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封閉的心門

信仰,從自己有能力獨自思考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尋求著。我渴慕有一種能量在絕望的時候能給我信心,驕傲的時候讓我謙卑,可是懵懂的我又不知道這是一種怎樣的能力。周遭的親友都去廟裡燒香拜佛,祖祖輩輩口裡所講的也是善惡輪迴的佛家道理,這讓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以為佛經才是真理。

拒絕和緊閉的心
移居西雅圖的23年裡,20年的時間我在閱讀背誦佛經,但心裡總覺得空落落的,佛經裡填不滿自己追求信仰的渴望。在這期間幾次遇到基督徒上門傳教,我不是厭惡地關門拒絕,就是勉為其難地應付幾句,然後就把他們所送的聖經丟棄在水池下的櫃子裡直到長黴。或許那時的我是想用這樣的舉動,來表明自己對佛家信仰的一種雷打不動的忠誠。不求永生,只願今生每一天順心平安。或許期望有一天,有人會為我樹立一座效忠佛祖的貞節牌坊,這讓我一次又一次對天父愛的呼喚緊閉心門。可是天父並沒有因為我愚昧可笑的行為而放棄我,祂讓我逐漸地對佛教失望,使我看見金碧輝煌的廟宇,並沒有可信的神靈,佛家子弟的貪婪,說明的只是佛恩與香油錢的多少成正比。

糊塗惶恐的態度
就在我信仰的茫然之際,一位朋友拉著我去參加遠志明牧師的感恩節佈道會,礙於那一天晚上對方請我吃晚餐的情面,半推半就的跟著去了。那是第一次走進天父的殿堂,聽到耶穌基督的話語,一份小小的感動,讓我糊里糊塗的跟隨著遠志明牧師的呼召舉起手。只是手雖然舉起,卻不知道那就是決志跟隨主的意思,朋友一聲真切的恭喜才讓我清醒過來。決志的最初感受是惶恐,因為完全不了解基督信仰的真諦,我害怕那些熱情同工的糾纏,害怕朋友太過熱切,急著拉我去教會。那時的我把自己看得純潔無比,以為不偷不搶不害人,加上偶爾行善就是在聖潔做人,我就是一個大好人。以為那一些時常去教會做禮拜的人,都是有一些說不得的隱私,才會走到神的面前懺悔。可是從帶領我走進教會的朋友那裡,她謙卑坦蕩的為人處世態度,又讓我對基督教有一些好奇。透過閱讀從朋友那裡傳來的基督教書籍雜誌,讓我有了幾分想走進教會一探究竟的想法。

心弦震顫的初遇
記得第一次坐在靈糧堂教會,是2012年的11月,那一天正好是我後來的查經小組長第一次走向台前講解聖經的真理,禮拜結束後他介紹組員和我認識。第一次見面,大家表達了極大熱情,有一位姐妹熱烈歡迎我加入小組查經之餘,還說了當時令我覺得非常狂妄的一句話,“來我們小組的沒有一個不受洗的!”這樣自負的話聽在我的耳朵里頓時感覺匪夷所思,心裡更是萬分的不能同意,並默默地在心裡嘀咕著,“好啊!我就是要成為你們小組第一個不會受洗的慕道友!”我帶著挑戰教會姐妹,更是帶著挑戰神話語能力的態度走進查經小組。一走進組長家裡,最先感受到的是溫暖,就好像是久離家鄉的的孤雁又在異國他鄉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群體,人世間的非血緣弟兄姐妹們聚集在天父大家庭裡互相關心愛護所傳遞的溫暖,一首首如同輕柔羽箭的讚美詩歌,都讓我戒備的心瞬間瓦解。
“向我的生命吹氣,使我的靈魂甦醒……”有一天,當這一首詩歌的旋律響起,第一句的歌詞就讓我的心弦顫慄,淚水在那一刻決堤……。

嬌女淚多的無奈
哭,對於很多人來說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特別是女人,稍有感動傷心就流淚的經驗。來美國結婚之前,身為父母心中嬌嬌女的我也挺喜歡哭的,遇到什麼事情不開心,鼻子一酸,眼淚就可以渲洩不止。要是感覺受到了委屈,也可以難過到撕心裂肺痛哭流涕。這樣的哭泣剛來美國的頭一年也有過幾回。之後就擦乾眼淚,對自己說要堅強!咬緊牙關面對生活,開始了不輕易流淚到忘記哭的人性本能。
曾經的我還未離開校園,也尚未好好的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浪漫愛情,就認識了現在的丈夫,然後跟隨他離鄉背井來到美國,第二年走進婚姻,年底就做了母親。人說做媳婦難,一個大陸女子做台灣媳婦更難,遇上一個事事想操控你的婆婆,我的婚姻處境就更難上加難。若是可以和婆婆分開來居住,處境或許會好一點。不幸的是結婚不久先生生意失敗,欠下巨款,不得已帶著兩個幼小的兒子搬去和公婆同住。當時也是沒有辦法的選擇,先生是獨子,個性比較軟弱,而我在美國更是雙眼漆黑,舉目無親,生活是如此艱難。對父母報喜不報憂,和家鄉的老同學挑著好話講。要是在那個時侯就有了正確的信仰,來到教會尋求弟兄姐妹的幫助,禱告求神的憐憫和引導,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就不會發生後來的窘境?和婆婆的關係也許就不會搞得像敵對的仇人一般,一顆原本柔軟的心,也就不會變得堅硬如橡膠皮而失去了流淚的本能。那時的我在佛經裡尋求幫助,佛教理論讓我越來越內斂,內斂得把心完全封閉,從不宣洩,甚而擺出一種大隱隱於世的清高姿態。

心門今始為主開
這樣的情況在歸入主名之後,成為阿爸父的兒女,心中那一扇封閉的門才被逐漸的打開,身心靈全然開朗起來,來美國20年,又可以恣意地因喜樂流淚,開懷的大笑。情感在經歷了長久的封閉再流出的眼淚,竟然是麻辣的滋味,刺激得令肌膚生疼。
“你要一心依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所行的道路上,都要承認他。他必使你的路徑平坦正直。”(箴3:5-6 新譯本)。我將不再依靠自己,這一生或哭、或失落、或遭逼迫、或四面受敵,我都可以回到像初生的嬰孩躺在父親的懷裡,被祂關懷,蒙祂憐憫、寬恕,受祂教導、陶塑。“所以,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慌;因為你無論到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9新譯本)。我知道我的神從來沒有放棄我,甚至當我背棄祂,忽視祂,輕蔑祂的時候,祂一直都在我的身後耐心的等待我回頭。這一份愛,你可能用眼看不見,可是當你渴慕禱告的時候,你能用心感受祂的愛,一雙溫柔看不見的手,永遠在前面牽引、帶領。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