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託的管家

在聖經馬太福音25:14-30,耶穌用了一個管家的比喻來說明,生命是一項受託管理的資產。神是資產的主人,我們是管家,管理經營這份產業。有的經營成功,有的經營失敗。在聖經的觀點中,究竟什麼才是合乎神心意的經營之道?

人生的正確目標
首先,要有一個正確的目標。我們的主人,對我們的一生有祂的計劃和安排(詩139:16-17)。我們不過受祂委託,來完成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和計劃。經營的成功與否,是根據主人的目標,因此首先要了解主人的心意,不是我們自己的私意,才能設立一個正確的目標。
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翰6:27)。食物代表滿足人生命的一切需要。但食物也分兩種,必朽的食物只能滿足人現世生命的需要,例如,身體需要的吃穿喝(太6:24-32),以及滿足今生之享受的私慾和利益。永生的食物是祂的國和祂屬天品質的生命,為要賜給我們。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描述人生,就像一個漁夫,窮一生的精力,與波濤兇湧的大海奮鬥,與他想捕捉的大魚搏鬥的過程。最後他終於醒悟過來,自己賠上一生的代價,得到的不過是個虛空,一無所有,卻為時太晚了!這是許多人的人生寫照,為一個錯誤的目標–必朽壞的食物而效力的結果。
保羅將人生比喻成一場競賽。凡追求今世之需要,今世私慾得滿足,都是必朽壞的,我們應為那不能朽壞的冠冕而跑 (林前9:24-27)。主耶穌還在世上時,彼得和其他使徒雖然跟隨祂,想要轟轟烈烈的為神的國做一番事業,但動機是屬世的關注。一旦耶穌被釘十字架,他們發現不僅期待落空,連跟隨的動機也失去了。人都死了,還有什麼戲可唱?所以使徒彼得提議再回去打漁,大家也一起附和。
然而神沒有忘記祂在彼得生命中的計劃,復活的主再一次來尋找他,呼召他(約21:15-23),當然也包括其他門徒。當他們重新認識神的旨意和心意,神要建立的不是地上的、屬世的國度,而是一個超越陰間的權勢,不被死亡所拘禁,不被罪惡所轄制的永恆國度時,他們的人生目標,就從追求必敗壞的,轉向不朽壞的冠冕。一旦目標對了,就再沒有任何的權勢,能攔阻他們跟隨主的決心,不論是從人來的威嚇,或是從陰間來的逼迫(徒4:19-20;5:29)。

屬靈爭戰的策略
計劃是實行的步驟,策略是實行的方法。以神的救贖計劃為例。救贖計劃的進行,從揀選亞伯拉罕一人,到他的後裔以色列民族;從舊約歷史到新約歷史,先猶太人,後希利尼人;福音廣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這些都有次序有方法,按步就班。救贖計劃也有神的智慧和策略。救贖的意義,乃是將神的百姓,從撒旦的權勢下拯救出來,所以救贖工作,本質上是一場戰爭。戰爭就要講究策略,在這場屬靈戰爭中,神使用的爭戰策略是,耶穌為罪人被釘十字架。這是人的理性及黑暗權勢無法測透的智慧和奧秘。但卻是救贖竟工的終極啟示。
從世界的眼光來看,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軟弱、失敗和羞辱。但這是神拯救世人的策略,因為十字架,表面的愚拙,隱藏著神拯救世人的智慧;軟弱的外貌,攜帶者著摧毀黑暗權勢的大能;暫時的失敗,卻帶出神國度最終的得勝。看似羞辱,至終顯明神國榮耀的降臨。
主耶穌曾說:“我心裡柔和謙卑”(太11:29)。祂是神,與父同尊同榮,卻甘心順從父的旨意,降世為人。祂是創造宇宙的神,以祂的權能托住萬有的主,卻從心底順從父的旨意,隱藏在卑微、軟弱、受苦的樣式中,度祂在世的生活,並且死在十字架上。世人用自己的智慧,所作的計劃和安排是屬乎血氣的。但人所謀的,若出於血氣,也許暫時有效,終久必站立不住,必要敗壞;順服神旨意的策略卻相反,他所謀的是出於神,也許暫時受阻,但終久必沒有人能敗壞他們。這也是我們安排計劃時,所應該思考的策略,乃是學習耶穌的榜樣,不順從自我之私意,乃求天父的旨意成全。

奇妙的佈道旅行
保羅是個傳福音的使者,他明白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和目的,一生為此目標殫精竭慮,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他的傳道事工,也是有計劃和策略的。按著神所賜的智慧和恩賜,他策劃了三次旅行傳道,將福音從亞洲大陸傳到歐洲希臘半島。同時也計劃第四次到羅馬,將福音傳到“地極”。他的計劃是信神能開“平坦的道路”(羅1:10),但神卻使他成了帶鎖鏈的使者。當他完成第三次的旅行佈道,回耶路撒冷的途中,他知道前面有患難等著他,雖然許多人勸他不要去,他還是順從神在他內心的引導。果然他被捉拿,接下來是幾年的監禁捆綁的牢獄生活,但最終到了羅馬。
奇妙的是,他的捆綁,成了一趟從耶路撒冷到羅馬的旅行佈道。當他在公會、巡撫、分封王、羅馬皇帝面前,為自己案件辯護的時候,他的辯護文實際上正是一篇篇的福音信息。那些押解看守他的獄卒軍兵,御營全軍,包括去羅馬徒中遇暴風雨,發生船難漂到土著荒島,這一切他以前的旅行佈道無法接觸到的人們,都有機會聽到福音。這不是神所安排的一次旅行佈道嗎?雖然不是按保羅的計劃,但效果更好。他看見“他的捆鎖更是叫福音興旺(腓1:12-13)。這就是神的策略,雖然人的計劃被打亂,神的旨意不能被攔阻。

制定計劃的人生
在管家的比喻中有一個埋藏主人銀子的僕人,值得我們深思。這個僕人沒有浪費主人的財物,他只不過把銀子埋藏起來,也沒有做什麽惡,主人卻責備他是又惡又懶的僕人,是否主人給他的責罰太重了?一個被主人買回來的奴僕,不遵從主人的命令,行主人所吩咐,只按己意而行,沒有忠於主人所託,即便他沒做任何傷天害理的事,也沒行任何有損主人名譽的惡事,他豈能被主人接受?
作為一個主所託付的好管家,他的生命是有計劃有目的的,不為自己,乃是按主人的心意,受主人之託,忠於主人之意,完成主人之事。一個合神心意的管家,必然忠於執行合神心意的計劃。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