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之路,恩典之旅

在台灣讀小學時,由國外傳教士口中得知主愛我,就單單這三個字的信念與體認,高中即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如今可算資深基督徒了,但在與主同行中,事奉之途對我而言,是條走不完的成長感恩路。

捨我其誰終倦怠
那時認為事奉是對主恩,由信心以至於行為的回報,所以年少時由於喜愛文學,就參予教會的青年刊物,做過司庫及在唱詩班中,享受著一起事奉主的快樂與滿足。回想起來,其實那是神在建立我事奉之途的起步。來美後,隨著年齡及人生的歷練,在神家中事奉的路上,體驗到神步步塑造的不是擴大自己疆界的事工,而是祂在陶塑生命中最深處的老我。
二、三十歲全職工作中,每主日帶着年幼兒女,參加三十人的教會聚會。忙着唱詩、司庫、準備午餐、清理,並會後兼教會義務中文老師,週間又有禱告會及查經班等活動。那時真是神給的恩典,事工上没出什麼差錯,周圍也多有人讃賞,雖在人前無明顯表示,難免有捨我其誰的小自滿。
後來舉家西遷,事工又有另一新頁。因個性隨意,教會指派的事工就盡心去做。這之間有婦女小組、探訪、主日學老師、崇拜程序單、領會和領詩等服事,三頭六臂地忙著。那時靈裏最大的收穫,是與數位姐妹們每週風雨無阻的查經。十二年查完整本聖經後,記得當時組長鼓勵大家,日後要以神的感動來實踐善工及事奉。於是我開始求神檢視自己的身心靈,也體認在不知不覺中,已有跑在神前面的跡象。自以為義的愛心事奉,有時靈裏未先等候神,而是用己力奮而前行,意識到自己行動上的事奉,其實缺少了靈裡先得飽足。自然而然,出現了身心倦怠感。

安靜平穩重得力
平靜安穩,常是神帶領的印證。我決定將那時所有已承諾的事工完成後,給自己一個安息年,僅專心於主話語中的成長,暫時只參加主日崇拜及禱告事奉。當時主日崇拜的信息,常教導我一心向神,改變思維。那時的唯一事奉是,為教會毎主日所收到的禱告事項專心代禱。每個早晨,將數十項代禱及感謝帶到主面前,卻常常被那些在主裡其實有很深的需求,但仍能讚美敬拜的弟兄姐妹所感動。那時我還不到五十歲,偶有姐妹勸説禱告的事工是屬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希望我再回到以往的事奉。但我深知那是神對我個性的培養與操練,祂正在改變我,事工也由人羣中,漸歸入自我內裏諸多的省察。我與神的關係更加親蜜。
一年之後,神感動我每主日,早一小時站在教堂停車場前,先與服事同工為當日信息能感動眾人禱告,再歡迎陸續而來的人羣,並以微笑、握手、擊掌甚或擁抱,開啓崇拜前的主內相交。許多人因著弟兄姐妹們這溫馨的服事,嚐到主恩滋味而更加愛主。回想起來,我常保持著笑容,在與多人的配搭服事中,體會到每個人都是神所親愛的,理當以笑臉相迎對待。

配搭服事學謙卑
神繼續光照我,讓我看到自己仍有許多的不足。那時教會有為姐妹預備的一對一靈性成長輔導,我計劃參與並希望有成熟的姐妹來指引我。但當進入會塲,聆聽個人自我介紹後,才知許多比我年輕的姐妹們,在靈裏及心理上的急需。聖靈感動我由希望被輔導反而成了導師。我之前的事工較多屬於行動派,個性也偏急,但在與姐妹面對面時,我學習安靜,傾耳細聽,神教導我在靈裏聽到別人話語中更深層的吶喊、需求與認同。之後,被輔導的姐妹的確有成長,但我却明白,神更多是在陶塑我的不足。
二十五年前開始每年讀完一次聖經,只為想更認識主。十多年前,教會有「聖經心理輔導」課程。經過半年多的學習,瞭解到許多人,包括自己在內,對神、對己及對周遭人的互動、思維及行為上有偏差。在通過筆試和口試之後,就開啓了這項新事工,每週固定與輔導同工們齊聚相濡以沫的切磋,再次對自己有更多深層的認識。原以為因此可以幫助到許多人,殊不知在與婦女及夫妻們的千次懇談裏,從他們敘述中驚見自己過往的過錯。聖靈以聖經話語教導提醒他們,加以心理層面的抽絲剝繭,藉著神在他們身上動工,大部分的人都能由泥濘中奮起進步。他們反而成了我的榜樣,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自我了解及時刻降服於神的功課。
神的名是奇妙!雖然我讀的是教育,但神卻從未在查經教導方面給予恩賜。在領詩的事工中,我對樂理的認知仍是淺顯,在與司琴的配搭中,神用我的軟弱,使我常常看到別人比自己強,學到事工配搭中的謙虛。
父親一年多前入住養老院,所以也就常有機會去看望那兒一些身體軟弱的姐妹。她們多以純真的笑容及溫柔的話語回應。我們聊家常,一同禱告唱詩,在她們慈愛的眼神與祝福聲中互道再見。回家途中心裡倍感溫暖,常覺得自己反而是被天使們探訪了。

單純仰望蒙恩惠
回首服事路,一直有先生的支持,以及父母二十多年來就近相互照顧,直到兩年前88歲的母親,上個月99歲的父親相繼回歸天家。父母始終有著獨立自主的精神,即使到了近年需要更多照顧時,也不想要全天看護。姊弟們雖孝順,但遠在台灣或外州。這段時間我只能專心倚靠神,除了盡力做好一個女兒的本分,更懇切在神面前禱告,求主彰顯祂自己的榮耀在我父母身上。神以申命記33章25節回應我:「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因著神的保守,嚴重骨質疏鬆的母親,患有帕金森症的父親,從未因跌倒而住院。過去二十多年來也沒有任何突發狀況,以致我的事工從未有過躭延。這真是神的大能與奇異恩典。感謝神!
近半個世紀的服事,我體認到,我不能走在神的旨意之前,而是讓神緊牽我手來跟隨祂。未來,我不知事工是否會有增減,但我深信祂有全智全能的安排,我只要單純與主同行。在事奉中學習仰望交託、在難處中操練信心奔走成長之路。原來,服事神與人,自己反而是那最大受惠得福之人。「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