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色的路上

曾幾何時,我熱血沸騰、懷抱大使命參與國內外短宣,傳講神在我身上的作為。只是信主愈久,信仰居然變得僵化:聚會只是重覆著一樣的流程,辦活動是例行性事務,與人陪談是不得不的過程…多少年下來,我還洋洋得意,以為忠於所託。雖然常感覺力不能勝,但責任感驅使,每一次都是靠著意志力勉強撐過來。

意外的驚喜
與我一起受洗信主的姐妹是學園傳道會的傳道,因著主的愛,我們雖然分隔二地,卻長期聯繫加油打氣。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與她服事的淡大學園團契短宣隊,有五天的配搭。一開始,心裡還發著牢騷:又是一個麻煩的差事。沒想到…卻是我領受恩典的機會。前二天我充飽了氣,準備應戰接待短宣隊。毫無疑問地,需要從早到晚處理他們吃住的問題,早已習慣身體疲累的狀態。直到第三天和他們用“屬靈的四律”在公園傳福音,看見他們熾熱愛主的心夾帶著單純、不怕被拒絕的勇氣,一次又一次的回到人群,喚起記憶中,剛信主時的我也是如此,然而那份熱忱,不知不覺卻已經失落了。
在教會服事了20年,清楚明白領人歸主沒那麼簡單,常抱持著對方“不可能”信主的先入為主,卻仍強自鎮定與之交談,心想不要有期望就不會有失望,沒想到神在意的不是我為祂做了什麼,而是我的心。事主多年,自以為是的為主大發熱心,卻在一個不經意的時刻被主光照!「掃羅行路,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徒9:3)非常熟悉的經文卻成了我的經歷!我不是認真在服事神嗎?我不是為主吃了那許多的苦嗎?天真以為自己不負所望跟隨耶穌20年,萬萬沒想到是神給了我20年回轉的機會,直到這次神藉由大學生純潔靈魂的點亮,我毫無招架之力,全然降服在耶穌基督的腳前。

淚水的洗滌
那一晚睡覺前,我按慣例跪在床前禱告,不一樣的是我不再是報告式的禱告:「今天遇到誰、講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犯了什麼罪、有什麼要感恩的…」我敞開心和上帝交心,訴說著這幾年我把服事當義務的錯誤,上帝沒有一句責怪的話,祂靜靜聽我娓娓道來,溫柔的看著我,讓我一口氣一吐為快,任憑眼淚佈滿了我的臉,似乎想讓每一顆淚滴能沖刷掉我內心的愧疚感。不知過了多久,我帶著滿足入睡…
早晨—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不同於以往的是,我知道以前某一個部份的我死了,今天活著的是新造的人:用著一樣的牙刷、騎著一樣的機車,卻擁抱著不一樣的心情踏上教會;看到一樣的短宣隊員,卻已然是另一種眼光。

得勝的樂章
我踏著興奮的步伐和他們前往菜市場傳福音,沒有功勳彪炳的結果,但我們仍高唱得勝凱歌,我已跳脫成敗論英雄的迷思,學園同工告訴我:「為耶穌開口,就是得勝了。」一個早上下來,早已數不清多少次的得勝,豈不歡呼跳舞、歸榮耀與神嗎?
奇妙的是,下午我和短宣隊在教會分享,忽然一個阿姨推開門詢問:「我要怎麼“信教”?」怎麼可能會有自動送上門的禮物?我信主20年,從來沒有聽過這種事!原來…神作事超乎我們的想像,祂早就預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等待著我們收割。阿姨的來訪,讓已備妥屬靈四律的學生直接攻頂,主講者行雲流水,從第一頁講到最後,其他的學生在旁靜默禱告,而我成為旁邊觀望著神蹟發生的見證者。直到主講者問說「你願意接受耶穌,讓祂來管理你的一生嗎?」全場屏息以待阿姨的回答…「是的,我願意」。我們欣喜若狂,神果然在我們當中,而且成就超乎想像的美事。本以為阿姨聽完了冗長的內容,會打退堂鼓,沒想到在聖靈的引導下,出乎意料的順遂。「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b)。
那一天下午,我們可以說是“坐”享其成收割福音的果子,那位阿姨在上帝永恆的計劃裡決志信主,哈利路亞!這個神蹟深深激勵了我,原來人戮力以赴,不如神撥動一根小指頭來得有果效。雖然如此,神仍需要我們與祂同工。當我的心轉向神,人對了、事情就對了。神看重我內在生命的改變,祂知道我將重新從自己身上移轉到上帝面前,服事就會變得輕省有成效!

有大光照下
    第五天,送走了短宣隊,上帝留下了祂要對我說的信息:「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何12:6)身為牧者,可以歸類為徹底奉獻給神的基督徒,怎麼可能沒歸向上帝呢?但神透過祂的話語敲醒我,我是用蠻力事奉,所以常筋疲力竭。感謝神!在祂的旨意裡,已為我們量身訂做了改造計劃。
或許我們認為信主多年,該陶塑的都陶塑得差不多了,殊不知還有很大成長的空間。我們會被所處環境的條件侷限,對神的認識原地踏步。我們也常管中窺天,用舊有的模式套在上帝的身上,忘記了神有豐富無窮的智慧,祂擁有高深莫測行事的方法。正如熟悉舊約的掃羅,他身為法利賽人,他比所有猶太人更長進,在他研究律法時,竟也無法揣摩神的心意,他一廂情願的以為逼迫基督徒就是服事神。他古道熱腸前往大馬色,耶穌─他一直以來所期待的彌賽亞,出其不意的出現,給了他當頭棒喝。掃羅回轉、改弦易轍,真正重生,歸向上帝,成了大使徒保羅。大馬色之路,其實是走進神計劃的命定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