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或三低?

「告訴妳們一個從網路上看到的報導:現在年輕的女性選擇對象的條件,和以前不太一樣嘍!」幾位朋友聚在一
起時,其中一位向大夥兒提供新資訊。

我聽了立刻好奇地問:「是嗎?現在的女孩能力愈來愈強,是不是擇偶條件也愈來愈嚴苛了?」

現代女性的新擇偶條件

「正好相反呢!」朋友侃侃而談:「從前,二、三十歲適婚女性的傳統擇偶條件是『三高』:高學歷、高收入、高個子。但是,從最新的問卷調查結果,得知現在女性最新的擇偶條件倒變成了『三低』: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

「這些『低』是什麼意思?」大家都不明白。

朋友慢調斯理地解釋說:「所謂的低姿態呀,就是要懂得尊重女性,會表現出耐心、體貼與關心;而低風險就是不浮誇,做事實在,最好還能擁有專業的技能或執照,或是有份安定穩固、失業率比較低的職業;至於低束縛嘛!則是要懂得尊重對方隱私,以及活動空間,不會表現出權威、跋扈,或強行束縛的大男人態度。」

「哇!這樣看起來,現代的年輕女性可是愈來愈成熟了。」一位朋友欽佩地說:「因為她們已經逐漸走出強調外表『三高』條件的框框,而是更能用懂得真正疼惜並關心自己的態度來選擇對象。」

「妳為什麼說『三低』的擇偶條件就是真正的疼惜與關心自己呢?」我忍不住好奇地問。

她一臉嚴肅地說:「因為,女性如果冀望自己的另一半必須具備『三高』的條件,不但表露出本身內在的虛榮素質,也意味著自己是把婚姻的安全感建立在配偶的條件上,很可能就會看重未來婚姻的『面子』過於『裡子』。

想想:若女性所嚮往的只是這種外表、學位或物質等『外觀優質』的婚姻,而忽略未來枕邊人的談吐涵養、人際關係或價值觀等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言行要素,又怎會是真正地疼惜與關心自己呢?」

建立於真愛的婚姻

「唉!依我看,其實無論『三高』或『三低』都是條件嘛!但真正的愛情應該不是光看條件的。」在座一位婚齡最久的朋友長嘆一聲,語重心長地說:「因為只要一看重條件,就是暗暗地惦量著對方所擁有的,是不是能對我有些『好處』。事實上,要想營造美滿的婚姻,不能只期待對方要符合我的標準,而是要夫妻雙方都努力付出,且彼此都能為對方著想呀!」

薑是老的辣!這話可真是一針見血!想想媒體上所披露的,無論中外,一些結褵五、六十年的婚姻,當這些老人家被問到如何建立美滿的婚姻時,好像從沒聽過有人說:「我們的婚姻如此幸福圓滿,乃是因為我們門當戶對,加上我倆一個英俊瀟灑、一個美若天仙,而且學歷傲人、收入豐裕……」似乎每一個婚姻美滿的夫婦都會強調他們在互相忍讓、彼此欣賞或學習自我控制上所下的功夫。

無論「三高」或「三低」的條件,都不見得保證婚姻的幸福,還是聖經中「愛的篇章」所教導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是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為我們提供了完整建築「愛之窩」的各項要素。所以只有夫妻雙方都真正能明白體驗愛的真諦,並且在言行與生活中實行出來,才是具備建立美滿家庭的條件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