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手相偕老

補走紅毯,神前堅盟約。
前不久,在多倫多市中心一間華人教堂舉辦了一場盛典,集體紀念教友的結婚周年,這在一向莊嚴有餘,活潑不足的禮拜中還是頭一囘。別開生面的這一慶祝儀式,把會堂的氣氛炒熱到極點,也讓台上的中年伉儷們心被恩感弗能自持,終身難忘。

圓「在聖殿裡走紅毯」心願眼下教會的這次特別之舉,即是受啟示於前不久為一對老信徒舉行的65年結婚慶禮。其時牧者的美好祝福、耄耋的鶼鰈深情以及眾人的由衷欣羡,引發了後生們的嚮往之心,萌生了小祝賀一下自個那亦不算短的「絲蘿」(註: 藤蘿類的植物,詩文中常用以比喻結為婚姻)。尤其是早年沒撈著在教堂裡辦合巹式,信主後始終眼饞那些得享在聖殿裡走紅毯婚儀的善男信女;現在辦這項婚誕禮,權當補辦了個正式的信徒婚禮,拾遺韶華時節的缺憾;並可在天父面前發山盟海誓、再立婚約,讓未來的夫妻關係家庭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此創意一生,立得上下呼應,牧師欣然首肯主持,十一對大齡比翼鳥踴躍飛來報名。而這些參禮的鴛鴦均來自神州大陸,其中成家最短的已屆塘瓷婚(20年),最長的27載;在祖居國時是清一色的無神論,操辦的自是革命化的簡樸結縭。來到海外歸信了基督,終有此良機在神堂隨西俗補辦婚儀,故無不擦掌欲試,雀躍不已,儘管多已是兩鬢霜染、孩子爹媽了,真有那麼點「異類」。

記得十幾年前我遊學新澤西時,風聞有美國教會為未曾在教會結良緣的老教徒再辦百年好合禮的,且是披掛婚紗等非常正式。未料今日在加國的教堂俺也有幸碰上了類似的機會,能體味一番牽手共走紅地毯之滋味。

憶我早年的娶嫁禮數,乃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不太開放的北國尚未興婚紗照之類的大張旗鼓。俺倆去照相館拍攝結婚照,租穿它備的婚紗和西服,照黑白像然後放大塗彩。雖簡易的不可與日後的婚影同日而語,但在素花衣、幹部服仍盛的其時,已算蠻新潮前衛了。及至九十年代,瞧著婚式的地覆天翻,新娘妝化得賽過影星,多款中外服飾輪番穿戴,姿態、背景多采多姿,整簿子的沙龍大彩照,俺那口子未免歆羡,時有唸叨:「咱婚結得早了,沒啥儀式,好可惜。」並嘗於蒞臨他人婚禮時,嬌嗔道我:「儂欠著我一個婚禮哎!」

此次在教堂重辦的禮儀並非要趕時尚,欣然願往的原因是:在神庭內廣眾下,無遠弗屆的上主前,證言起誓相愛終生,更新當年的結合,並領受從天沛臨的恩福,穩續金玉良緣。這在世風日下,日臻把聯姻視為兒戲的當今社會,自是美事一樁,現身說法以正婚姻制度之美的視聽。此外,藉此機緣我也等於還與拙荊一個婚禮,且還不是世俗的那種,乃是基督化的靈與肉並蒂蓮。於聖於俗,於公於私,都意義不尋常。

歡天喜地慶「重婚」

是日,婚慶的主角們都提早來到教堂,雙雙對對盛裝以待。雖沒見披穿婚紗的,女的卻均霓裳羽衣,繽紛多彩,以國人最愛的大紅色為基調,喜氣洋洋;男士則是西裝領帶,胸戴簇花,儒雅倜儻,光彩照人。俺平素不修邊幅,此刻也不得不「搗飭」了一番,特地買了豔赭色的領帶扎上,以匹配太太的赤緞夾襖唐裝,等於別樣的婚禮服了。堂內也懸掛上各色彩紙條幅花球,桌擺特意訂做的大蛋糕等,瀰漫著一派融融喜慶的氛圍,恰若新婚大禮的鋪排,叫人感到熱血沸騰。午時一刻,老牧師手執聖經率先領頭,眾伉儷挽臂持花隨後,踏著猩紅色的地毯緩緩步入明亮聖潔的殿堂。此時司琴彈奏起了聖詩《愛的真諦》,作為今天禮拜的特殊進堂詠。會眾紛紛自座位上齊齊扭身回首,矚目這隊老「新人」行列,報以燦爛的笑臉和熱烈的掌聲,鎂光燈閃成了一片,場面既溫馨動人又莊重大方,直逼媲美慣例的《婚禮進行曲》下所產生的曼妙。

