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

在還沒有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之前,把遠見、目標、計劃、思想這四個詞彙攪拌在一起,你猜,會拌出什麼神奇的事物來?
遠見:太初之前,神想要造出一個美麗的物質世界,和一個靈巧的生物世界。
目標:祂的目的是造出一批人類來被祂所愛,祂也被人類所愛,彼此心滿意足。
思想:神在想,愛有一個前提,愛必須有自由意志才寶貴。但賦予人類自由意志,就是冒著人類可能犯罪背判神的危險。
計劃:神計劃差遣祂的獨生子,降世捨命,來救贖願意信靠祂的人。
這個方案後來透過以色列民族為媒介,執行在歷史中,成就了現在約有二十億人信靠耶穌的事實。
在中華民族雄踞東亞五千年之後,把遠見、目標、計劃、思想這四個詞彙攪拌在一起,你猜,又會拌出什麼神奇的事物來?
思想:在清朝末年,孫中山先生想,帝制世襲不是國家最有效的政體。
遠見:肇建民主中國才是國家民族之福。
計劃:民主中國必須是權柄分立,才不致重蹈帝制專權覆轍。
目標:制定憲法,推翻帝制,建立民主中國。
這個計劃後來執行在革命歷史中,成功地將五千年的帝制轉為民主中國。你看,成就大事之前,必須先有計劃。畫家作畫,已經有了構圖意境的計劃。想畫竹子,畫家已經成竹在胸。作家動筆寫作之前,先計劃好人物情節的佈局,先想好內容的取捨,規劃好所要表達的哲思。
企業家創業之前,先計劃好公司的財務周轉,產品的研發,行銷的策略。情侶結婚之前,先計劃好婚禮的程序,秩序單,交換誓言的內容,以及愛巢築在何處。西方世界對計劃的重視,下面這幾句名言最是傳神:
Planning is bringing the future into the present so that you can do something about it now. (Alan Lakein)
拉金說:計劃就是把將來帶到眼前來,以致你現在可以開始動手做。
Thinking well to be wise ; planning well, wiser ; doing well wisest and best of all. (Napoleon)
拿破崙說:想得好,聰明;計劃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最聰明。
In preparing for battle I have always found that plans are useless, but planning is indispensable. (Dwight Eisenhower)
艾森豪將軍說:我發現作戰計劃常是沒有用的,但計劃卻是不可或缺的。
這話說的好像令人似懂非懂。
這位二戰時的歐洲戰區司令(後來當選為美國總統)所說的話用現代語言表達,大意是說,作戰計劃沒有用,是因為計劃沒有戰場的變化快,但沒有計劃是完全不可打仗的。
所以,還是計劃將來吧!因為沒有計劃的結局將一事無成。上帝也有計劃呢!神所計劃的是得勝的完結篇:「祂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祂的選民,從四方,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召聚了來。」(太24:3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