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分鐘奇遇記

遇見神是怎樣的感受?我起先想的是,類似摩西在荊棘火焰中,聽見神的呼召,引動三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的狂飆經歷。或是像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復活的主,從迫害基督徒的大頭目,被改造成寫作十三卷新約聖經的大使徒,翻天覆地的奇特經歷。直到我讀了1916年11月號亞特蘭大月報上,孟太歌(Margaret Prescott Montague)所寫的一篇文章”二十分鐘奇遇記” (Twenty Minutes of Reality),我的想法開始改觀。孟氏描述了另一種與神相遇的美麗經驗–

如沐春風的經歷
那時我正躺在醫院走廊的帆布床上…那是三月裏的一個平凡日子,氣候沒什麼特別,也沒什麼美麗的風景,我竟然在平凡中感受到非凡,我的眼睛被開啟了,一生中我第一次看見了美麗,如同飲醉了以喜樂、可愛,有意義、價值所調和的醇酒。第一次,我看見那些走過身旁的人何等之尊貴,飛過的麻雀如此的自由,微風中搖曳的樹枝這般的曼妙。我心靈的視力忽然被開啟,捕捉到早已存在的可愛– 每一個人,每一隻鳥,每一棵樹,每個活物,是那麼的超凡,那麼的珍貴,我的心完全融化,浸泡在愛和喜樂的海洋。
在這神聖的時刻,我和每一個活物進入了戀愛的情懷;風中搖曳的樹枝,斜飛的鳥兒,來去的護士和實習醫生…沒有一個活物不是神蹟。我看見了活著就是祝福,我的靈魂飛翔在喜樂的雲彩裏。此刻我感受到什麼叫做愛鄰舍如同愛自己,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存在,只知道愛我的鄰舍和周遭的事物–每個人,每隻鳥,每棵樹,每朵花。
我對永恆的懼怕消失了,因為如果天堂就是如此,永恆就是享受所有存在的神奇,永生便是奇異的祝福。我突然明白了,疲乏、無聊、疑問在天堂是不存在的,何等有福!(註:Gleen Clark, I Will Lift Up Mine Eyes, pp. 21-22)
哇,如沐春風,如魚得水,如蝶得花,如蜂得蜜!遇見神可以是㫬日微風,可以是如飲醇酒。人生如果有過一次像這樣遇見神的經驗,必然不再一樣。

摩西遇見神
一. 遇見神的人,人生一定不再一樣,就像摩西。
摩西八十歲時在米甸曠野牧羊,40年前在埃及王宮作王子的往事,已經消逝成為遙遠的記憶灰塵。八十歲了,摩西認為人生就是米甸曠野的羊群,不可能會有什麼變化了。直到有一天他遇見了神,在荊棘火焰中的神呼召說:「摩西,摩西,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神說:「我必與你同在。」摩西說:「以色列人若問我,祂叫什麼名字,我能說什麼呢?」神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14)在這簡單的記載裏,摩西遇見神,有這幾個主要的轉折–
1. 呼召:我打發你。上帝的托付使人生開始有意義。
2. 推辭:我是誰。大部分的聖徒通常自覺不配擔負重責大任。
3. 鼓勵:上帝應許,”我必與你同在。”
4. 確定: 是神你在呼召我嗎?你是誰?
5. 宣告:神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有了自有永有的神做後盾,摩西至終折服,擔負起帶領三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責大任。

雅各遇見神
二. 遇見神的人,人生不再一樣,就像雅各。
雅各在雅博河渡口與神摔跤,神在雅各的大腿窩上摸了一把,他的大腿就瘸了。雅各抓住神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神就給雅各改名叫以色列。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創32:22-32)雅各遇見神的經歷,有這幾個主要成份–
1. 摔跤:在被神折服之前,許多聖徒都有與神摔跤的經歷,爭奪個人的自主權。
2. 腿瘸:神使出殺手鐧,直擊我們最強壯的地方。迫使我們認識自己的軟弱。
3. 賴神:我們被剝奪之後,只剩下”賴神”這一招,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4. 改名:神把他的名字從雅各改成以色列,象徵著新名字就是新生命、新人格、新人生。
5. 毘努伊勒:面對面與神摔跤的經歷,是成聖過程必須走過的途徑。其實,敗在神的手裏,就是祝福的起點。