同在主前立婚約

待分列坐定後,牧師就分別請這些夫婦和他們的孩子一家家地走到臺前來,丈夫妻子面面相視、緊牽雙手,孩子立旁,牧師居中,一起傾心禱告。由於聽慣了熟悉的主婚證詞,乍一聞這迥然不同的問答與祝詞,頗覺得新穎。牧師問:「你們今在聖殿和眾人面前立下新約,願意攜手同心,在神的愛中一同建造美好的家庭嗎?」答曰:「我願意。」

牧師又問:「無論什麼情況環境,你們願意彼此鼓勵安慰,一同喜樂,共同榮耀主的名嗎?」答曰:「我願意。」牧師祝禱:「我奉主耶穌的名,願三位一體的真神降福給你們。願你們傾心相愛,情意相交,永結同心。也賜福你們全家出入都有平安,靈、魂、體都健康強壯。阿們。」

當我們一對對老夫老妻上台重述這「我願意」時,勾人憶起最初結緣的激情、溫暖、責任,現不僅補上了往昔從未當眾宣稱的缺憾,也肯定了「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為一體」的完美設立,映射出了亙古及今人對婚姻的執著與忠誠,婚味越久越醇濃……。

要維持一個美滿的秦晉之好何等不易,過來人無不深有感觸,它需要用心呵護,恩慈相待,愛他/她如己,恒久忍耐,不輕易發怒,凡事包容,有盼望。是一門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功課。

就拿我們今天上台的這幫人來說,處在這同一間教堂裡聚會已經十幾年了,可以說是在主裡一起長大的,彼此很是了解,各自的家庭夫妻關係都多多少少的經歷過一些風雨,有的幾無破鏡重圓的指望,但是靠著彼此的諒解、扶持和聖靈的帶領,當事者的生命靈性發生改變,從而讓婚姻得以修復。有的起先並未信主,來團契久了因著主的愛而「蛻變羽化」,最終成為了神的兒女,不僅保住了搖搖欲墜的婚姻,更在日後受洗,成長為堅定虔誠的信徒。

三股合成的繩子

瞧著這些身邊的真人真事,活生生的見證,本身就是無言有力的實例說明,顯示了聖經中所說的,「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9-12)。由上帝、夫、妻這三股合成的繩子,可以抵禦世俗邪惡的侵蝕,在世間維繫著天父所立的人類的神聖婚姻關係,彰顯著上主的榮耀。

最後我們再次登台,一同獻唱《愛的真諦》,發自肺腑的聲音、湧自心田的感恩,統統融在了優美的歌聲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婚誓歷久彌新,婚姻得以Renew (更新)。這不是婚禮,卻勝似婚禮。畢竟初婚者無法曉得其緣究竟會持續多久,典禮再盛大光鮮亦難確保未來不會勞燕分飛。今個走紅毯的都已經歷了苦樂年華的考驗,叢中笑著重溫那花好少年;紅繩所牽現又繫於主名下,越發堅實,常保青春與活力。

如今的我們,景仰憧憬的是那些鶼鰈情深、牽手一世的遲暮老伴,皺紋交織的臉上刻滿了情感的滄桑,鎸留下畢生同甘共苦的歲月遺痕,無聲地訴說著不盡的愛情故事,這纔是最令年輕配偶們羨慕嚮往的曼妙之事呢。記得曾流行過一首歌叫《最浪漫的事》,內中有一句「我所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我們一起慢慢變老」,即是頌揚少年夫妻老來伴相依一生的美事。

基督徒的婚姻,是被上帝用水禮溶解破碎了各自老我的泥巴身軀,聖靈運行在這混沌面上,再重新捏成了一個新的你我。倆人結為一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應是充滿著主基督的式樣。從此新造的人兒要遵循聖經的教訓,在平凡的世俗生活中活出神家兒女的不凡;在平淡的婚姻道路上彰顯上帝博愛的不淡,你儂我儂飽享真情良緣的一世甜美情。將來更在天家同赴羔羊的盛大榮耀婚筵,齊齊成就神在創世以先便設立好的永世企劃。

啊,在漫長的人生之旅中,人能夠戰勝各種疾病、情慾試探、生活艱難等,與原配皓首偕老,本身就是一種多麽大的福氣哇。我們無不切切懇求上主賜給自己這樁美姻、這個好運,能夠在地上瀟灑走一回,為祂做那美好的見證。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