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美善的婚姻

如果每個婚姻都是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結合,多好啊!世界就是天堂。可惜,婚筵那晚,微笑擺姿拍照完,不久就陷入現實生活的考驗。

作為牧師,我曾與許多夫婦談過話,聽到的抱怨有幾籮筐──
●我們跟公婆住,好厲害的婆婆啊!
●我先生臍帶還沒有剪斷,自己家不顧,只知寄錢給姊姊。
●我太太常常情緒失控,說話尖酸刻薄。
●昨天我配偶施暴打我。
●我的配偶有了外遇。
●我們倆人的個性南轅北轍,簡直無法溝通。

婚姻應該是鶼鰈情深,應該是二人成為一體。只是理想歸理想,美境難尋。

因為兩個人的脖子都掛在自己的腦袋上;因為廿五年來(大約)的腦神經叢(思想)已經定形,無法改變;因為男人是火星個性,女人是金星個性;因為人類都是罪人……。

聖經上論婚姻著墨不多,主要經文有浪漫如詩的雅歌八章;神學上實用的綜合體有以弗所書五章22-33節;其他零星短句散落在箴言裡;創世記2章18-25節記錄了婚姻的開始。

其它的,就看每個人的經營、智慧與努力。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父母、背景、環境都不一樣;大腦結構、思路、反應、抵抗刺激的能力和情緒管理、需要都相異,問題和困難也都不同,所以每一樁婚姻都是獨特的,很難用一個固定的模式來推演經營婚姻的祕訣。要在短短雜誌篇幅裏,詳細地討論細節,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我們就從幾個簡單的原則,來描述美好婚姻的場景,儘量找出大部份人會有共鳴的角度來下筆,共同學習經營婚姻,希望心理和態度,更能依循聖經的教導,使婚姻成為一件榮神益人的作品。

以弗所書5:22~25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這段簡單經文宣告了兩項重要真理──
1.給丈夫的命令是,當愛你的妻子。給妻子的命令是當順服你的丈夫。
2.這些命令背後都有神學理由:丈夫與妻子的關係,正如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可以說,聖經很有智慧地把美好婚姻,歸結在下列兩個前提裏──
1.丈夫最大的需要是妻子的順服與尊重。因為他是一家的領袖,正如基督是頭。
2.妻子最大的需要是被丈夫愛,因為這是對她的肯定、她生命的中心。

這兩條簡單的命令,隱藏著高度的人生智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