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配偶的好配偶

改善婚姻,最短的路是改變自己。

婚姻是兩個不同個性、背景、性別的人,生活在同一個屋簷底下。這種唇齒相依的關係,可以發展成鶼鰈情深,也可以發展成雞飛狗跳、水火不容,就看當事人怎樣經營。

經營婚姻的大課題

因為現代工作壓力很大,一點火星就可以引爆火藥庫,加上生活中柴米油鹽的細節很多,發生摩擦的機會很大。因此,如何舒解情緒,如何經營愛情成為了重要課題。

蘇格拉底在西方世界的地位,就像孔子在東方世界一樣。可惜蘇氏娶到一個母夜叉,有一次蘇格拉底在大學教課,他的妻子一進入教室,就公然在學生面前大罵先生一頓,走後餘怒未息,還提了一桶水回來澆在丈夫頭上。蘇氏不愧是個有修養的人,幾句幽默就把一場家庭醜劇化解於無形:「雷聲之後必有大雨,這是大自然的法則啊!」蘇格拉底有這個胸懷,在婚姻的艱難中幽自己一默。我們凡人還是乖乖地好好經營吧!

林肯是美國歷史上一個出色的總統,他曾說過這樣一句話:“Marriage is neither heaven nor hell, it is simply purgatory.”(婚姻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它倒是煉獄。)連美國史上具有最高政治智慧的偉人,也認為經營婚姻的不易。

美好婚姻真是千頭萬緒,我們就從幾個角度入門,練練幾式簡單的美化婚姻體操吧──

一‧刻版形象vs. 隨遇而安。

婚後的前幾年,卿卿我我、甜言蜜語的時間一過,當事人從婚姻夢境醒來,陡然間發現對方並不是白雪公主、白馬王子,那種失望可以是椎心的刺痛。其實,夢幻破滅時可以是婚姻進入實景的轉捩點,也可以是衝突矛盾的起始點。

現實中的配偶,很少是吻合想像中童話故事的主角,那溫柔、那體貼、那情懷、那浪漫、那親密、那仙境……這些憧憬常常成為婚姻中的毒藥。拿童話的夢境當尺度量對方是不公平的,因為以對方的眼光來看,我跟他/她理想中的形象也是有巨大的落差。

既然在祭壇前建立了婚姻的盟約,既然在親友面前見證說這是神奇妙的帶領,最好的美化婚姻祕訣是「隨遇而安」。不再幻想、不再挑剔、不再企圖改變對方,而是欣賞對方長處,接納對方短處。基督並不要求我們須先改善自己,才能來信祂。愛就是無條件的接納。

先知以利亞原對上帝有個刻版印象,以他的經歷歸納出一條簡單的公式:上帝出現的時候,必然是帶著大場面的佈局。因他習慣了迦密山的大場面,指望神在崩山碎石,風後地震中顯現。然而耶和華神有主權選擇不在大場面中說話,卻在微小的聲音中顯示自己。我們也可能一心為尋找雄偉的紅木,而錯過了青翠的草原;一心為尋找艷麗的玫瑰,錯過了紫羅蘭的幽美。

仔細端詳你的枕邊人,其實他/她蠻可愛的。這一點小小的頓悟是轉化婚姻的第一步──快樂並不是來自於得著我所沒有的,而是來自認知並享受我所擁有的。

二‧嫁娶對的人(要求對方)vs. 做個對的人(要求自己)

婚前我們應當張大眼睛,看個一清二楚對方是不是合適的配偶(神的預備)。婚後我們則不應當要求對方,每件事都要來配合我,討我喜歡。換句話說,婚後重點不應該是改造對方,來做個合適我的配偶,而是我要盡心努力做個合適對方的配偶。

馬太福音7:1-4的精髓就是盡量做到不論斷、不批評、不要求對方。「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批評對方的小缺點,卻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大問題,主耶穌說這是假冒為善的一個記號(太7:5)。

改善婚姻,最短的路不是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

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一顆健康的心靈、自我形象、自愛自尊。

以弗所書5:25, 22,留下兩條簡單的命令──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兩句話的著眼點,也是勉勵自己做個對的人。因為妻子的最大需要是被愛,所以聖經特別提醒作丈夫的應當愛。