以賽亞遇見神
三. 遇見神的人,人生不再一樣,就像以賽亞。
以賽亞在烏西雅王崩的那年,看見神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天使撒拉弗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先知以賽亞在神聖潔的光輝中自覺嘴唇不潔,禁不住呼喊:「禍哉,我滅亡了。」有一個天使用紅炭沾了先知的口說:「你的罪赦免了。」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以賽亞回應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以賽亞遇見神的史實,突顯出幾個重要的真理–
1. 寶座:許多聖徒都曾在靈裏的眼睛,看見坐在寶座上的神。
2. 聖哉:一個聖哉將頌讚歸給父神,一個歸給聖子,一個歸給聖靈。歸榮耀給三一真神,成為當事人一生服事神的座右銘。
3. 禍哉:與聖潔的神相比,人類更覺自己的不配。
4. 潔淨:神赦免,神潔淨,給了以賽亞資格來服事。
5. 誰肯:遇見神通常伴隨著呼召。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6. 差我:先知回應說 “我在這裏,請差遣我!”我們所能給神最好的禮物是,全然擺上。

約翰遇見神
四.遇見神的人,人生不再一樣,就像使徒約翰。
約翰被放逐在拔摩的海島,在孤寂的歲月裏,神特地來遇見他,曉諭約翰將來必成的事。(啟1:1)使徒約翰就寫信給小亞細亞的七間敎會,囑咐他們基督徒生活應注意的事項。約翰遇見神的過程,記載了下列的重點–
1. 顯現:基督以人子的形象顯現,頭、髮、眼、腳、聲、手、口都有仔細描寫。(啟1:12-16)是可敬、可畏、可親、可愛、可寶的真神。
2. 宣告: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希臘字母第一和最後的字母)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1:8)遇見神就是,人對神聖名裏所蘊含的屬
性,進入更深刻的認識。
3. 全知:神的眼目如同火焰,祂知道一切。(啟2:2)
4. 稱讚優點:神知道以弗所教會的優點,忍耐、勞苦、服事不倦。(啟2:2-3)神知道我們的努力,是我們極大的安慰。
5. 責備缺點: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祂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看得一清二楚。神的鑑查是我們的警愓。
6. 命令:當悔改(啟2:5)否則燈台將被挪去(服事的機會沒了)
7. 囑咐:有耳的就應當聽(啟2:7)
8. 獎賞:得勝的,神必將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7)
我們近代人遇見神的模式,非常可能按照這段經文的記載來演繹發展,有敏銳度去捕捉上帝心意的人是有福的。
對義人來說,神的顯現(遇見神)大部分是鼓勵,對惡人來說,神的顯現大部分是責備。對一般人(不好不壞)來說,神的顯現將會鼓勵責備參半。鼓勵給我們力量向前行,責備給我們機會煉淨雜質。在神永恆的慈愛裏,祂如果專程來遇見我們是我們的榮幸,祂的鼓勵是我們的強心劑,祂的責備是我們的清潔劑,哪有比祂更好的朋友?
大場面,微聲語
對一個遇見神頗有經驗的人來說,我們得小心,因為過去的經驗,反而有可能成為我們進步的攔阻。先知以利亞習慣了神在大場面中顯現,他仍有功課要學:下次神可能在微風細雨中說話。粗心的人可能會喪失了神的信息。列王記上19章9-13記載,以利亞在何烈山站在何烈山上,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裂石,耶和華卻不在烈風中。然後是地震,耶和華也不在其中。再來是火,神照樣也不在火中。最後有微小的聲音向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什麼。”
神可能在我們最想不到的場景出現:在一個孤兒院,在嬰兒微笑的臉龐,在清晨的露珠,在老人的身影,在落日孤騖,在喪禮,在發黃的照片,在斜風細雨,在夜鶯的歌聲中,….微小的聲音,微小的聲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