鶼鰈情深

「鶼」是古時傳說中的比翼鳥;「鰈」是兩眼都生在右邊的比目魚。「鶼鰈」乃用比翼鳥與比目魚來形容恩愛的夫妻。夫妻之愛奠基於神的愛,當夫妻雙方愈愛神,愈進深於神的愛中,夫妻之間的感情也愈發深厚。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神是愛的源頭,是愛的創始成終者,神賦予人愛的動機,也促成愛的成長。 

捨己的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成功的丈夫並不是隨心所欲、暢所欲為,乃是效法基督的捨己,捨下自己的慾望、不對的情緒與思想,為他所愛的人全然付出,甚至不惜以生命來愛。用愛來作一家之主,用愛代替領導,使人甘願跟隨。做丈夫的,再藉捨己、付出,使人忠心相隨。以溝通代替強權、以體恤代替要求、以欣賞代替挑剔、以尊重代替藐視、以信任代替懷疑。對沮喪的配偶說出合宜的稱讚,對孩子好的表現給予肯定和讚美。有必要時發出堅定而有愛心的警誡,任何時候都能說出「我愛你」這句話;任何一個處境都能說:「主!我感謝祢」。花時間傾聽配偶、孩子的心聲,以體恤、溫柔、關愛的方式來回應,這樣的家庭必然像天堂,反之則像地獄。 

曾經有個要求很多、一心求升遷、態度強硬、不敏感的男人,太太請他下班途中買罐咖啡粉回來,他怒吼道:「妳怎麼那麼快就把咖啡用完!」他雖知道自己不夠體貼,但自忖至少他安份守己,供應她生活所需,算一算可能他所給她的過於她所付出的。直到有一天她把一紙離婚協議書遞給他時,他瞠目結舌,不知為何有此結局。

作丈夫的不肯捨己就不會有真實的關愛,太太在沒有體恤,只有要求的壓力下只好離婚求去。所以「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捨己」可以表現在言語、行動、抉擇等大小事上,放棄自己的意願和想法,尋求神的心意,體貼家人的需要,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聖靈會模塑男人,使他更像基督。
 
順服的妻子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弗5:22)為主的緣故,作妻子的要學習因愛而順服丈夫,因為真正的愛必然產生順服。愛是不張狂,張狂即驕傲不服,這類表現會藉著言語、態度、行動傷害對方,當然違背了愛。若偶而出現這種情形,要說聲:「對不起!」謙卑下來是挽回之道。做妻子的順服丈夫,孩子順服父母,這種順服的學習,會使全家人更順服神,且更多得著神榮耀的同在。

若作妻子的對丈夫不服,很容易在言談之間表露出來,以致影響孩子對父親的順服,也影響別人對丈夫的觀感。不要在人面前數說丈夫的不是,或說些使丈夫下不了台的話。若有事心中過不去,應私下與丈夫溝通,取得諧調。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弗5:24)藉著凡事順服神,夫妻同心同行,如比翼鳥雙飛、如比目魚同游,日久情深,順服也愈自然,愛對方的心也愈加增,此謂「鶼鰈情深」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