因為丈夫的角色在家庭裏是領導者,他最大的需要是被尊重,所以聖經吩咐作妻子的應當順服。這兩節聖經絕不是拿來給自己做吵架的武器:「妳應當順服我」;「你應當愛我多一點。」

以這兩節經文做試金石,可將天下所有夫婦歸納成五大類──
1.要求對方:你應當多愛我;妳應當順服我。
2.要求自己:我應當多愛妳;我應當多順服你。
3.改善自己:我追求更有領導力,使妳順服起來不難;我追求更可愛,使你愛起來容易。
4.幫助對方:「先生,我們買房子以前,先去上免費的三堂課,會很有幫助。」
「太太,妳看這本美髮雜誌上的髮型蠻適合妳。」
5.接納對方:無論如何,神的帶領最好,我還是愛你/妳。做到這一點,就是替婚姻添加了許多潤滑劑。

三‧注意缺點vs. 注意優點

婚前我們傾向於美化對方,看見的都是優點。一方面是由於對方刻意營造,一方面是兩個人沒生活在一起,發生摩擦的機會較小。婚後我們傾向於醜化對方,看見的都是缺點。一方面是對方的缺點,引起我的不滿,敏感度增加,一方面是生活在一起,摩擦的機會增加了,加上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不再需要刻意迎合,摩擦的機會就大增。

鶼鰈情深的婚姻需要鍛鍊:多表達欣賞接納,少表達挑剔批評;多注意對方優點,少注意對方缺點;多肯定對方,少否定對方。這簡單的招式,足能增進合作回饋,減少反擊對抗,促進彼此關係的善性循環,消減惡性循環的可能。

上帝即是用欣賞的眼光,來看我們。下次,你如果看見你的配偶「死板」,你就試著去欣賞他的「有秩序、有紀律、按部就班」;如果發現你的配偶「善變」,就用另一種眼光來欣賞他的「創造力強、新鮮」;你若感覺配偶「獨斷」,就佩服他的「果敢、自信、有主見」。看對方的可愛處,你的日子會好過得多了。

四‧抱怨vs. 感恩

腓立比書2:14說:「不要發怨言,起爭論」;帖撒羅尼迦前書5:8說:「要凡事謝恩」。

抱怨,大家都知道會腐化婚姻,但許多夫婦還是不自覺地落入抱怨的陷阱,最可能的原因是──

● 成長過程中沒有被滿足的慾望,形成潛意識中的希求。
● 戀愛時,對方特別的努力,滿足醫治了我。
● 形成白馬王子、白雪公主的幻想
● 婚後,對方不再額外努力,彼此發現對方的缺點。
● 迷思:你如果愛我;你如果瞭解我……
● 希望幻滅,自我防衛系統開動,落入經常抱怨、指責中。

承認自己的弱點,需要一點勇氣。多年前我寫了幾句短詩,將感恩與抱怨的建設性力量和破壞性力量,作個對比。認知這些對比,有助於改造我們意識狀態,趨向於更多感恩──

●抱怨是複習過去的挫折,只引發現今更多的沮喪。
感恩是尋找逆境中的祝福,帶來今日充沛的活力與生機。

●抱怨是只注意負面事實,鈍化了解決問題的創意能力。
感恩是相信上帝的美意,活化了捕捉機會的靈敏度。

●抱怨是論斷別人的弱點,浪費時間於消極的不合作。
感恩是欣賞別人的長處,投資時間於同心創造雙贏的勝局。

●抱怨是審判配偶的短處,帶動緊張的人際關係。
感恩是表達對配偶的欣賞,引發善性循環的回應。

●抱怨具有自我成全的威力,能招致更多的咒詛。
感恩亦有自我成全的威力,能引動寶座上更多的祝福。

經營夫婦關係確實需要高度智慧,而且千頭萬緒,不知從何下手。何妨就從這四個點切入,嚐試從一種態度改變到另一種態度;從一種思維改進到另一種思維,上帝會美化你的婚姻,給你鼓勵。

1 Comment

  1. 5060全讯网

    有喜有悲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宽容是一种看不见的幸福。宽容更是一种财富,拥有宽容,是拥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宽容和忍让是人生的一种豁达,是一个人有涵养的重要表现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