片。

果然,過了幾天竟夢想成真,張兄便認定是神的安排。後來兩人見面,張兄更是對許姐一見鍾情。然而許姐卻不中意張兄,拒絕與他繼續交往。分手時張兄送許姐上火車,戀戀不捨,竟然未在火車開動前下車,最後不得已從火車廁所的窗子跳下。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張兄對愛情的勇敢和執著最終打動了許姐的芳心,成就了一生一世的婚姻。

張兄接著講,從開動的火車跳下之後,摔傷了腳,沿著鐵軌蹣跚前行,又險些被後面的火車撞上。文靜的許姐驚訝地說,她一點兒都不知道後面發生的事。一張紙條不經意揭開了近三十年前的祕密,再次感動了許姐和我們大家。

兩人分享來了美國之後,在生存路上遭遇的許多坎坷。因為兩人都信主,同心奮鬥,在找工作上更是經歷了神奇妙的祝福。許姐總結說:「雖然在美國經歷了各種坎坷,但神的恩典和祝福夠我們用了。」有純真的愛情為婚姻蓓蕾,經過共同的信仰澆灌栽培,愛的芬芳能地久天長地散發。

我越來越離不開她了

泉抽到的題目是「你對婚姻的看法如何?」提及三十年來的婚姻,幽默的泉先開玩笑地說:「太久了,太晚了,沒法兒變了。」之後方認真起來,說:「我越來越離不開她了。」他對萍讚口不絕,坦言他們倆兒很相配。

如他所言,兩人真夠得上天仙配。萍好女紅、泉善木工﹔家裡處處有兩人能工巧手的傑作,家庭生活配合默契。萍愛跳舞、泉唱京戲,兩人愛好廣泛,業餘生活多彩多姿。萍能繪畫、泉能樂器,兩人志趣相投,開朗樂觀,讓婚姻錦上添花。

似乎命運總是給強者更多的挑戰。兩、三年前,萍患了癌症,手術、化療脫去她那長長的秀髮,復發、治療使她身體愈加虛弱,便辭掉工作,在家休養。原本舒適的生活狀態,不得不作調整。但是,萍仍然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常綻放出陽光燦爛的微笑。

「我很喜歡田園生活,如果我的病能好了……」本來泉因為擔心她的身體不想讓萍出門。「我跟她說:要去,你開車,我不開。可是沒辦法,嚇不倒她。」提到這幾年萍生病的事,泉又說:「她比我堅強、她生病了,她不怕,倒是我怕,我怕她離開我。」泉常在神的面前為萍禱告。

「我越來越離不開她了。」聽上去沒有「我愛她」浪漫,但卻是發自肺腑的宣告:「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創3:23) 愛不只是高尚的感情,更應提升為行動和責任。

萍平靜的語調,笑瞇瞇的眼神,坦然面對反覆無常的疾病的態度,讓我再次感慨她的堅強和樂觀。也讓我想起一
句話:「有一樣東西是不能從人手中奪去的,就是最寶貴的自由,即在任何環境中選擇自己態度和行為方式的自
由。」

愛要及時表達

我們這代人當著外人的面誇獎妻子,表白自己情感的男人實屬罕見。然而不論男女,我們若都能善於真誠地表白自己的情感,那該多美好啊。

含蓄的情感如同藏在身後沒有送出去的禮物。事過境遷,留給自己的是終身的遺憾和其帶來的痛苦。記得多年前,家父過世,讓我最後悔的事之一,就是從未向非常愛我,我也非常愛的父親表白感恩和愛戴。之後,我為此悲上加悲,難以饒恕自己。

十多年前參加教會裡一位姐妹的葬禮。這位五十歲出頭,因癌症過世的姐妹,有一位非常體貼、細心周到的丈夫。在追思會上,這位丈夫卻述出許多的遺憾,並勸告身為丈夫的,要格外珍惜婚姻,更多地愛妻子。這句忠告,是生死離別的巨痛中的吶喊,值得我們每一對夫妻深思。

我將目光轉到萍,看到她的微笑中充滿幸福和知足。心想:擁有一個同甘共苦、全心全意照顧支持她的丈夫,豈不是每個女人的夢想和幸運。又想:藉著一個問題,能將丈夫對妻子的愛情自然而然地表達出來,不因藏在心底而遺憾終身,豈不是成人之美。

人類最大的需要──愛

維克多‧弗蘭克,猶太裔心理學家、納粹集中營的悻存者,在《活出生命的意義》書中記錄他在集中營裡思念妻子(當時他不知道妻子已經在別的集中營裡過世)的一段話:「忽然間,我一生中第一次領悟到一個真理,它曾被詩人讚頌、被思想家視為絕頂智慧,這就是:愛是人類終身追求的最高目標。我領悟了詩歌、思想和信仰所傳達的偉大祕密的真正含義──拯救人類需要愛和被愛。」

在萬物復甦,慶祝耶穌復活的時節裡,耶穌之愛的博大精深,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徒的婚姻是二人成為一體的連合,是夫妻一生一世的承諾,是彼此在神面前的立約。

漫步於大自然中,欣賞神的創造妙工,無意間發現:春風吹動了心底的湖水,甦醒了珍藏的愛情。愛情染綠了婚姻的萋萋芳原,妝點了人生的萬紫千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